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素包裝麵包與巧克力】京都高野 - HELP超級市場

2022/01/0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新年快樂。
不知道大家的新年過得怎麼樣呢?
當初只是抱著好玩以及想要記錄自己吃過什麼甜點的心態開始寫作,甚至有點把它當作日記來寫,沒想到真的會有人觀看與點讚。有點意外,有點高興。很感謝每一位願意閱讀和點讚的朋友,祝福你們2022年生活靜好。方格子的確是一個神奇的平台。
平常在腦袋裡就會浮現好多好多文字與感受的我,覺得Instagram或者是Twitter等平台難以使用。在那裡發短文才是王道,發長文的話排版難以閱讀,也不太會有人想看。慢慢的,那些平台就變成一個純粹放閃、曬旅行照、曬美食照的地方。那裡金光燦爛,華美絕輪,只容得下用瞬間的精彩,難以放下對於生活和感受的娓娓道來。
好,進入正題。現在不是週末,我知道。可是今天十分很需要療癒,所以就突發來吃甜食然後順便寫文章。
附近有一個商場叫洛北阪急廣場,裡面有一家超級市場叫HELP。第一次聽的時候覺得很奇怪,怎麼會有一家超市把自己的店名取作「救命」?加上它的LOGO字體歪歪倒倒還呈鋸齒狀,簡直就像在求救一樣。可是,這家超商比起其他店擁有更多素食的選擇,幫了我一個大忙。也許取這個名字本來的用意就是「想要幫助別人」吧?就暫不討論英語在日語圈裡的神奇應用了。
總之呢,今天就在這家HELP裡面買到了一些甜食產品。
首先是這個100%植物性的黑豆餡麵包!因為是包裝產品嘛,也不能期待它像麵包店的麵包一樣鬆軟。可是其實還是不錯的!有一定的彈性,不會乾巴巴,然後麵包皮也帶有甜菜糖舒服的甘甜味,不會過甜但也不會太平淡。裡面的黑豆餡…我自己是沒有分出來跟紅豆餡有什麼太大的差別,中規中舉,好吃。作為一個包裝麵包,它是一個很療癒的存在。噢,而且我覺得包裝袋上的字體很可愛,配色也很好看❤
鏘鏘!然後是巧克力!
左邊的是來自波羅的海三國之一 —— 愛沙尼亞的巧克力!它們這家公司叫Roosiku,是由一對擁有六個孩子的夫婦成立的。Roosiku本來是一家已經荒廢的學校的名字,然後在2015年的時候這對夫婦跟孩子一起搬進去,自此以後舊校建築就成為了他們的家以及巧克力工廠。他們還開在那裡開了一個咖啡廳。現在我手上的是他們Roosiku in JAPAN系列的產品的草莓口味。同一系列還有藍莓、黑巧克力、香料等等各種口味。蠻喜歡這個粉紅色以及它簡單明瞭又醒目的包裝設計。
然後右邊的是來自澳洲品牌Loving Earth的30G LUV HEARTS巧克力!在它的網站上標旁巧克力都是植物性、有機、無奶、無庶糖、無麩質、無豆,而且是採用可持續的耕作方法,其工廠則採用太陽能發電。是一家注重環境保護巧克力公司呢。我非常喜歡薄荷巧克力,可是有出薄荷口味的無奶巧克力過於稀有,以致我第一次看到它的時候簡直是欣喜若狂。

(以上資料都是用我的破英語去理解官方網站而來的,可能有錯,一切以官網所寫為主!)
包裝拆開之後,Roosiku的草莓巧克力是一個長方形分成四條的樣子,而Loving Earth的薄荷巧克力則是一塊完整的愛心形狀。個人來講比較喜歡吃Roosiku的巧克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生巧克力的關係,口感比較軟滑細密,更好仔細的品嚐它的味道。草莓酸甜味道很剛好,不會太搶到巧克力的味道,但又不至於被巧克力蓋過去。它可以分開四次去吃,一次沒吃完也很好保存。至於Loving Earth的巧克力就比較硬,需要很用力才可以咬開,而且必須一次吃完一整塊。可是對一個薄荷巧克力的愛好者來說的確很過癮。而且它的包裝精美,本體又呈愛心形狀,感覺是一個送禮佳品!
大滿足。
至於,為什麼今天的我那麼需要療癒呢。要從今年的盤古開初講起。
我的2022年,有著一個非常「優秀」開始。
12月31日,不小心喝酒過量,導致1月1日一整天幾乎是吐著過。一天下來快吐了五次,胃部也是發疼得厲害,幾乎一整天沒有辦法吃東西。不止是腸胃有問題,整個人也是暈得厲害,比暈車還要嚴重個十倍左右。當天晚上上磅量一下體重,兩公斤直接蒸發了。1月2日,雖然身體有比較恢復過來,可是一整天還是頭暈不適,也是沒有辦法做什麼正經事情。1月3日,生理期來了,雖然靠著吃藥沒有到十分疼痛,可是四肢乏力,精神恍惚,真的很感謝很有開店的素食餐廳可以讓我點Uber外送,不然我根本沒有辦法煮飯或者出去買東西吃。然後到1月4日的昨天,是經歷了一連串的事情,身體也很虛弱,心情也不大好,剛好朋友都沒有空自己又沒有力氣外出只能待在家,一整天下來一句話都沒能講到、一個人都沒見到,負面的思緒就開始來襲。
怎麼說,其實上面經歷的,物理上都只有我自己一個(也是有傳訊息給幾位好友告知我的情況啦,但隔空和物理還是有差)。一個人喝酒,一個人善後,一個人宿醉,一個人還得處理家務。生理期來就自己一個在家身體不適,一個人腹痛,一個人腰酸腳軟,所有事情都是自己一個人處理這樣。好啦我知道這有一半是我自作自受。我不知道對其他人來講,這是不是很淒慘,或是其實這是很普通很普遍的事。反正這五年來都是這樣過,我也已經習以為常,也沒有好不好、壞不壞。事實就是這樣的話,我能做的就是盡量應對。
然後到昨天晚上,心情就開始撐不住了。在以前輔導的過程裡面我發現,自己似乎比較需要他人的陪伴。與人連結對我來講極具意義,別人一個小小的陪伴,或者和他人聊了一些有意義的話題,就能夠把當天的幸福度直接灌滿,一整天的心情愉快,然後可以帶著笑容安睡。相反,如果當天沒有和任何人交流,連傳個訊息都沒有的話,不安和寂寞的感覺就會以幾何級數攀升,然後腦袋裡面就會響起各種攻擊自己的聲音。接著我就會一個人被拉進聲音的世界。
「容易感到不安與寂寞是你自己的課題。」
「對呀,是我自己的課題,所以我要自己負責任,我要自己去面對,而不是把責任放在他人身上。沒有人陪伴在旁是很正常的。不可以依賴別人。能夠獨活、能夠自給自足,是作為人去生活的基本。」
「所以為什麼你那麼弱?為什麼只是稍微沒有跟人接觸到,就馬上變這樣子呢?為什麼你都長不大?為什麼都這個年紀了還像一個嬰兒一樣?」
「人應該可以在沒有其他人的情況下也活得好好的呀。你明明是可以很幸福的呀。你是在機歪什麼?」
「一定是我不會愛的報應。一定是因為我是個愛無能。」
「看,你這個人真負面、真極端。所以呀,你不跟別人接觸才是最好的。我太有毒了。我把自己孤立起來,就是對他人最大的貢獻。一定是這樣子沒錯。」
乾。
大概連小學生也能看得出來,上面的邏輯和因果關係都很有問題。可是當憂鬱情緒像海嘯一樣迎面撲來的時候,就是不能自控地這樣去想、這樣去覺得,然後因而受傷、因而連爬去丟個垃圾或者洗澡的力氣也沒有。被捲進海嘯裡面的時候,就是會無可救藥地深信自己就是世界上最應該去了結自己生命的人渣。
所幸,上一年對自己的心下了許多工夫,有很多內在的安全網可以阻止我去做奇怪的事。首先從去年八月開始,我會用word檔案紀錄那些讓我覺得「我沒有死掉實在太好了」的事情。那些「沒死太好」的事情種類繁多,包括幫了朋友的忙、有了新的目標、學到了新的知識、喜歡的創作者發佈了新作品或者是自己遇到了什麼稀奇有趣的事情等等。在難過的時候打開那些檔案看看,總會獲得一些力量。就算沒有打開檔案,透過平常的記錄習慣,腦袋裡也會覺得:「只要撐下去,總會繼續遇到那一些重要的、讓你覺得活著有意義的瞬間。」因此就不會像以前一樣想要輕易放棄自己。
「如果我在上年七月死掉,就不能在八月幫上某某某的忙了。」
「如果我在上年九月死掉,就無法在十月遇到這個有趣的事情了。」

「如果我在上年十一月死掉,就無法看到在十二月這個超讚的作品了。」
「如果我現在也撐著,也許將來還會有更多讓我覺得活著很好的事情。」
大概是這樣子一個安全網。
雖然它好像不完全符合邏輯(因為以前會發生不代表以後也會發生),但完全否定「接下來會遇到好事」這個假設也似乎過於極端。就這樣,透過扎實的、選擇性的經驗紀錄,身體似乎慢慢被人工刻劃上一個「也許活著也不錯」的印記。
可能是那個印記發揮作用,昨天我勉強撐過去了。待精神稍微好轉的瞬間,隨便打開一個Youtube影片聽聽他人的聲音,又稍微回到了現實世界一點。然後又鼓起勇氣給好朋友們傳個訊息:「可以給我一個擁抱嗎?」在朋友們用文字和圖片傳來好多大大的擁抱之後,我仿佛又好過了一點,終於有動力爬去洗洗睡。雖然那個時候已經快兩點了。
好不容易兩點鐘睡覺,結果,今天早上八點的時候…
「叮咚」
門鈴響了。
天哪?
從睡夢中驚醒的我,突然想起之前房東有告訴過我今天外牆有工程。可是我沒有想到日本的工程是從早上八點就要開始的。我沒能去開門,也覺得工人們也許只是想要打個招呼告知一下他們要開工之類,就算了。好啊,那就繼續睡。
嗯,繼續睡…
「咚咚、咚咚、咚咚」
「轟轟」
「噹噹噹」
是要怎麼睡。
我傳訊息向幫忙房東處理事務的姐姐查詢。她回我說,今天是在外牆搭建棚架,只有今天會比較吵,叫我不用擔心。
真的有必要在早上八點搭建棚架嗎(淚)
然後我就覺得,一連串的事情讓自己真的很疲乏,很有吃甜點治癒身心的必要。
雖然睡得不太夠,還是起來穿好衣服,等到十點就騎個十分鐘的腳踏車去洛北商場買甜食。只有攝氏三度騎車好冷,可是呀,可是…迎面撲來的冷風,讓有我一種活著的感覺。
今天的天空氣色不錯。
昨天有撐過來,太好了。
今天有吃到這些甜食,太好了。
我慶幸我還活著!!
【HELP 洛北阪急スクエア店】
地址:
京都市左京区高野西開町36 洛北阪急スクエア B1
官方網站
【Roosiku Chocolate Factory】
官方網站
Facebook專頁
Instagram
【Loving Earth】
官方網站
Facebook專頁
Instagram
Pinterest
Twitter
【週末純素甜點】
【週末純素甜點】
曾經留學京都,目前已經回港。每個週末都讓自己吃一口滋養身心靈的純素甜點,淨化戾氣。以甜點為名,以記錄自己一週下來的經歷和思緒為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