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微成長2]下班後的〈自癒企劃〉(上)

2022/03/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偶爾我實在很羨慕也有點嫉妒其他人的好體力,為什麼我就不能像別人一樣呢?我向來吃得很健康,儘量運動,雖然有時候沒辦法有充足睡眠但已經比過往睡得多了,但為什麼我還是這麼容易累?
上一篇提到工作這幾個月來,身心所產生的狀況,並因此決定對症下藥為自己寫一份〈自癒企劃〉,或說為自己寫一份下班後的工作目標,在撰寫時我其實想了一陣到底應該要從心態方面著手,還是從身體方面著手,經過幾週的自我觀察,最終我認為既然是體力不好導致自己工作效率低落,那還是從提升體力開始吧!
在儘量以客觀的方式自我觀察一陣子後,發現自己的初期症狀是微厭食、肩頸痠痛、偏頭痛,以及後來原本就頗不舒服的經前症候群變得更嚴重,因此首先我要為自己做的歸結起來其實很簡單,就是:要定時吃飯,要早睡,早上和下午定時都要讓自己稍微休息一下,喝點水並起來走一走。
不過,因為著重的是下班後還是要成長,所以關於下班後,透過時間規劃以達到目標就特別重要。
所以,首先我著手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

一、為自己準備健康的食物吧!

當初看著廚房裝潢工程完成時,除了為屋子翻新這件事到一段而落舒了一口氣外(廚房是最後一個工程),內心更充滿喜悅,盤算著要天天準備餐點。當時的我知道正職工作即將開始,然而我以為再怎麼忙,每天工時應該頂多超過表訂一兩個小時而已,從來沒想過開始上班後還真的只有週末才有空煮飯這件事。
對我而言,煮飯是極為療癒的一件事。
打從購入什麼食材,到選擇以什麼樣的方式料理食物,到怎麼處理食材、調配醬汁,雖然是體力活,可是當煮出一桌的菜時,內心就是會很有成就感。(做蛋糕和做餅乾也是如此。)
每當發現新菜單,嘗試做新菜色時,除了提升料理技巧外,更有種在做實驗的感覺。雖然很多大廚(如高登、小野暗狼)都強調料理是科學,但對我而言做菜仍是帶有藝術的性質,可以發揮創意。
只是,開始工作後,首先我投入的是一個全然不熟悉的產業,雖然工作內容與自己所學相去不遠,但畢竟要了解這個行業的動向才能順利完成任務,光這一關就耗掉了我大量的腦力。
此外,由於公司偏中小型,很多事務權責並不分明,並因此流入我們部門中,因此面對面處理人情世故的事件不在少數,權力糾葛,彼此溝通周旋,著實耗費大量心力處理這一塊。
「——每天我回家就累癱了!」剛進去時我同事如此告訴我,而我還處於迷茫菜鳥時期時,並不能深刻體會其意。
而今日,我只能含淚點頭,認同她的說法。自第二週開始,我就發現自己與「生活」和「夢想」都越來越遠。不僅沒有時間好好吃飯,偶爾默默回看自己一直延宕的寫作計劃,更發覺自己變得越來越笨,越來越沒有創造力。
在不知覺間,我讓工作壓榨著我的身體與精神。最初,我以為我在成長所以會感到疲累,會感到艱辛(一部分確實是,只是成長的比例沒那麼高)但是後來我發現,是時候該拿回一點生活的主控權了。
因此,我決定為自己規劃超容易準備的健康料理,讓我自己就算下班後,就算累到不行仍然可以提起一點力氣就準備的蔬果餐
方法超級簡單,就是週末先在冰箱裡預備一些耐放的蔬菜水果,然後回家洗完手後第一件事就是料理這些含有豐富纖維素的食物。雖然偶爾真的累到完全不想動(就連吃飯也有點懶得吃)可是為了健康,再想想都願意為公司花這麼多心力做事了,為什麼連給自己十分鐘都不願意?透過這種方式,我逐漸在下班後,養成一週至少三天為自己準備蔬果餐的習慣。
另外,由於發現自己在疲累時意志力特別低落,雖然工作時往往不太想吃正餐,但回家看到零食時,就會忍不住想著吃一點也沒關係。不吃正餐只吃零食的壞習慣雖然讓我有種耍任性的小確幸,但畢竟還是不健康,所以,現在我在我的儲食櫃中,只放健康的零食,如果乾、堅果和全麥餅乾(呃,還有我戒不掉的70%巧克力)總之就是讓自己儘量處在就算吃東西也是吃健康食物的狀態中就是了。
為自己準備健康食物的這個方法雖然才實行不到半年,而且還是以準備水果居多(其實應該要以蔬菜為主,畢竟水果含糖分)但是漸漸的我發現自己變得比較有力氣了,不得不說 “You are what you eat” 是真的。

二、微運動

最初每天下班後,我都處於疲憊不堪、只想躺在瑜珈墊上直接閉眼睡覺的狀態。連吃東西都覺得累了,更何況是去運動?但後來發現不運動真的不行,尤其當我發現雖然吃得較以往少了不少,可是腿竟然變得比以前還粗只有「驚恐」二字可形容,加上發現自己身體各部位漸漸變得僵硬,精神也變得越來越不好,我開始意識到不論在怎麼累,都一定要讓自己運動一下才行。
回想自己在還沒開始這份正職工作前,我保有每天做十五到二十分鐘瑜伽或是簡單腿部運動的習慣。當時每天為自己的夢想努力十六、十七小時,雖然也很累,但卻不曾累到不想吃、不想動。而現在的我每天頂多工作十四到十五小時而已,可是我卻讓自己處於幾乎卻放棄一切維持生活基本要素的狀態,不僅如此,就算下班後,我滿腦子還是只想著工作,我失去抱持好奇心探索這個世界,這樣的轉變真是極度可怕的一件事。
自我回顧並省思了這點後,首先,我決定讓自己在假日時恢復運動的習慣。我告訴自己,要努力恢復到以往為的狀態才行。然而,我沒想到就連假日運動這件事竟也是隔了兩週後才真正開始執行。
不過,畢竟我的目標是下班後自我提升,因此,在假日運動這件事漸上軌道後,督促自己平日下班後運動,成了我下一階段的目標。只是,當經過極度疲憊的一天後,督促自己打起精神簡單運動一下,不知為何就是讓我很抗拒。
我從沒想過,明知道做某件事,就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卻會在工作疲憊了一天後成為一種負擔。
我發現那樣的自己真的很可怕,因為那樣的心態,是完全接受讓工作大於自己。
然而,如果自己都快要消失了,那工作還有什麼意義呢?
因此,我決定利用《原子習慣》中提到的招式——將舊習慣和新習慣綁定——讓運動這件小事鑲嵌到日常生活中。
由於只是想要簡單運動一下,因此我將運動這件事綁定在洗澡之前。我改變了洗澡前準備東西的路徑,也就是準備完乾淨的衣服後,我改變直接進浴室洗澡的習慣,取而代之先到瑜珈墊上做十五到二十分鐘的運動,才進浴室。
不得不說,一開始有時會累到一隻腳都踩進浴室,才想到要簡單運動一下。雖然有時會在心裡想著:「不然今天就先放過自己吧。」但是往往又會想:「算了,不過只是運動一下又差不了多少時間。」於是漸漸地,微運動這件事慢慢融入我的生活中。

三、這些小改變為我帶來的是——

偶爾我實在很羨慕也有點嫉妒其他人的好體力,為什麼我就不能像別人一樣呢?我向來吃得算是健康,也儘量找時間運動,雖然開始工作後,有時候沒辦法有充足睡眠,但已經比過去為自己夢想努力時睡得還多了,但為什麼我還是這麼容易累?
然而,當稍微跳脫一下自己習慣的生活,並檢視自己的行為,就會發現自己過得並沒有如自己所想得那麼健康,也可能還是沒那麼善待自己(只是以為自己有善待自己。)
我始終相信身體和心靈是合一的,因此當某一方不夠健康時,另一方多少會受到影響,有時候,比較健康的那一方會有點能力拉一把不夠健康的那一方,可是如果不夠健康的那方長期處於低能量的狀態,最後只會讓兩方面都處於越來越不好的狀態。
實行蔬菜盒和微運動這兩件小小小的事,到寫作的今日也有近一個半個月了,雖然我的身體還事到處酸痛(到底是多老...)但至少比較不容易發冷了。而精神在這寒冷的冬季,也有慢慢變好的趨勢,思路也因此越發敏捷(雖然與之前相比仍有一段落差,這算是某種隱形工傷嗎?[苦笑])。
現在的自己,雖然仍不太清楚為什麼就只是去公司工作,便幾乎耗費了我所有的心神,日日回家總疲憊不堪。但我想,透過一日裡多少為自己做點事,讓自己變得更健康一些,生活與工作應該就會越來越平衡,進而順利達到原本為自己設定的目標:擁有最基本的經濟基礎,以能夠安心創作。
曾經讀過一句話:真正的財富不是一個人擁有多少資產,而度過多少心滿意足的時光。
也許現在的我,要讓自己多點時光過得心滿意足。
**
P.S.
1. 寫著寫著最後還是決定上下篇了。
2. 感謝閱讀到此的你/妳,期待未來能繼續在方格子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德國的臉貓日常
德國的臉貓日常
臉貓=臉貓掉=囧 漂泊德國的女漢紙,被現實生活打臉中卻依舊熱愛生活。 喜歡黑紙白字地廢話,希望有朝一日能透過撰文維生。 歡迎來我的格子坐坐,一起以Cyber模式磕瓜子喝啤酒,然後聊聊那些命題,關於「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