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69. 溫馨的結局,更多的白色恐怖

2022/01/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壽彭哥的案子

1970年代初期,我在美國積極參加保釣運動。1971 年九月,〈保釣0團〉自紐約飛香港,轉往大陸訪問,我也是該團的團員之一。團長李我焱,比我年長數歲,美國保釣運動領袖,當時他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物理研究所工作,是著名華裔物理大師吳健雄教授研究室的研究員。
我與老李在保釣運動中工作關係密切,又一同訪問中國大陸,結為好友。聽說老李在台灣曾經坐過幾年牢。問了他好幾次坐牢的情形,李我焱總是笑而不答。有一次老李問我:
「我們那樁案子的判判決書,你有興趣看嗎?」
當然有興趣,捧著厚厚的那本判決書,專注地看到深夜。著名的〈台大群社案〉,有不少年輕學生牽涉在內,判間諜罪,入監獄服刑多年。李我焱是其中之一。判決書說: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3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調笑如昔一少年
王正方
王正方
建國中學、台大電機系畢業;獲美國賓州大學電機博士學位,任工程教授。中年轉為美國獨立電影導演,名著有「北京故事」等。「保釣運動」領袖,私訪大陸與周恩來面談6小時。回憶錄娓娓道來跌宕起伏的大時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