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那些日子。三十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一定要記得我
  那次之後,我再也沒有回婆家…其實那裡從來不是我的家。
  努力上班賺錢,一有空我就去安養中心探望媽;有時見到我很開心,有時又認不出我是誰喊著別人的名字,有時候又問我有幫阿嬤準備好午餐了嗎?在這個混亂的時間軸裡,一切都失序了…她忘了自己是誰,忘了阿嬤早已離世;更有一次見到我時一臉的驚恐,怒臉問我:「哩來衝蝦!」那表情…我才意識到媽把我認成多年前那個來毀壞幸福的她…
無法阻擋時間往前行,我們只能在後面追著跑,想要趁幸福流逝之前,多留住些什麼;輕輕梳理媽的頭髮,就像小時候她幫我紮辮子 ,總撈起一把髮絲聞著,直說好香呀…我好害怕這世上沒有媽的氣息,那熟悉又讓人感到心安,彷彿所有的恐懼不安,都會在她身邊消失一樣。
  後來媽媽已完全不認得我們了,終日臥床無知覺,她忘了兒子女兒,也忘了眼前這讓她愛恨一輩子的男人…雖然像是在笑著,但眼神比無的空洞。
忘記了也好,只願媽的記憶停留在最幸福的時光裡,希望那裡面有我…

  因為突來的低血壓,安養中心緊急把媽送到醫院,接到通知時我一路哭著趕回家,我深怕來不及就要失去…先打升壓劑穩住病情,醫生說要留院診治;因為加護病房無法留宿,我在醫院旁的旅館待命,又是無比難熬的一夜又一夜。原本擔心有內出血的問題,但多方檢查並未找到出血點…醫生做了最壞的打算:急性白血病。
  這必須抽脊髓檢驗才能知道,但此時媽無知覺也沒清醒,我不知這這樣做對她能有什麼幫助?但又不想什麼都不做的就讓她…這樣。
最終還是做化驗,三天後終於看到結果,不幸和醫生說的一樣。
接著面對就是到底治不治療的問題,這是個難題,我和阿達誰也沒敢先開口,放手不放手我們身為子女內心掙扎糾結;在這當中發過幾次病危通知書,雖然我就在現場卻無法簽名,只有叫阿達來…因為我不是…這是很殘忍的事實,在這些倒數的日子裡,我能為媽做的,真的少之又少…
  護理師說升壓劑每次施打只能撐一、兩天,血壓又往下掉;如果一直打這針劑會讓末梢神經硬化,還有腎功能也會慢慢退化…對病人本身來說會是很痛苦的;我和阿達說,如果…如果這個白血病能治,那我真的希望盡全力不管花多少錢都可以!可是,就算治好了這個病,那我們的媽還能有個健康的身體嗎?那這樣做到底有什麼意義?只是延拖著她被困在這身軀的時間而已…
阿達悲傷的看著我,我們擁抱著痛哭,因為在彼此的眼裡已看到了答案…
  護理師說依目前數據來看,就是這幾天了。我寸步不離的守在病房外,只要一到探視時間第一個衝進去;坐在床邊幫媽把頭髮梳理順,用紙巾把她的手指手掌仔細擦乾淨,然後再把她臥床太久僵硬了的腳按摩一下;我每天都會跟媽說:「我是阿樂,是你的心肝女兒,你一定要記得我喔!」一直重覆著這句話,因為我好害怕…我好害怕媽忘了我,那下輩子又怎麼能找到我呢!不管在哪裡,我都想要再和你相遇呀,媽媽你知道嗎!

  2019年1月15日下午,我們接到醫院的通知:時候到了,媽將離苦得樂,乘風而去。
  說好了不哭,我們大家來到床前,輪流跟媽道別,我在耳邊輕聲呼喚,訴說這幾十年來感謝養育,今後會遵循教誨,開朗的面對每一個明天;雖然媽一直沒睜開眼睛,但我相信她一定都聽的見。
  最終,當螢幕變一條橫線,那刺耳的長嗶聲把我們緊繃許久的情緒釋放,大喊一聲媽~最後一次的喊您~~下午14時35分,享壽78歲,我們都隨侍在側。
  接下來的一切都好不真實,專業的禮儀公司包辦,我們只是跟著進行,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祝福媽媽現在不再被困住,已自由的隨心而至。
雖然最終一切成灰,但在這世界上我們愛過的每一天都不會消失。
  媽媽,你一定要記得我,下輩子換您當我的女兒,讓我好好疼愛著。

  和媽媽告別後,我跟方子之間也正式劃下句點;因為沒能還清那50萬,所以我們一直沒有去登記;最後是前婆婆拿錢出來把餘款還清,她說不想再和我有牽扯,這是我第一次謝謝她,從此我們就是互不相欠的陌路人。
  我跟方子說:「你很好,我也不差,但是我們們不適合在一起。」
  方子說不後悔曾為夫妻,也希望分開之後,我們都能遇見更好的那個人;可是我希望在那之前,我能先成為更好的自己,然後帶著全新的我,期待下一個愛的可能。
  26歲的初戀,36歲的婚姻,明年46歲的我,會遇到怎樣的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踢娜
踢娜
一個大嬸的日常 愛哭。愛笑。愛貓 喜歡禪繞畫,各種的美工手作 不放過美食,最愛趴趴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