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拼一次

2021/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詩妤依約前來,帶著游移的眼神,怯生生的問:「參加選手培訓之後會有什麼……」支吾其詞,欲言又止。
「培訓後可以去參加縣內的技藝競賽,得名後可參加技優甄審,或是報名實用技能班時可以加分。」我將我所知道的升學管道,一一向她說明。
女孩的臉上沒有釋懷的表情,反而像增添了幾縷烏雲,眉頭鎖的更緊,深邃的大眼睛中讀不出任何喜悅的訊息。也許,她心中的疑惑並沒有被解答,但前提是,她的疑惑究竟是什麼呢﹖
沒有進一步諮詢,只是輕輕道聲謝謝,詩妤和朋友們相偕離去。再度來辦公室時,一樣的三人組合,只是,這次我談話的重點是她的朋友采依:「別的國中有選手放棄培訓,妳要遞補嗎﹖」
「我真的可以去嗎﹖」我點點頭,一朵花立刻在采依的臉上綻放,原本黯淡的雙眼發出了光芒:「好,我要去!」
采依將選手培訓同意書交回來的同時,詩妤也交出她的同意書。由於兩人原本就是好朋友,又是同為美容美髮的選手,兩人約好一同搭車、一同接受老師的訓練,畫紙圖、編頭髮,小女生們吱吱喳喳地編織著未來。
只是,這個未來很快就變了樣。
將同意書送回技藝中心,處理好學生們公假事宜。一個禮拜過去,很快地,明天就是培訓的日期了,原以為就此塵埃落定,沒想到卻來了一記回馬槍,一通電話讓我們措手不及。
上課回來,同事說有家長來電,一看是詩妤的家長,心裡隱約覺得不妙。果不其然,是要取消詩妤的培訓。主任致電確認,家長堅決不讓孩子參加,我們只好再找詩妤聊聊。
我開門見山地說:「剛剛接獲你家長來電,說要取消培訓,妳是怎麼想的﹖」
露出招牌遲疑表情:「我不知道」
「妳想參加比賽嗎﹖」
「一點點。」
「不想的原因是﹖」
「早上六點半就要搭車,太早了!」
這個理由讓我有點傻眼,自我接這個業務以來,校車時刻幾乎沒有更動過。跟以往的學長姐比起來,培訓的次數更是大幅減少:「只有幾天要早起,沒有辦法拼一下嗎﹖」女孩似乎有些心動,說要回去在考慮一下。
結果,終究交回來不同意培訓書。
或許,對於現在一般的國中生而言,要他們早起是十分困難的事情。但是,如果你為了自己的未來,或是心中的夢想,沒有付出任何一絲辛勞,沒有做出犧牲,沒有辦法在別人安穩睡覺的時候,為自己拼一次。那麼,憑什麼能得到不一樣的未來﹖或許,參加培訓的結果並不如人意,也許在高手如雲的競賽中無法脫穎而出,也許沒有得到任何的名次。但是,這不代表沒有意義。就算鎩羽而歸又如何,培訓過程中的辛苦和抗壓,都會化為養份滋潤著未來,離理想中的自己更進一步。
不要怕辛苦,不要怕繞路,鼓起勇氣,為你自己拼一次!
羅曼曼
羅曼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