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手砌土窯 烘烤出香Q麵包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對土屋或土窯有什麼想像呢?有一次我到雲林一間窯烤麵包坊旅遊,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一整片完整的土屋聚落,有一棟大概兩層樓高的土屋麵包店,圓弧的大門厚實的牆壁,米白色的石灰非常的美麗而後面有一棟日式的主建築。
我在那裡遇到了一位店員小姐,她說自己會來這裡上班就是懷抱自建土屋的夢想,土屋冬暖夏涼對土地友善、外表有溫度,這位小姐已經買地,通過申請準備自建土屋。自從這天和這位小姐小聊5分鐘之後我開始對於土屋有特別的想像,我的夢想和許多人一樣,希望能夠有自己一塊農地買地自建,有自己的開心農場養雞養鴨,實現部分的自給自足。
回到台南以後一直在關注是否有相關的工作坊,但是兩年來只有一次工作坊在東山的山區內,從鹽水通車到東山山區要將近1小時,童年生長在三合院農村生過火挑過水父母,都告訴我們傳統生活非常不方便,那些都是我們這些沒有過過苦日子的人自己的幻想,太天真了。
而在台南學甲有一個鼎農村教育基地,在時代的洪流不斷往前的氛圍下,仍努力保存古早生活的智慧。村長修復了大面積的三合院並辦理攀樹課程,讓每一個人都能用不同的角度在去感受這個世界。
在鼎農村裡面甚至重建古早時候的爐灶,和以前雜貨店的樣貌,多年過去了三合院的果樹日益茁壯, 坐在樹下乘涼,看著眼前的三合院有種歲月靜好的美感。
這天春風徐徐,土窯工作坊總共有三天,第一天是將黏土曬乾打細備用下午則是攀樹活動,隔週則進入土窯的重頭戲。
村長邀請學甲在地的土窯老師引導我們進行土窯的重建,最後一天則是使用土窯烹飪烘烤。鼎農村內原本就有一個蒜頭形狀的土窯,然而經過風吹雨淋日曬,土窯的邊緣結構已經受到的影響。
幸好老師說土窯的修復力是很強韌的,即使土窯整體崩壞,友善土地的材質,可以磨碎加水再利用,相較於一次性的水泥材質更加環保。
當這個世界選擇越來越多時,更不斷地思考對這個世界需求的平衡點。
當我坐在芒果樹下靜靜的發呆,看著今年的芒果花盛開綻放,並在內心靜靜的祈禱今年的春雨可以快快到來,這個時候工作坊也已經就位。
活動開放學生及成人參加,所以來了許多國小孩子,老師介紹的主要的原料其實非常簡單。
但在我耳中聽起來卻沒那麼容易,原來土有各種不一樣的特質,而這次土窯所需要的土是我們台語常講的Q 土,大概在表土30公分以下,會挖到一層比較厚實的土質,但不一定每一個地區的黏土都有足夠的黏性。在內心消化後便了解即使我有一塊農地,我也不一定有適合的土蓋土窯或土屋。
當我深呼吸,又繼續投入課程的時候,老師也說他自己的開心農場內的土窯也是使用農友所分享的黏土建造的,小小的土窯就需要好幾袋的土,更不要說要蓋出非常大的土屋了,內在土屋的夢想開始越來越小,臉皮薄了的我想到要去跟別人要土,我就會覺得很不好意思,若要購買的成本也非常高,想一想就先把夢想縮小到小小又療癒的土窯就好。
土窯的成分很單純,主要成分就是黏土、沙、水,以2:1:1的比例混和,黏土主結構而沙子是防止高溫窯體破碎,老師這是機械攪拌,如果用人力攪拌的話則是用腳不斷地踩勻,踩到水土沙均勻的混合,捏成餅狀丟到地上也不會破碎,那就是最好的狀態,這調配的直覺需要經驗的累積只要記得完成後的觸感和陶土非常的相似,那就是最好狀態。
而在窯體的內部,含有剛剛比例的混合土,另外再加入重量的3分之一至5分之一的稻殼及稻稈達到蓄熱的效果,這也是為什麼即使土窯不再使用也可以友善的回歸土地。
我很好奇地問老師為什麼不能直接使用水泥和磚頭說就好了呢?老師說其實土窯的耐熱性比磚造窯更好也更安全,若磚造窯沒有妥善施工遇高溫爆裂的風險。
昨天除了修補的混合土以外,另外還需要準備土膠水,土膠水的比例是土與水一比一混合耐心攪拌至完全均勻就可以了。
我也幫忙試攪了土膠水,完成的觸感很像勾芡過的濃湯,原來混合土是很難直接黏合在窯體上的,但只要輕輕刷上一層薄薄的土膠水,混合土土就能夠輕易地黏在窯體上,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終於在我們幾個小時後的修復,到了塗石灰防水層的部分,防水層的比例很好記,就是水石灰黏土以1:1:1混合,若使用純石灰便會裂開。石灰層每次只能薄薄的慢慢增加,所以都是有空分好幾次慢慢塗抹上去,石灰層的厚度越後越好,保護的效果就更好了。剛購買到的石灰帶有毒性,老師會將石灰好入水中,靜置在農場內大概超過半年後石灰就會變成無毒的狀態,所以在老師的農場內都會放置一桶石灰備用。
一層層的石灰層塗抹上去,整個土窯越來越完整,萌萌的蒜頭造型又更療癒了,老師也分享在石灰層也有人加入火龍果或薑黃改變土窯的顏色,而外觀更是自由,只要達到窯頂與窯門是1m:63cm ,內部就能夠有良好的熱循環,所以土窯並不需要煙囪。
我才想到之前用土窯窯烤披薩的時候,煙真的非常少,烤出來的麵包又香又Q 。然而土窯需要兩小時加熱,之後可以至少使用4小時,那感覺真是一場土窯party呀!
食材烘烤的先後的順序,一開始先放入包裹鋁箔紙後的肉類,之後使用溫度槍測量溫度約在270度就可以放入Pizza或麵包了。
之後依溫度的不同放入各種蔬菜,如果溫度太低也可以再補柴火升高溫度,每一個土窯都有不同的特性,越使用就能夠越了解,需要五感的連結,若是妥善的保養土窯便能長長久久的使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沒有極致的完美,今天都比昨天更完美─不完美手作工作坊賴麗老師,不完美手作工作坊創辦人。對於服裝設計與裁縫有著濃厚興趣,在退休後為了圓一個夢,創立了不完美手作工作坊。以獨具一格的風格,藉由好評口碑,闖出手作工作坊一片天。
avatar
獨角傳媒 | 創業專訪第一品牌
2024-05-02
奇妙線條之旅:手繪曼陀羅杯墊工作坊|5月份開放報名在這個工作坊中,將探索如何用單一色彩的奇異筆,在充滿霧面質感的吸水杯墊上創造獨一無二的線構曼陀羅藝術。曼陀羅既有結構又可以拆解成簡單的元素,讓學習變得容易。課程提供簡單的創作方式,無需繪畫經驗,讓直覺引領創意,並體驗「不完美也是一種美」的生活哲學。
Thumbnail
avatar
E的禪繞與藝術日常
2024-03-25
【文創漫談】文創產業的手作工作坊結合藝術、手工藝和創意的活動 文創產業的手作工作坊是一種結合藝術、手工藝和創意的活動,旨在提供參與者一個富有創造性和互動性的環境,讓他們透過親身體驗,製作出具有個人風格和獨特價值的手作品。這種活動不僅有助於保護傳統手藝,也能促進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的發展。以下是一些有關文創產業手作工作坊的特點: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3-12-24
工作坊成果分享|裏物語工廠東京組|台灣美食能夠成為東京人的日常嗎?by 大獸裏物語工廠東京組的學員兼主辦大獸分享發表題目「東京魯肉飯Database」,發想的契機竟然是因為被東京的家鄉味氣到!跟著大獸一起去探索「如何讓台灣料理成為東京人的日常」?
Thumbnail
avatar
探員m
2023-09-09
手機短影音工作坊,小白也能 2hr 學會,再免費抽威力導演 APP創作影音內容,是現代創作者發聲的方式之一,vocus 在此誠摯邀請你,大步踏出創作舒適圈——vocus 將和超過 56 萬人追蹤的影音 Youtuber 六指淵攜手,透過兩小時的紮實分享,傳授「短影音」創作實用密技,讓你快速掌握影音、把創意化為實際!「解鎖你的影音超能力」工作坊,即日起開放報名!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3-08-09
不新的「初體驗」,首次以個人品牌身份帶教師增能工作坊!今天也是個特別的初體驗:第一次以個人品牌 #學習玩家 帶教師增能工作坊!有三個小收穫: 心境的轉變 雖然這兩年已經以均一講師的身份講過幾十場的研習,從基隆、台北、新北、台中講到屏東,也有各種形式:線上與實體研習、專家諮詢、社群工作坊、 Youtube 直播、課程影片錄製。 這些經驗讓本來上台就會緊張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2-11-17
[新竹美食]阿金姐工作坊的客家桔醬,天然果乾、手作醃漬的新竹縣鄉親伴手禮來自這一滋味酸桔一向以來被客家人視為特有族群水果象徵,酸桔是竹東特有的水果,香氣濃郁、味道偏酸,不太適合鮮食,不過那份奔放明亮的酸香,用來做桔醬、香桔汁卻剛剛好。阿金姐客家桔醬是一個創業故事、也被視為新竹縣伴手禮。 阿金姐客家桔醬相關資訊:: 地址: 新竹縣竹東鎮仁愛路382號 營業時間: AM10:00-PM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11-15
[基隆旅遊]媽媽樂X江風館手作體驗課,從料理體驗工作坊與微旅行,帶你回憶基隆人城市中惠隆市場今與昔​ ​​ ​​ 城市中總有許多曾經滄海難為田地城市繁華與落寞,對於和小編同屬斯長在基隆人來說;現今藏身於基隆市仁愛區水錦里仁二路惠隆大樓的傳統市場,曾經是那麼地人聲鼎沸,買菜是要喊:“厝邊救軌”的熱鬧市集。當初田寮河的滄海桑(填)田(地)造就了惠隆大樓的興建,過往繁華一時的景象;對現在的我們難以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9-19
工作坊(五):神隊友我的生日要到了,我家三個小孩,我弟、我姐、和我都是天蠍寶寶。可能我媽媽當老師,寒假的時候他夫妻倆閒閒沒事就在家生小孩吧!(笑) 我太太說,要不要約你爸來一場家庭聚餐?我們選在西提牛排,壽星有優惠八折。我心想,也好,再不找我爸出來,我的週目標持續大幅落後,我真的要繳白卷了。我先跟我弟講,請他幫我,這場
avatar
九尾
2021-05-01
工作坊(四):解凍去醫院跟我爸爸講話之後,我心裡面的委屈好像解開了一點。那些排山倒海過來的情緒,好像我可以開始面對,而不是爆炸或是關機。我的計劃書還有幾個任務,目前達成率就是個10%,下一步的計劃是要跟我爸講講話、聊聊天。 事情真的沒有那麼簡單。 我爸是個非常節儉的人,他不喜歡講電話,講電話浪費錢。他尤其不喜歡跟我講
avatar
九尾
2021-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