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苗接種體驗【回顧】|AZ!終於等到你!

2022/01/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最近覺得身邊圍繞著好多天使,他們比我還積極照顧我的身體,一有第三劑疫苗的消息,就會立刻轉傳給我,讓我省下打電話詢問的時間,再次在成大醫院體驗了流暢又完美的接種體驗。
前兩劑都是打AZ,這次第三劑選擇混打半劑莫德納,很幸運地,除了手臂痠痛,沒什麼特別的副作用,就來回顧一下2021年首次接種COVID-19疫苗的歷程吧!

文/2021.07.19
自從市府造冊後,一直沒收到教職員施打疫苗的相關時程或計畫,心中難免擔憂........幸運的是,就在老丹幫我在唐鳳的疫苗平台登記預約接種後,上週五,突然收到同事傳來的訊息,和我分享成大醫院正開放第七類人員施打疫苗的好消息,當時直覺「簡直是賺到了!」抱持著「能打就打」的積極心態,我立刻上網掛號,只要想到能在八月上班之前打完第一劑,就像吞了定心丸,整個人安心多了。
畫面擷取自自由時報網站

💉成大醫院AZ疫苗接種流程

因為這次的體驗,我才知道,原來成大醫院這段期間一直都在積極協助政府推動疫苗大規模接種,官網會隨時更新接種對象的類別,只要設籍或居住於台南市,符合資格的民眾皆能預約。
成大醫院官網隨時更新Covid-19疫苗接種資訊
  • Step1:上成大官網登記網路預約掛號
星期五下午收到訊息~7/17星期六一整天開放疫苗接種掛號
▲由於是成大醫院的常客😂,不需填寫初診單,我順利掛到星期六下午697號。為了避免民眾對施打流程有疑慮,網路掛號系統最上方也有詳細說明:
1. 已完成預約掛號且符合資格者,當日均會完成接種。
2. 為避免久候,請務必依建議報到時間辦理報到,並建議事前下載且填妥「接種 評估及意願書」,以節省您的寶貴時間。
AZ疫苗「接種評估及意願書」內容
  • Step2:事先下載列印AZ疫苗接種評估及意願書
這個步驟很重要,事先下載疫苗接種意願書,不但可以讓隔天接種更有效率,還能了解疫苗接種禁忌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
AZ疫苗「接種評估及意願書」內容
  • Step3:備妥雙證件~「身分證」及「健保卡」
  • Step4:至門診大樓一樓掛號櫃台報到、量體溫,取得診號
成大醫院一樓門診大樓
接種AZ疫苗最方便的地方在於,和一般門診不同,雖然我掛到的號碼是697號,但只要早一點報到,就能提早接種。上圖是中午過後1:30的人潮,提早半小時到,果然不必人擠人啊!再加上成大醫院先前已經有太多次大規模接種疫苗的經驗,在整體流程的規劃上,感覺特別從容、有系統。
Step5:填好接種意願書,跟著志工引導進入診間由醫師進行評估,若沒問題,護理師就會立刻施打疫苗。
事先到場、事先填好意願書的好處就是,可以直接略過一群還在認真填寫資料的人,以無縫接軌之姿,帥氣地走入診間。醫生和護士的親切笑容,也撫平了原來有些緊張的心情。試過才知道,一針打下去,完全無感啊!這對經常需要抽血打針的我來說,簡直像在玩扮家家酒一樣輕鬆😂。
  • Step6:打完疫苗,到留觀區休息約十五分鐘
接種完在留觀區休息約十五分鐘
很難相信,從報到開始到接種完畢,整個流程不到十分鐘,當天體驗過的朋友都對成大的高效率讚不絕口!👍👍👍👍👍

💉AZ疫苗接種後副作用

之前看新聞報導,很多醫生都站出來鼓勵長者施打AZ疫苗,因為接種年紀愈大,注射副作用愈低。的確,我那高齡九十幾歲的祖母,以及娘家、婆家的爸爸媽媽,在打完AZ後都沒聽說有什麼副作用。
這次打完疫苗,整整八小時,身體都沒什麼變化,我還自我解嘲:「中醫生曾說過,我雖然還算年輕,但身體已經是老年人的年齡了。XDD哈!太棒了!看來這次可以逃過AZ的副作用了。
沒。想。到.......................這完完全全是錯覺啦!😅😅😅
當天晚上十點,我就開始經歷一連串的副作用,體溫從37.2、37.5,一直升高到38度,第二天的體溫也差不多在37~38度之間上下徘徊,兩天一共吞了三顆普拿疼。然後,那些你在網路上看到所有可能會出現的症狀,我幾乎都有,例如:接種部位疼痛頭痛肌肉痠痛全身無力.....。除此之外,由於我本身對藥物有過敏反應,隔天早上起床照鏡子,眼睛紅腫的狀況也非常明顯。
p.s.千萬不要為了抑制這些可能產生的副作用,而在打疫苗之前服用任何退燒止痛藥喔!事先吃藥會讓免疫反應變遲鈍,還有可能造成疫苗效力減弱,不可不慎!
Photo by Kristine Wook on Unsplash
所幸,在神隊友的幫助下,這些讓人不舒服的症狀並沒有持續太久,除了被老丹押著喝了好幾千cc的水,和我一起去成大接種疫苗的同事,還建議我全身塗抹薄荷精油降溫在注射部位擦乳香精油和舒緩霜,緩解疼痛。另外,朋友送的一條根按摩滾珠智能溫熱眼罩,也多少舒緩了頭痛和眼睛紅腫的症狀。
前陣子,在新聞媒體的渲染之下,很多人一直把AZ疫苗視為假想敵,也很擔心它的副作用會讓身體無法承受。但事實上,根據很多醫師的說法,AZ疫苗的副作用竟然比 BNT 和 莫德納還低呢!(第二劑更為明顯)尤其對我這種常跑醫院、「身經百戰」的體弱者來說,這兩天根本稱不上受苦,OK的啦!哈哈!更值得紀念的是,還因此確定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事實~~~
我果然是AZ認證的年輕人啊!YA!🤣🤣🤣

🏥對成大醫院的整體評價

流暢的動線微笑志工無縫引導舒適的診間一樓加設友善通關區服務行動不便者安排全程鋼琴演奏撫慰人心......這是當天打完疫苗,對成大醫院的印象。
成大醫院安排全程鋼琴演奏
我相當好奇,到底背後要付出多少心血,如何整頓現有的人力,才能承接額外的任務和龐大的社會責任,打造出如此高效的團隊?直到後來,在成大醫院粉專讀到這篇文章──<成大醫院的韌性與堅持-談新冠疫苗注射的動機與社會責任>,不禁為之動容。文中提到:
如何將此繁重的任務順利的執行,又不致於造成防疫上的缺口呢?除了要有一群熱情的專業人士之外,更要有一套策略性戰略思考的防疫藍圖,如何快速的建立具有病毒抗體的群體免疫戰力,提出有效且適合現有規範的大量疫苗施打戰略,加上施打的場域與流程需要快速應變的打擊部隊。如何利用並安排門診大樓的施打動線,人員的配置,施打人員的訓練與確認施打的對象。涉及的層面極廣,包含了醫事室、資訊室、工務室、總務室、資材室、藥劑部、社工部、家醫部、護理部以及門診部。
為了提供高品質的接種流程,成大醫院發展出不同服務時間不同對象不同接種量能的施打流程與路線,「將空間和距離的移動做到最佳化」,「充分利用門診大樓的空間,以分層控管人流的概念,將人流分散到各樓層」。文章中更具體寫出團隊中每個部門的工作職掌,讓人感受到成大醫院身為國立醫學中心,正向防疫的思維和作戰能量,以及守護大台南、承擔龐大社會責任的決心。
Photo by Hello I'm Nik on Unsplash
很喜歡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柏齡醫師這篇文章寫下的一句話(引自阿爾貝・卡繆(Albert Camus)的名著《鼠疫》):
「對抗瘟疫唯一的方法就是正直。」

這是成大醫院秉持的「共好」精神,身為小小市民的我,深深引以為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