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累了嗎?好好休息的重要性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的職場演講或諮商工作,都和個案或員工談到「職場情緒耗竭」,也就是個人因為工作而耗盡了所有的精力,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以及工作的意願。
我自己在工作上曾經有過兩次的情緒耗竭經驗,真的就如同有三階段的變化。
1.覺得自己都不像自己了,像變了一個人一樣,身邊的人也覺得你不太對勁。
2.感覺精力燃燒殆盡、沒有精神,每天只想等下班,一到週末就很焦慮隔天要上班,或是週末都還在為工作煩心。
3.對任何事都沒有任何興趣,只感覺壓力一層層堆疊上來,對工作和生活都失去應對的能力,還伴隨強烈的無力感。
再嚴重一點,可能就是會開始否定自己的能力,開始在想是否應該離職或轉職,甚至可能有身心理的困擾。
所以到底要怎麼面對巨大的工作壓力呢?
1.你需要去想的是即使每天這麼的焦慮煩惱,工作也不會有完全做完的一天(真的沒有),反而是要去衡量自己的精力和能力,能夠做到什麼樣的程度,而不是埋著頭一直苦幹。
2.發現自己可能存在的「非理性思考方式」,比如:這個工作沒做完我就完蛋了、我失敗就慘了、做不好大家都會對我很失望、事情沒做完我還休息真是太廢了…。
當你有過情緒耗竭的經驗之後,就會知道要在那之前踩剎車的重要性,以及要怎麼預防不讓這樣的狀況再次發生,畢竟生命只有一條。
所以現在的我休假的時候真的就會強迫自己好好的休息。即使上週末兩天的台東之旅,我還是有回了一些工作上的簡訊,但也告訴自己要適量。
也因為我是在休息,我的大腦也告訴自己:「即使再擔心工作的事情,還是留到明天工作再處理吧!」
即使現在擔心或現在開始做,明天也不會因為這樣而工作量變少,那為什麼不好好享受難得的休閒時光呢?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