如何擁有自信?你需要做到2+2件事(#196)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一篇文章我介紹了當一個人有了自信之後,他的外在行為會出現什麼改變。正因為當一個人擁有自信的時候外在行為是像我文章寫的那樣,所以他呈現出來的氣質總是吸引人的,或者至少我們會想跟那樣的人相處的氣氛一定是愉快的。
但如果要說到為什麼有自信的人是吸引人的,我認為除了他們外在散發出來的氣質之外,更重要的是有自信的人通常不是盲目的。這在說的是,他知道自己擁有什麼,自己在做什麼,知道自己要說什麼,知道自己還能強化什麼。所以有自信的人基本上都是言之有物的。所以說要如何讓自己成為有自信的人,我認為分成兩個階段。每個階段又有兩件事要做,只要能夠把這兩個階段都完成,我相信就算不是100%有自信,至少也會是有個及格以上水準的自信了。
第一階段

1.對你有興趣的事情投入熱情

我們大部分的人從學生時代開始一路到踏入職場之後,雖然可能都玩過各種不同的事物,但可能都只是玩玩看,不能說是有熱情。如果我們去看那些有自信的人,他們身上一定都至少有一兩個有熱情的項目在做。所以我們這邊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擁有至少一項有熱情的興趣。
如何擁有熱情?首先最初步的,也是最必要的,就是要能夠投入時間跟心力去從事。以我自己為例,我自認自己對於男女關係、健身、攝影和單口喜劇都算是有起碼的熱情。我自己大部分有價值有產出的時間,都跟這四個領域脫不了關係。我每天有空閒的時間在做的事情很大機率跟這四個領域有關係。
只要我們能夠投入足夠的時間從事一件事,就會把這件事從單純的興趣,提升到熱情的層次。

2.抱持懷疑,持續進步

當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投入一件事情時,我們有很大的機率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會自我感覺良好。說得簡單點,就是會開始膨脹。這個時期雖然說看起來好像也是有點自信的樣子,但其實是比較虛胖的感覺。
所以我們要來進階一點,在空閒的時候持續吸收跟熱情相關領域的知識或技巧。簡單來說,就是持續學習。在空閒的時間,有時可以用比較軟性的方式來從事跟熱情相關的事物。用健身來舉例,除了勤勞跑健身房之外,也可以花點時間看跟健身知識有關的影片。我們這個時代很幸運的是,只要開啟youtube,隨時都能學習。
一旦我們願意投入時間跟心力學習一個項目,我們一定會發現自己在那個領域中還存在著數不清的問題要解決,還有數不清的階段可以提升。在這個學習跟提升的過程,我們會對於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了解越來越深,於是談論相關領域的事情當然也就越來越能夠言之有物。
第二階段

1.自我認同

前面第一階段講的兩件事其實算是一個前置作業的階段,算是為了第二階段備好素材。這個階段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認同自己為了熱情而做出的努力,認同自己做出努力之後得到的成果,認同自己努力之後得到的迴響。
自我認同不容易做到,最主要是因為我們不能平白無故地就認同自己,尤其是我們從小到大被責罵、被否定(台灣的教育現場的氛圍),我們之中很多人是很難去認同自己的。所以我們總是要找到一個施力點,一個可以讓我開始自我認同的施力點。
所以我們第一階段所做的努力,就是為了在我們很難去認同自己的時刻,想起自己到底為了這個熱情投入了多少努力,又對於這個領域了解到的多麼深刻的程度。換作是別人,有辦法做得這麼多嗎?
當我們可以認同自己這麼一段長時間的努力之後,我們在跟別人分享我們努力的過程時,我們講話就會有力道,肢體語言就會更豐富,神情就會更開朗。也就是說,我們會變得有自信。

2.跟能夠理解這項熱情的人相處

雖然我前面的論述看起來好像是在說,變得有自信之後,舉手投足都會有種意氣風發的姿態。但基本上,我並沒有天真到認為我們可以把在某個領域投入熱情而培養出來的自信,應用到任何其他領域。就像我是一個對健身有熱情的人,但我如果我要聊文學領域的事物,我是不可能有自信可以夸夸其談的。我認為,我們所擁有的自信通常只能在相對應的領域中才得以展現。
所以我們都要有意識說今天我們認識了一個新朋友,在我們跟他分享我們的熱情的時候,都是有機率會看到對方心不在焉的樣子。如果我們的自信還不到非常穩固的狀態,是有可能被對方冷淡的反應給打擊到。多來幾次的話可能會害我們又回到自信不足的狀態。
為了避免這種狀況,我們一定要記住,不是每個人都會欣賞我們的努力,所以我們應該要去找那些可能會欣賞或理解我們的人,跟他們相處互動就好。我一直以來的論述都是這樣:世界上人這麼多,我們何必浪費時間在不能理解我們的人身上?

結語

今天這篇文章寫到的方法都是我看了很多別人的心路歷程,加上我自己實踐的心得。所以儘管標題看起來是準備雞湯一番,但其實內容都是別人和我自己實測有效的方法。應該算是蠻有參考價值的。
然而,我也要老實說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光是我們要找到一件事並投入時間跟心力去從事去學習,就是一件很考驗耐心的事情。我也是個普通人,我也覺得耍廢超爽。花時間去做一件事不一定會有回報,不一定會比耍廢快樂,那為什麼要做。這時候我們需要的其實不是什麼太遠大的目標理想,而是一股傻勁,要先可以不顧一切去努力。
傻勁,我認為它恰好是缺乏自信的人最需要的一股特質。缺乏自信的人做事情容易瞻前顧後,常常就是想了半天之後就不幹了,或是做到一半碰到了困難就退縮。如果他們能夠有那個傻勁可以不顧一切地去做一件事,那應該就可以順利擺脫缺乏自信的困境了。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