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章——從水泥到餐桌I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住的老屋是很久以前的老兵蓋的,他們十幾個同袍戰友在長濱定居後,找一個自己喜歡的地方合力蓋起來這附近海邊的眾多平房,約定好誰過世之後,房屋的產權就交給仍然在世的戰友。
我們到這裡的時候,海邊小巫的建築已經轉手幾度,房東已經不是當年的老兵了,僅存的一位老兵現在持有的房子是附近一條小溪旁的老建物,我們都叫他神隱少女小屋。老兵由於年老力衰,早已搬到長濱鎮上較為方便的核心生活。這棟久無人居的小巫已是多年無人居住、管理,原本應該會被林務局拆掉的,但由於地處較爲低矮的河道一側,怪手無法進入拆卸,因此意外地被保留了下來。
下一集再帶大家參觀神隱少女小屋,一起探險一下!
海邊小巫的老建物是五棟小屋構成的,與主屋相連在一起的是原本的廚房,面對主屋的左手邊是兩個相連的鐵皮屋,鐵皮屋旁邊是由空心磚蓋成的舊式茅坑。每一個小小屋裡都有各自待解決的問題。
主屋裡面的格局異常特殊,兩個隔間板硬是把屋子分為三個長形的空間。我們把主屋的大部分隔間和天花板拆了之後,發現原本淋浴空間所在隔間的地勢極度不平穩,並且還有一個超級大的排水洞直通戶外的水溝。稍有一點生活經驗的人就知道,那條通道絕對是通往蟑螂窩、老鼠巢的高速公路。因此,我決定用水泥將地舖平,順便將高速公路截斷。
向來都是在固有建築上鑽鑽孔釘釘木板的我,對於這種改變建築地勢的水泥工法其實是非常恐懼的,因為一個弄不好就是舖成龜裂的水泥地板,或是更為不平整的地板。
上網看了好久舖水泥工法,還是完全沒有頭緒,因為對於一個新手來說,網路上教的太多專有名詞或是俚語,沒有人在教學裡面告訴我到底要加多少水,只有告訴我沙和水泥的比例,到底要不要加洋菜粉?到底要買哪一個牌子的水泥?到底要買多少量才夠舖我的空間?水泥要舖的厚度是不是要跟著調整水泥砂的比例?要不要加小石頭?
算了!管他的!反正房東說只要不要把房子拆了,剩下隨便我們玩,我就隨便到五金行買了調配好比例的水泥砂,先來舖一小塊好了,五金行老闆聽了我的需求後,幫我搬了三包40公斤的水泥砂進車裡,大概幫我預習了一下舖水泥的重點和推薦了一些我可能會需要的工具後,就放我回家開始惡搞海邊小巫了。
我把整包水泥砂倒入手推車裡,一瓢一瓢地加入水份,用大鏟子吃力地攪拌直到最後得出一整車的蛋糕麵團,我知道,我好像成功了!我在預計要舖設的地方先灑水,做一個木框,將水泥倒入我預先做好的木框裡,將水泥刮平,用鰻刀沾水拋光水泥表面,然後,等水泥稍微乾了一些之後,在表面撒上水分,每半個小時養護一次水泥,水泥微定型後拆除木框,發現原來舖水泥是這麼地簡單。
最後陸續買了九包水泥砂才將整個淋浴空間舖完。持續一個禮拜的灑水養護後,完成了一個差強人意的微平整水泥空間。
水泥空間完成後,我們把一些傢俱搬到清理好的客廳,稍微佈置一下,完成我們的客廳1.0。
5會員
17內容數
依玫與比爾嚮往被山海擁抱的生活,隱居在樹林後方充滿精靈的面海小村落,用雙手撫摸每一寸土壤,慢慢打造家屋與土地,希望可以讓生活中疲憊的人們來到這裡接受大自然的療癒,找回內心的平靜。這裡是海邊小巫,記錄著我們與來訪人們的故事。 食農|療癒|永續 FB木木小農X小木巫 廚藝|木工|手繪 IG比爾的右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