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力:13堂關於事業、情感、人際關係的自信課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讀著Mr P自信教練的書,
我正在思考是否自己仍在用戰術上的勤奮掩蓋戰略上的懶惰。
他要讀者捫心自問,
有自信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是否在做自己的同時,
也能善用環境力量,
將阻礙的聲音化成助力。
是否能系統化處理內心小劇場,
讓遇到困境仍能冷靜思考解決問題。
在意見繁雜的世界,
能否辨識出哪些是打擊自信的風暴,
哪些建議能滋養自己,
使我們更快達到幸福人生。
作者建議每天我們早起時,
面對鏡子,
告訴自己:
我已經準備好要覺醒了,
這是屬於我的人生,
我將為此付出一切努力。
我肯定我現在擁有的人生,
我已經擁有我需要的自信。
在選擇伴侶和商業夥伴要留意一下,
對方對自己的自信藍圖了解多少。
自信藍圖越模糊的人,
內心矛盾越多,
越容易受人影響、
或被人操弄;
而自信藍圖越清晰的人,
自我覺察的程度越高,
能堅定地往自己目標前進。
大多數的成功者都有寫日記的習慣。
依循著觀察、
了解、
選擇、
重啟四步驟,
也可逐步提升自己思維能力。
自卑的人覺得生活中處處是敵人,
他們以此為競爭動力,
卻又迷失於勝敗的自滿與失落;
有自信的人相信仁者無敵,
這裡的無敵並不是真正無敵,
而是把勝敗都都成寶貴經驗,
因此不執著於敵我勝敗中。
過去的你是你,
現在的你是你,
未來的你是你。
都是獨一而二的你,
他們各自有其存在的意義。
了解一個人的自信藍圖,
你就等同擁有了進入對方內心世界的鑰匙,
若再搭配適當溝通方法,
你將能很快地同理對方的感受。
自信藍圖很大一部分決定了朋友、思維、環境,
愛抱怨的人會跟愛抱怨的人在一起,
努力生活的人會跟努力生活的人在一起,
我們無法改變世界,
不過可以改變自己,
當你改變了,
你周遭的生活就會跟著改變。
我其實落入沒自信的狀態持續了四年多,
一直找不到解決方法。
我一直覺得比不上身邊的朋友,
他們個個比我有天賦,
又有才華,
皆是非常耀眼的存在。
像我有一個朋友Jason,
放假時一天可以花19小時讀書,
他花了13年時間學會六種外語,
連睡覺都不放過自己,
戴著耳機睡覺,
耳邊播著他正在學的外語。
有時看著他又帥又高又有才,
還這麼拼命,
我竟然還在賴床,
是不是太浪費人生了?
身邊又有好幾個臉友,
會寫詩,
會彈吉他,
隨手一篇文章都令人驚艷無比,
他們有些還會寫程式,
氣質溫文儒雅,
真的是現代唐伯虎在世,
我都不知道要再讀多少書才能和他們一樣博學?
直到今天我另一個朋友柏辰哥跟我聊天,
他是一位很傳奇的財務規劃師,
我覺得他懂吃懂玩,
過去有自己的魔術節目、
迴巡演出、
魔術光碟、
國際魔術獎項等很多令人讚嘆不已的成就,
前幾年見好就收,
轉戰財務規劃領域又有很亮眼的表現。
他突然說感覺我常接觸到厲害的人,
我頓時想到,
如果我身邊有一堆厲害的人,
是不是代表我也正在慢慢地進步?
不然他們怎麼會想跟我相處呢?
於是便稍微有點信心了。
接著再回到這本書,
作者要我們自問,
擁有自信後,
我想做什麼?
我想解決什麼?
當前最困惱我的是什麼?
擁有自信後,
想運用這樣的自信為我做到什麼?
我們要誠實面對自我,
為自我要求作承諾。
並對自己說:
我相信能變得更有自信,
我將完成對自己的承諾。
如果人生不是宿命,
代表我是一個擁有自由意志的人,
我可以透過紮實的努力、
正確觀念、
有效率的學習方法去成長。
自卑的人習慣將失敗原因歸咎於宿命、
運氣、
天賦、
智商等不可控制的原因;
自信的人相信只要用對方法加上努力,
就能跨越難題。
自信並不是要盲目相信世上都是好人,
所有的人攻擊我都是為了成就我,
不是這樣的。
這樣的思考是落入自我安慰的陷阱。
樂觀的態度還要加上客觀衡量現實的思考,
才是完整的自信。
問題是所以會出現,
是為了幫助你成為強大的自己。
想變強就要練功是任何遊戲的千古鐵則,
現實生活也同樣適用。
真的不懂就大方承認自己不懂,
無知是推動成長的最佳燃料。
對於真正自信者來說,
他們所追求的是終極的自由。
而不是一點點自滿與成就。
如果思考角度改成擁有自信後我要做什麼,
自己將有機會察覺心緒是如何奔流,
價值觀是如何建構。
那才是內心深處的真正聲音,
也才是你真正的本我。
累積的言語傷害就是一種詛咒。
人生沒有意義,
是你這位編導賦予它意義。
別讓生活來選擇你,
而是由你去選擇生活。
怎麼選,
生活就怎麼過。
時間是最昂貴的成本,
失去就不可能再擁有。
因此年輕時盡可能地碰撞、跌倒,
就能從實踐的經驗當中去理解,
機會要如何去創造。
自信的人清楚自己的價值觀,
明確的價值觀可指引自己去實現想要的生活。
清晰的藍圖可以引導自己投入真正重要的事情。
猜你喜歡:
1.內向者的溝通課:把害羞、慢熱、緊張、沒自信化為你的優勢. 究竟
2.沒關係啦自卑:從自卑到自信,從害怕舉手發言到脫口秀冠軍. 時報出版
3.自信練習:內向者的氣勢培育,成功者的後天素養. 平安文化
4.心智鍛鍊:成功實現目標的20堂課-最強大的心智科學 × 最有效的學習心法. 天下文化
5.特種部隊專用的心智鍛鍊課:英國皇室、英格蘭銀行、特種部隊(SAS & SBS)、戰鬥機飛行員、奧運冠軍的心理教練,與他的大師班鍛鍊課. 好優文化
6.像頂尖運動員一樣思考:鍛鍊五大心理工具,克服各種挑戰,發揮最佳表現. 遠流
7.心理韌性:重建挫折復原力的132個強效練習大全. 日出出版
8.高階覺察:幫助思考與學習的後設認知,更加理解自己與他人,且能解釋未來的複雜決策. 遠流
9.父母100%是錯的:勇敢質疑、拒當砲灰,大膽做傻事的人才會成功! 商周出版
MR.P 自信教練 - 自信力系列課程-用自信的勇氣,活出幸福的人生。溝通力、人生藍圖: https://www.lovemrp.com/
Mr.P 自信教練: https://www.mpsony.com/
Mr.P 自信教練 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lovemrp/?locale=zh_TW
同場加映: S012人生難題的系統思考法:學會策略思考、讓你別再只是直球對決 (線上直播+實體演講同步): https://shop.darencademy.com/product/view/id/6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1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