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微成長1] 練習察覺身體的那些症狀

2022/03/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從來沒想道眩暈的症狀會突然發生,而且發生的速度較以往快了不少,但所幸幾分鐘後現實世界再度回來,而且所幸沒有其他同事發生我有異狀。
其實不論做哪件事,健康的身體都是一切的根本。身體狀態好的時候,走得動吃得下,眼力耳力和記憶力都好,然而身體狀態不好時,整個人像是與現實世界隔了一層膜,無法順利與世界交流,甚至產生抽離的症狀。
然而,「我真的不健康嗎?」有時我會自問,更多的卻是自責。
畢竟相比於真正工時長又壓力大的工作,現在我的工作雖然不輕鬆,也有一些壓力,但與那些職場高人相比,工時與壓力真的是小巫見大巫。不過,我的身體確實在工作到第二個月時不時出些小狀況,對我提出抗議,這讓我不得不正視自己的問題,並設法讓自己的健康狀態回到正軌。

一、微厭食

自學術環境跳進職場的大染缸,初入職場的新鮮感尚未消退前,我開始產生了微厭食的症狀。微厭食症狀發生時,我自己其實並沒有立刻察覺到,就算偶爾察覺到時反而還會竊喜,想著自己少吃剛好能減肥。
然而,食物畢竟是能量的來源,原本打算透過少吃以達到保持精神的策略,沒想到在三個月後讓我總疲憊不堪,這時我才發現好像是時候該調整自己的飲食策略了。
**
在去年九月時,抱著一股熱情進入職場(這股熱情到了第三個月時才消失,而熱情消失後,我終於回歸較冷靜的狀態,也終於較能分析自己遭遇的事以及自己的處境)當時可謂一心一意地上班做著工作,然後下班繼續想著工作。
進入工作狂的狀態於我而言是不費吹灰之力的。在人生的每個階段,每當我為自己設立一個外在目標,我就會忍不住想盡一切辦法嘗試達成,比如過去就學期間就是不斷地在學業和社團上達標,而後來念研究所則是在研究主題上達標。
不過,我對自己的內在目標,比如寫作、繪畫、練瑜珈,雖然做這些活動是更容易讓我進入工作狂(甚至產生心流狀態)但可能因為這些活動總被排在追逐外在目標之後,而我在追逐外在目標時就已經耗費了大量心神,以致自己的產出不如預期。
但總之,我的工作狂性格,在這回讓身為職場菜鳥的我,一進職場後發現工作量有些大的當下,就自然而然地走向少吃以保持精神和高效處理事務的狀態。
從早上六點起床到晚上八點多下班,一杯咖啡,一份約兩個拳頭多的食物,就是我的十四小時的能量來源。這樣保持微飢餓的狀態,在忙的時候其實根本感覺不到餓,反而換來很好的工作效率,何樂而不為,然而,卻也每每在下班時讓我產生了與現實抽離的症狀。
此外,有回工作到傍晚,從位置上起身打算去洗手間時,眼前開始迅速冒白星。是眩暈的症狀。我已經很有經驗了。然而我從來沒想道眩暈的症狀會突然發生,而且發生的速度較以往快了不少,但所幸幾分鐘後現實世界再度回來,而且所幸沒有其他同事發生我有異狀。
在眩暈過後,我開始試著注意身體狀況,每到下班時,我總告訴自己:「我可以的,再撐一下。」深呼吸幾口氣,補充點水份,變小心翼翼地通勤回家。
然而,事實上,無論事抽離感,還是眩暈,都是個警訊。回頭想想,過去下班通勤,最終能平安無事地抵家真的是件很幸運的事。

二、微疼痛

肩頸痠痛的問題在工作兩個月後越發明顯,到了工作的第三個月時走上疼痛的高峰,會說高峰,是因為那些疼痛感已開始影響工作專注力了。然而神奇的是,也許人體對於疼痛也是有能力去習慣的,在工作邁入第四個月時,雖然肩頸仍痠痛緊繃,但卻也不會那麼嚴重影響自己的工作效率了。
然而,疼痛終歸不是依靠忍耐,而是要正視身體提出的警訊,並慢慢將失衡處調整回平衡的狀態。因此,疼痛也算是督促我要更積極尋找方法,每日為保持身體健康做些事情。
**
回首過去做研究時,我就因長時間坐在電腦前處理資料而不時發生,但當時畢竟是疫情期間,在自己的空間研究,因此在為自己設了一個站立研究處後,然後偶爾拉拉筋再繼續作業,症狀便改善許多。然而現在在辦公室工作,沒有地方可以讓我站著辦公,我也沒有勇氣站起來就地拉筋,於是肩頸痠痛的問題只能放到下班後想辦法動一動舒緩。然而症狀還是不斷惡化,隨之而來的是頭痛,接著是時不時全身發冷。
在過去工作的日子裡,也許因為太專心在公事上,所以即便身體後來開始時不時發冷,我還是一心做著工作,而忽略發冷問題。
然而,發冷的身體就像是我對症狀冷漠的反應一樣,也許因為我一直解決不了肩頸痠痛,也一直解決不了頭痛,所以最後身體用發冷隔絕痠痛和頭痛。可是透過冷而製造出對痛的鈍感,其實並不代表痛就消失。當身體又變得溫暖時,那些累積的疼痛鋪天蓋地地回到我的身上,隨之而來是極大的疲憊。
這種狀態讓我不禁懷疑:「到底是我太不耐痛?還是真的很不舒服?」至今暫時還是沒有解,然而,身與心相連卻是不爭的事實。

三、微憂鬱

在進入職場前,我再三提醒自己要做到以下三件事:
(一)保持積極樂觀
(二)保持活力
(三)就算有壓力也要看起來很輕鬆的樣子
然而,我卻在其他同事眼中,成為一個有點緊張又有點嚴肅的同事。
坦白說,光進入職場這件事對我而言就是極大的挑戰,面對一群人,一起工作外附帶的是團體生活,面對面與人社交,對我而言始終是有些困難的。
在身體隨著工作時間增長,而漸漸越來越不靈活的狀態下,加上工作量越來越大且職場裡有些小惡意發生,心理沈重的感覺,或是那個黑色漩渦悄然生成,而就如其他症狀一樣,我並沒有立刻覺知到,只是某天起床後,突然不想那麼早到公司了,也開始沒那麼有熱忱地對待公事了。
我還是處於工作狂的狀態,然而卻是帶著冷漠的方式應對並學習公事。
雖然可以將對工作熱忱的消失,歸咎於進入新環境、接受新任務的蜜月期過了,然而,我卻知道不只是因為蜜月期結束,還有一切更沈重且更黑暗的能量存在心裡,而且,除了影響我對工作的熱忱外,也連帶著沖淡甚至消滅我對其他事物的熱忱。
微憂鬱,微自閉,開始進駐我的人生。

四、下降的能量與應對能力

當微憂鬱與微自閉的症狀開始出現時,「笨感」也慢慢出現,因此讓我理解力有些下降,也不再像最初工作時,能迅速對周遭任務做出適當,甚至是聰明的反應。
坦白說,當發現自己感知力變差,反應變遲鈍,應對能力下降,而且能量變得很低時,我落入更深的憂鬱之中,當然,這種憂鬱的程度還是屬於「微憂鬱」的狀態,因此有天早上醒來不久,雖然心情和能量仍處於不是很高的狀態,內心卻突然閃過一道聲音,提醒並鼓勵著我:「曾經最那麼那麼憂鬱的時期妳都走過了,現在這種程度的憂鬱,妳是能克服的。」
即便我知道我真正要克服的並不是憂鬱本身,也不是促使我產生憂鬱的因子,而是要全面檢視自己的身心狀態,我應該要研究,為什麼開始工作後我就像變了一個人似的,忘了生活,而在工作上我總希望達到某些完美,卻好像有點忽略跟人的社交與相處也很重要。
也許,我最該做的,是要停一下急著向前跑的腳步,讓自己不要過度且無效地努力才是。

五、於是,我決定為自己做一份〈自癒企劃〉

寫作是療癒的,然而,除了精神上的療癒,維持體能也是極為重要的。
越豐富的人,在工作上也越出色,然而現在的我,卻有點失去探索世界的能力,變得有些封閉。
所幸,才工作四個月的我(雖然這麼想起來,終歸還是自己太弱了吧,才四個月問題就那麼多)還沒真正化成卡夫卡的那隻甲蟲(我總覺得卡夫卡的甲蟲是被社會全然異化的工作者的象徵)
趁還沒有過度異化,趁自己還有一點能力找回感知力,然後用不太專業但卻是切身感受的自我評斷症狀後,我決定要替自己寫一份〈自癒企劃〉。
基於發現自己要全面調整身心靈,於是不免我又開啟了新系列(苦惱。)但姑且就稱這系列為「下班後的微成長」吧,在這系列,決定試著自我療癒,也會整理就職以來一直閱讀與工作術有關的筆記,還有一些未來回頭看可能會想打自己的菜鳥想法。
不過,當職場菜鳥也是人生的一個階段嘛!雖然矬矬的,可是,總是因為笨因為矬,所以學習,所以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德國的臉貓日常
德國的臉貓日常
臉貓=臉貓掉=囧 漂泊德國的女漢紙,被現實生活打臉中卻依舊熱愛生活。 喜歡黑紙白字地廢話,希望有朝一日能透過撰文維生。 歡迎來我的格子坐坐,一起以Cyber模式磕瓜子喝啤酒,然後聊聊那些命題,關於「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