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分享│寫作與定位,創作者影響力訓練營的 2022 新啟發

2022/01/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2 年,有甚麼想要進行改變的嗎?
有些心細的朋友這兩天詢問,為何有段時間沒有上文了?事實上,跨年和慶生太開心忘記了,按照原本的規劃,早在上周 Eddy 就該發布一篇論文研究中關於數位轉型的文章(其實早已寫好,但目前來看可能腹死胎中不會發 XD)。
然而,從上周開始,Eddy 便開始上<創作者影響力訓練營 - 寫出個人影響力與品牌力>的課程,確實收穫頗豐,光前兩堂課便讓我對原本的寫作經營產生許多啟發,甚至深深思考後,決定重新定位自己的寫作模式。
而這段思考的過程,對我來說也是對2021年的覆盤和2022年的新期許,更是自身從過去數篇談自我品牌文章的一個歸納,因此臨時地想與大家分享從中的啟發,並聊聊之前之後的寫作方向將有哪些轉變,以下正文開始!
延伸閱讀:閱讀分享│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上) | 方格子 (vocus.cc)

2021 年 vs 2022 年

在2021年中後段,Eddy 決定開始培養寫作習慣,主要是發覺寫作的諸多益處,像是可以將所學進行輸出得到更好的吸收、經營自己的自媒體,同時也覺得分享本身就蠻有趣的,因此便開始固定每周進行更新,並以自己擅長的三個主題和大家進行分享,包含科商、閱讀以及一些生活體悟。
過程中確實是相當有趣的,像是曾寫的一篇文章< 商業觀察|臉書為何需改名叫 Meta?背後有哪些涵義和潛在挑戰? | 方格子 (vocus.cc) >便獲得了許多迴響,並順利在數位時代、科技報橘等分享,甚至被大陸網站抄襲;此外,一些閱讀、生活類文章,也是相當幸運有被刊登在編輯嚴選或即時精選中,提供了許多創作的動力。
被抄襲的文章,竟然還有 1.5 萬閱讀量...
雖然看似成果還可以;然而這段時間卻也是偶爾會感到遲疑,主要是因為覺得這三個主題方向似乎少了一致性,但也有點難以言喻哪裡不好,直到我上了創作者影響力訓練營的課程,才明白感到遲疑背後真正的原因。
延伸閱讀:生活分享│努力學習卻沒有成效?三個日常必做的輸出練習! | 方格子 (vocus.cc)

將寫作視為一個企劃

在課程中,開頭便建議寫作者需要將寫作視為一個企劃、商品來設計,因此寫作的單位盡可能不要是獨立的單篇,而是要以最終能將這些篇幅收集,並集結成冊去進行撰寫。
以企劃為角度進行文章的構思有幾個好處,一來可以幫助自己更聚焦特定主題,進而有更深刻的輸入,因為你需要從各種角度進行該主題的介紹,當然與此同時,選材上也會比較容易,不會產生甚麼主題都可以嘗試,進而過度發散。
另一方面,也因為有個明確的企劃感,所以會讓你所撰寫的文章更有價值,讓你的個人品牌變得更加鮮明,而有助於後續的商業合作。試想當你是一個飲料廠商想找創作者合作葉配,比起甚麼主題都寫的某A,你應該會更青睞寫飲料、食記主題的某B吧!因此有個明確企劃的寫作者,無論在內容創作上,或是主動找人合作上,長期發展來說可能會是更加清晰的。
企劃塑造和生產
同時,既然既然將寫作視為產品來經營,我們便需要有些指標來進行評估和回顧,像是這個企劃該由多少篇組成、每篇多少字、寫甚麼或不寫甚麼、TA為何等,透過這些指標讓我們的寫作更系統化,從隨興到理性才能不停迭代和優化。
而對 Eddy 來說,便是個契機開始思考之前的三個主題方向是否合宜,究竟是該有三個專欄企劃,還是應該將這三者聚焦成一個大主題下的專欄企劃?進而再去思考專欄的目錄、內容、建構方式等,這些便是我給自己的第一個問題。

精準定位

若想要經營寫作的影響力,另一堂課便提及:個人品牌定位將是我們的第一步,透過累積和塑造自身的印象資產,讓別人想到你會想到甚麼領域;緊接著,再提高此印象資產的說服力,藉由文宣、口碑等,讓他人增加對我們的熟悉感,進而取得更多合作機會,此點也與上述的企劃感相似。
「先成為小領域的王者,影響力是可以轉移的」,
這是課程中相當有趣的一個說法,而這部份其實也和之前的文章<閱讀分享│從零到一,創造你的獨佔價值 | 方格子 (vocus.cc)>提到的獨佔概念相似,亦即你需要先鎖定一個利基市場,並不需要太大,僅需要在當中獲得影響力,等到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後,再向外發展會變得較為輕易且可複製,最典型的例子就是Amazon,起初是先服務喜愛冷門書籍的讀者,再進而販售特定的錄影帶、CD和軟體等,最終成為世界最大的雜貨零售商。
Amazon
而到底要怎麼找到這個利基市場?交集法就是一個很好的概念,我們可以從自身的專長、領域、背景或是嗜好,從這當中找到一些交集,進而形成獨一無二、專屬於我們的頭銜和定位,而這個概念與我們在行銷中所謂USP(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也極為相似。
同樣地對 Eddy 來說,便是得思考那我的帳號定位到底是甚麼?我的眾多特質的交集是甚麼?可以透過寫作建立何種具說服力的形象?這些便是我詢問自己的第二個問題。

找到自己的初衷

說來有趣,在這幾天也恰巧聽到大人學的Podcast EP200<談談我們對個人品牌與斜槓的看法>,其中提到了一件很單純卻很容易被忽略的觀點:「近幾年個人品牌的趨勢流行,但其實不要急著想經營個人品牌,而是要先思考想分享什麼、想賣什麼。」是要有想要分享的東西,我們才透過個人品牌來放大;是要思考周遭的人需要什麼服務,我們才進而去幫助他們。
希望找到科技與人文的交會,這是之所以我想寫文章的初衷。
過去的所學背景恰巧是社會學系和科技管理研究所,社會學教會了我觀察社會的結構關係;而科技管理研究所則是聚焦在科技的發展和運作,因此我希望可以結合兩者,以易懂方式和大家介紹這些科技的趨勢和技術,將如何深刻地影響個人的日常、商業的操作、社會的運作。
套回起初的兩個問題,「帳號定位到底是甚麼」、「原先的三個主題方向是否合宜」,答案貌似呼之欲出,若能將帳號定位在科技範疇,探討其與社會的互動和影響,並將此概念與之前的主題方向進行交集似乎就是解方,具體甚麼意思呢?
在2022年,Eddy 仍會持續寫作,並依舊以科商、閱讀與生活觀察這三個方向撰寫,但會更著重在科技元素。科商的話,像是之前的爬蟲文章<商業觀察|八分鐘帶你看懂電商產業背後的爬蟲大戰 | 方格子 (vocus.cc)>便是很好的例子;閱讀則會以科技書籍的分享為主,像是聊聊<IBM的變革力量>這種科技公司如何轉變人類生活為主;生活觀察則會談如何透過數位科技工具,來優化我們生活,期望透過這樣轉變,讓自身的文章內容更有一致性和明確定位。
做一些對的、加值的事物

結語與觀點

這篇文章其實是對於過去幾個月的覆盤和反思,除了檢視過去的寫作狀況外,也更深入思考自己要如何進行寫作,整體來說,這些課程、Podcast 的啟發,對於 Eddy 來說有兩個主要的意義:
  • 有企劃感的寫作,讓人更安心
    過去在寫文章時,很多時候說好聽點叫做率性,說難聽點叫做隨心所欲,可能只是看到怎樣的題材就撰寫,縱使最後成效也還不錯,終究容易心虛,因為你沒有一致性,而透過企劃設計,可以讓寫作更踏實、更系統。
  • 有品牌感的寫作,讓人更有勁
    同樣的,當你將寫作視為一個品牌經營,其實也是更深刻認識自己的機會,你要了解自己的獨特交集之處,才會知道要分享、要創造些甚麼,而這逐漸累積的過程,就會慢慢成為你的印象資產,讓你對於所做的是更有動力。
希望透過分享這段對於自己寫作經營轉變的過程,可以給那些對於要寫甚麼、該如何經營的人一些參考,同時也從這些課程中的一些分享加以學習,讓2022年的寫作之路,可以更加順暢和一起成長。
透過按愛心,讓我知道你的觀後感吧!
若喜歡我的「生活分享」相關文章,請記得下方幫我按愛心,會更常寫的!
若有任何建議或想法,也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討論總是進步的原動力。
記得「追蹤」此帳號,讓我提供更多優質文章給您,避免被茫茫文章淹沒 :)

閱讀更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