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

2022/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來韓國一個戀愛實境節目掀起熱潮,找來高顏值俊男美女共同在島上生活。其中一名女子宋智雅在節目上展現強大的氣場,一顰一笑不但擄獲節目中眾多男生的心,也成了現實中韓國女孩爭相模仿的對象,舉凡她的舉手投足、妝髮服飾無一不學,期盼能活成宋智雅的翻版。
這樣的現象其實並非特例,處在青春期的孩子們,最容易仿效他人。正如艾瑞克森(Erikson)社會心理發展階段(psychosocial developmental theory),十幾歲的青春期處在「身份認同對角色混亂」階段,由於身體急速長大,心理方面若未即時跟著成長,很容易自我懷疑,不知道自己的生存意義。心心念念想成為他人,無論是成為光鮮亮麗的偶像明星、叱吒風雲的校園人物,甚至是親切近人的鄰居大哥哥、大姐姐,無論成為誰都好,就是不想要當「自己」。
這樣的階段我也曾經歷過,愛看科幻小說的我,老是幻想和別人「交換身分」,哪怕只有一天也好,只要能讓我過上別人的生活,死而足矣!那時的我對自己極度沒自信,現實中除了讀書之外別無目標。反觀別人生活似乎總是那麼多彩多姿,自己的生活卻是那麼平凡無趣,甚至是今日複至昨日那般乏善可陳,要是能讓我變成別人,那該有多好呀!
長大之後,才發現沒有人的生活是容易的。那些被人欽羨的身材樣貌,不知道是花多少時間、用盡最大的意志力來控制飲食、積極運動才能保持如此完美的身形。那優雅泰若的態度,不知道是從多少困頓中汲取智慧,進而才能笑看人生的。唯有在人後付出最大的努力,才能在人前看起來毫不費力。
現在的我,非常享受當我自己。我有一對疼愛我的父母、仰慕我的一雙子女、堪稱可靠的丈夫和一份可貴的職業。經濟獨立、健康良好,也有自己的獨處時間能夠閱讀及思考人生,盡情探索世界,做自己想做的事--天下幸福,莫大於此!
所以,如果現在有任何人想和我交換身分,哪怕只有一天,我一定會毫不猶豫的說「NO!」我已經做自己將近四十年了,世界上沒有人比我更了解自己,更會和自己相處。現在的我最大的目標就是--未來的每一天,都要努力地向真實美好的自己,更靠近一點點!
羅曼曼
羅曼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