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藝文選片|《羅馬》及其幕後:重回記憶裡寧靜的孤獨

2020/04/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初次看《羅馬》,從第一幕開始就目不轉睛,帶著細小泡沫的水流沖刷淹沒方整的老磁磚,水面映照出的天空格外清亮,倒影裡飛機轟隆隆劃過又悄然回歸平靜,船過水無痕似的歲月,彷彿全凝結在這一幕裡了。由此,鏡頭不遠不近地跟隨著克萊奧,在極美的灰階氛圍中,跟著她兜兜轉轉於日復一日的家務,跟著她承受情感的短暫滋潤與長久離棄,跟著她目睹這個家、這個國的爭執與傷痛,跟著她陪伴孩子們的純真與懵懂。在日常、火光與浪花中,克萊奧始終掛著淺淺的笑,偶爾的緊張、哭泣和憂傷也壓抑而溫柔,不慌不忙,波瀾不驚。
然而,因著她的女傭和原住民身份,加上黑白畫面、長鏡頭與寬幅搖攝,即使克萊奧與家人的相處十分溫馨融洽,整部電影依然透露出某種深沉、寧靜的孤獨。當克萊奧和男孩佩佩一起躺在屋頂上玩裝死的遊戲,微微笑說:「嘿,我喜歡死掉的感覺。」當慶祝跨年的森林裡燃起大火,眾人忙亂澆水之際,身穿原住民服飾的男子獨自莊重地唱起古老歌謠。我很喜歡那樣的孤獨,一如克萊奧在沙場旁等待迴避她的情人時,仍能閉上雙眼平穩地單腳站立,疏離、卻自在,擁有發自內心的沉穩,因此無論怎麼樣的歲月,都有靜好的可能。
距離最初看完《羅馬》好一陣子之後,終於點開了《羅馬:幕後紀實》,沒想到看得無比感動,導演艾方索.柯朗詳實訴說著他的初心、場景建構,演員的挑選和服裝、攝影的設計和理念,從他對細節的堅持、這部片之於他的奧妙與意義,到拍戲過程中他如何發現並直面內心的危機,以及素人演員真情流露的動人時刻,精彩程度幾乎與電影本身不相上下。其實,導演在影片開頭說的第一句話就深深擊中了我:
我覺得童年會塑造你的人生。我從小就和電影的關係密不可分。但電影也和孤獨感環環相扣。
我向來喜歡獨自看電影,或者說我喜歡的電影似乎總適合一個人看。而導演也提到,克萊奧的原型、伴他成長的麗波,從前也喜歡在放假時自己坐進戲院看完一部片。於是我彷彿可以看見,這一次,戲院裡放映的不是《藍煙火》而是《羅馬》,這一次,我們的孤獨不再漂浮於無重力的太空。
而童年,童年裡擁有記憶中最純粹的愛與孤獨。所以即使整部電影的每一個環節,都充滿柯朗最私人的回憶,我們依然能輕易連結、或者不經意翻攪起那些屬於自己的,記憶深處的小時候。爺爺奶奶毫不猶豫地答應買玩具給你的時候,哥哥姊姊嫌你太小不跟你玩的時候,或者就只是,看著窗外的雨嘩啦啦下著的時候。後來的我們,愛也好、孤獨也好,一直都在模仿著那樣的純粹吧。
從導演的侃侃而談中,可以發現他一再反覆強調著「真實性」。起初,他只是想再造記憶裡感官的部分。所以他寫下的不是劇本,而是幾百條他的回憶、麗波的回憶裡的重點和細節。他想拍攝的是一幕幕記憶中的時刻,故事不過是從那些時刻衍生而出。而當柯朗看見劇組找到了他所形容的老磁磚,一扇扇回憶之門接連開啟,劇組也一磚一瓦跟著打造,在他小時候生活過的街道還原了從前家的模樣,每一樣家俱、擺設、相似度極高的家人;在空曠平地從無到有還原了城市裡的一整條路,每一間婚紗店、理髮廳、路上形形色色的行人。
逝去的時光無法重來,城市地景也早已人事全非,可是空間,他們竭力再造了空間,如果可以打開一扇門,門後的光線、聲響、氣息盡是從前,那麼這就是時光機了吧。回到過去,這一次你已經是大人了,又遠又近地再經歷一遍那些影響深遠、以至人生從此不同的事件,這一次你開始能同理當初不能理解的事,而你的目光加倍定格在那些懷著愛與溫柔的人。看著看著,忽然鼻酸,或許觸動了自己心中藏著的,某些非常想念、渴望回去的寧靜時光吧。只是,我們沒有導演的魔法,只能閉上眼一次次仔細回憶,願那些片刻的所有感官細節,能夠一直一直留存在腦海裡,在需要的時候,在愛或孤獨的時候,隨時重現。
同場加映: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按下方的Like,以及追蹤作者:D
也歡迎按讚我的臉書粉專:藝文日常,會有更多電影、書、展覽短評!
為了讓文章被更多人看見,目前專題都設為免費,
如果願意小額贊助、支持我繼續寫作,真的會非常感謝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3會員
61內容數
我所喜愛的,有藝術、電影和文學陪伴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