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講不完的教育(八十一) 現行大學教育制度毀掉平凡家庭孩子的夢想

2022/0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教育部的大綱領明擺著四個字「適性揚才」,究竟有多少從事教育者能夠很清楚的了解,當教育者無法明瞭時,又如何讓學子們創造自己的技能生存下來。
教育很重要,教育很重要,教育比社會事更重要。
近日看到一篇影片:台灣女孩陳曼青在中國浙江電視台的音樂競賽表演,評審有國際知名的大導演及演員,馮小剛,張國立,成龍等。成龍說陳曼青的表演讓馮小剛導演第一個搶麥說話了,這是罕見的現象,接著陳曼青在馮小剛導演的即時測試中一一通過,其中有馮小剛導演讓成龍上台演唱,陳曼青即時伴奏的橋段,測試完畢評審都稱讚大好,惹得成龍調侃說:不是我唱的好喔,是她伴奏的好。
在影片中陳曼青介紹自己:她沒有念大學,眼眶紅了。評審馮小剛導演安慰她說我也沒有念大學。當她打爵士鼓的那一刻,立刻勾起我在西門町的記憶,記憶中那一刻陌生又模糊的似曾相似。誠如演員張國立講的陳曼青這小女孩是有夢想的,對,我們都有過夢想,我們的夢想比別人來的慢,因為我們必須靠自己去摸索,去打拼,當別人捧著爸爸媽媽的金錢坐在課堂上談夢想,我們必須在社會上歷練成就出自己的夢想,所有學的技能除了拜師以外,就是這樣實實在在的一步一腳印練出來自己的夢想,這不是拜師學藝以後可以三言兩語說出來的。陳曼青跟我很像,夢想的路是自己走出來的,所以不怕他人議論什麼?因為他人越是議論越表示我的成就比他好。
今天就來談談為什麼要用這一篇影片做文章的開頭。
影片中陳曼青自己說國中,高中都是音樂班。教改失敗最大的原因:大學主事者的教育甄選制度重富輕貧毀掉平凡家庭孩子的夢想。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1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花非花聊起物中物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各地園區時事花序寫作 2.寫書人的漫談趣文 3.講不完的教育專題文章 4.各類主題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