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夠愛所以無法堅持?!

2022/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事物只要愛就能解決、改變或者完成嗎?
在澳洲自助旅行途中的鵜鶘
這句話的緣由是小朋友的老師說的,而我卻一直深思著,女兒的提琴和鋼琴老師很小就開始學提琴和鋼琴,在音樂上的成就應該算很好,是音樂老師也是演奏家,他常說他對音樂班學生的要求不多,只要和他一樣就可以了,問題是他雖然沒有和學生練同樣曲子,但當他做示範時,同樣的小節,連我這門外漢都聽得出來,老師拉得和學生拉得很明顯就是不同,所以當他每次說他的要求很低時,我想十個學生有九個半都認為他在開玩笑,誰有可能?
也常聽老師聊到音樂班的生活,不是每個音樂班的學生最後都能成為演奏家和音樂家,而他說:「最後離開音樂的只是因為不夠愛。」所以這句話的意思也就是因為不夠愛,所以無法堅持下去。
可是當我和女兒們聽聞老師一臉雲淡風輕的提起他自己早期練習拉提琴,拉到流血而不自知,直到旁人提醒,才發現滴在地板上的血時,也才後知後覺的發現自己的手指頭流血。練習彈鋼琴,彈到手指痛卻仍然在練習時,我忍不住在想他還愛鋼琴、提琴嗎?這問題我真的沒有答案。但老師的回答卻是好玄,一開始是愛的,但後來會有一陣子完全忘記愛還是不愛。
在最近陪著14歲女兒練習游泳的日子,她出現的迷惘,她說:「我不知自己為什麼要游?不游卻又覺得很奇怪。」我忍不住想,為什麼這些明明是她所喜歡的,為什麼她會迷惘?是因為我從不要求她該幫自己設目標嗎?又或者我從不幫她訂目標,所以她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游下去?但我不知道,我該強硬地幫她決定下她人生的事物嗎?如果我幫她決定了,她是否就會永遠愛這項運動或者就拋棄這項運動?
是否所謂的喜歡這樣的情感需要慢慢地被培養,又或者包含喜好某樣物品也需要隨時加溫,不然有一天所謂的喜歡會被消磨呢?在女兒的練習中我看到的是她的喜歡被消磨,如果光這樣這樣的訓練量,她對游泳的喜愛都可能會被消磨掉,那些游泳隊的呢?每天早、晚各練一次,一個星期練五天,光想我就不知道這樣練下去,還愛嗎?所以我忍不住想好久,是不夠愛所以無法堅持嗎?
還是很多事情有的時候不是只有愛,或許還參雜著別的事物,才會能在喜歡被消磨到差不多,卻仍然堅持下去,而那樣參雜的事物到底是甚麼?我目前還沒找到答案。
如果從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甚至親子之間的相處從很愛到不愛,這中間過程到底又是遇到了甚麼狀況會去消磨彼此曾有的情感,從小到大親子每次的相處、彼此的陪伴和對話,這當中的每一次是否都會消磨掉當初孩子出生時父母所漲滿的愛?而這些也都有可能是大人自己的忽視和時間所造成,又或者是過度干預不尊重而造成的?我不知道,目前的我只想帶著陪伴和尊重的心陪著她們長大,至於有沒有愛?有時候我自己也不是怎麼清楚地確定,只是有份身為母親的責任和義務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