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點打掃與資產配置有關?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花錢請人幫你打掃嗎?你對於會“花錢請人打掃”的人會有什麼樣的想像呢?我想分享一個「預約鐘點打掃」的初體驗,這對我的生活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改變。

這一切都源自於小女兒的一個生日願望:「好想要有一個新家!」這個願望不偏不倚地刺中我的要害,因為種種因素暫時無法買一個新家,但是,我們能夠做的,就是讓現在的「家」改頭換面一下。

這股力量讓我下定決心點開網路曝光度蠻高的鐘點清潔公司預約頁面,要提交申請表前,腦海飄過無數想法:讓陌生人進到我們的房間好嗎?他會不會覺得我外表看起來人模人樣但家裡這麼髒亂?我到底希望家成為什麼樣子?......

終於,我預約到女兒生日前一天進行3小時的清潔。但是,對於從來沒有過的經驗仍然充滿著疑惑與擔心。

我突然領悟到,這衝擊的是我對金錢配置的想法:有錢人才花錢請人打掃!不應該浪費錢叫人做自己本來就要做的事!

也因此,這次的經驗讓我感受到什麼叫作「讓錢為我做事」、「錢只是轉變了不同的方式陪伴我」。

預約的時間到了,清潔人員是一位退休的媽媽,她的形象跟我腦海中的推測沒有差距太大,我卸下了一些擔憂,不過互動過程中她讓我感受到有些工作真的需要花時間,不是3小時內可以做完的!透過討論,我們鎖定在孩子們的房間,因為孩子長期有氣喘的問題,希望可以徹底清潔環境中的塵蟎。

一小時後相當有進展。

阿姨請我去看床底下撈出來的東西,玩具、圖畫紙、餐具、文具、衣物..這些“充滿回憶”東西全部包裹著灰塵,這些是空氣清淨機再怎麼努力運轉也清不乾淨的源頭。

我幫忙將這一些「寶貝」過濾裝袋,90%都進垃圾桶了,感謝它們的陪伴,豐富了我跟孩子的生活。

清潔阿姨繼續用刷子清潔牆面的灰塵、換床單、掃地拖地...她再次請我進房查看時,一樣的床單、一樣的家具,卻讓我有在「飯店房間」的錯覺。

我很驚奇、也很滿意。即使這次預約包含了週末加價、即使溝通後縮小範圍在重點清理孩子的房間。

清潔阿姨這時已汗流夾背,我聯想到媽媽與婆婆辛苦打掃家裡的樣子,一方面疼惜他們、一方面有些自己沒有維護好環境的不安,我馬上將開水遞上、為她加一支電扇消暑。

預約的時間剩下15分鐘了,本來想說可能今天就先這樣了,但清潔阿姨還是幫我刷洗了廚房、拖了地板,教我幾個清潔的妙招。這讓我對於「讓家更舒適」有了動力、也有了新的方法與方向。

這3小時,我得到了「魚」,也得到了「釣竿」。

日本斷捨離達人藤原麻里惠宣布自己將花時間陪伴孩子的消息,我的確有種被同裡的感受,但我相信她不會停止斷捨離。這是「時間排序」的問題,我想把有限的力氣跟時間留給我人生中重要的人。

而,「鐘點打掃」幫助我兼顧了排序中也很重要的環境清潔。讓錢為我做事,讓我的生活更圓滿,這就是賺錢或投資的意義吧!

經過第一次花錢請人打掃的經驗,我知道我買的是一個賦能(empower),或許我不用長期仰賴他人,但我需要的時候,可以有人伸出手cover我一下!


    4會員
    13內容數
    生命的意義在於認真生活的每一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