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寫作計畫啟動!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幾年自媒體發燒、創新服務竄出,個人品牌與斜槓話題、職涯教練風起雲湧,以前我們寫作文「我的志願」可能是當老師、當醫師,現在孩子寫當Youtuber、成為網紅,「創作發表」成為這個時代最重要的技能之一。
書寫與梳理,是個自我對話反思的過程
以前認為多學多問多看,努力開外掛就會好的結果,因此我拿了很多證照和完課證明,有些課程所費不貲,有些證照看似光鮮亮麗,其實不然,若死讀活背,僅是在一知半解中度過,花了很多時間卻毫無記憶點。
曾聽前輩說過「過了40歲,不要過度努力,要集中精力」,主要原因是那些都是別人的體悟與經驗,他們唯一能幫助你的,是將早知道和成功法門系統轉化文字輸出,然而縱使我手中已有武林秘笈記載絕世神功,但有些苦要自己走過、親自練功才會心領神會。
以寫作為例。曾認為自己文筆還行,沒想到面對工作及壓力山交疊,一身武藝好似盡廢,怎麼都無法定下心,將習得經驗值、價值感付諸文字,實習時為賺取學費曾在課後班擔任作文老師,回想當時是如何讓學生理解寫作這件事情,其實一切都是學習詞語、觀摩佳作、實際手寫與點評回饋,無論是書法、寫字還是演講都是!
若進一步想切入論述文,產生觀點透過博覽群書、反覆探討,實作回饋心得甚至筆戰而來,重點是邏輯推演分析,佈局完善的一場局,還要有自信地大聲說出來,接納批評的勇氣,重複反思與優化思路,不僅僅是寫我心、寫我想、寫我執而已!
創作是個輸出的過程,讓創作者將腦袋裡的想法,提煉系統化產出作品,輸出更重於輸入,因此我決定2023年新目標之一展開寫作計畫,期許找回那個熱愛創作、分享觀點的自己。

  •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請幫我按愛心、追蹤+訂閱。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贊助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我是愛蜜莉 Emilie,15年業界實戰經驗,10年管理職,任職於科技業、資訊業及外商,客戶群有電信、科技、零售、網路、FMCG、公部門等。演講、課程、講座、工作坊,商務洽詢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