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方的反反覆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影片

今天同事傳了一部影片的連結到群組中,影片連結是大陸的B站,但這不是很重要,重點是影片的標題蠻吸引我,標題是"甲方的要求"。
影片一開始是一次發射火箭到火星的任務,火箭和太空人都已經準備就緒,指揮官在指揮室中開始倒數,正值發射之際,忽然一旁的員工接到電話。
"長官,甲方說火箭上的logo太小了,看不清楚"
下一個畫面,火箭再次準備發射,但火箭上的logo變得超大,但在指揮官再次倒數時,電話又來了。
"長官,甲方說火箭上的logo顏色不對,數據顯示年輕人不喜歡這個顏色"
長官回過頭臉上微微皺眉頭,但沒說什麼。
下一個畫面是火箭上的logo變成鮮豔的顏色,但在指揮官第三次倒數時,電話又來了。
"長官,甲方認為火星任務都已經過時了,他們希望我們能發到冥王星"
長官瞪大雙眼,喊道:"什麼!? 冥王星",而火箭中的太空人也開始抱怨著,但看起來眾人還是接受了。
故事還沒完,正當眾人接受,火箭第四次準備要發射,倒數都結束,眾人都露出興奮的表情、火箭都準備要升空之際。
突然,整個指揮室燈光暗了下來。
"抱歉,甲方表示預算不足,要推遲任務"
"哇操!!!!"
看到這裡,我也忍不住笑了出來,真是心有戚戚焉。

曾經

當我還是乙方的時候,非常討厭需求改來改去,因為我得和團隊的工程師溝通,請他們把原本調好的功能再做調整,簡單的改動還好,怕就是原本做好的要重新打掉,白白浪費開發的心血,加上工程師如果又是個性比較強勢的話,那溝通起來會頗為痛苦。
"你身為PM不應該先確認好需求嗎"
那時的我想,如果有一天能成為甲方,那該有多好。
後來輾轉,我也成為了甲方,換我開始跟乙方的PM溝通、合作之後,我才發現我也開始變得反反覆覆。

苦衷

通常來說,一個新需求提出後,我這邊會和需求方,通常是行銷單位做確認,從一開始確認需求、業務流程,到中間乙方出好確認UX流程、確認UI設計圖,到後期進行UAT測試,然後確認沒問題、上線。
"我們後來想想,這個字不然再大一點嗎?"
"我們覺得這個功能還不夠,要加某某某"
"長官覺得要改哪個使用流程"
這些,通常都會在確認準備上線後,會出現的聲音。
在那次學乖之後,我這邊會在設計階段,就再三反覆確認,甚至請廠商在設計UIUX時,就多幾個版本給大家挑選,當時大家都也很配合的確認、投票。
但是,人生最討厭就是這個但是。
在UAT階段,還是有類似的聲音出現,而且依然是先前那群確認、說好的人。
我老闆說:"在他們沒有看到實體之前,是沒有想法、也沒法想像的"。
堅持不下的結果,就是一路吵到大老闆那邊,當然大老闆自己又有別的想法,隨著大老闆的拍板定案,還是不得不去跟乙方的PM協調,把功能依照拍板的意見進行調整。
不是我反覆,是我所處的環境不得不反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做得到和做不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不是故意忘記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交接的注意事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周深二專『反深代詞』前行曲《蜃樓》的混音專業講評看完這位厲害的混音師對於周深二專前行曲『蜃樓』的混音做的最專業講評,我就忍不住想要寫這篇文。混音師說得太好了,沒有周深這樣的唱功音色,hold不住這種編曲,換個角度,編曲就是為周深量身訂做。 這張專輯周深真的做到極致了!
    Thumbnail
    avatar
    米莉安
    2024-04-15
    開學亂象2024版。我那變成反賊、和海賊基地的研究室,將來的醜照之牆,和其他。 開學這週,就是手忙腳亂。 在學餐遇到東南亞「阿秀」,她跑過來關心我的病情, 說「我擔心你會死掉耶」。 真的很感謝。 關於病情,「睡魔」×熙也有關心,她說, 沒關係「我有修過癌症預防與治療,100分喔」, 我說,這不是通識課嗎…… 再說,我的癌細胞有跑到淋巴耶。 她說:
    avatar
    rubo
    2024-02-25
    照顧者務必注意:有延宕式反應的星星兒,因為昨天的兩例黴漿菌在台灣,容易受到新冠肺炎的經驗而亂掉經過新冠肺炎的〝不方便〞,包括嗅覺、觸覺過度敏銳的星星兒戴不住口罩、在日間工作坊的影響造成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而造成工作人員的無奈、因為線上相關造成無法安坐和需要照顧者的陪同等,有的星星兒因此有延宕式反應,就有過度的〝煩惱〞。 那麼,如何協助星星兒理解,平常心呢? 什麼是延宕式反應? 延宕式反應
    avatar
    宋雲燕
    2023-11-30
    療癒師的讀書筆記《喚醒老虎》我痛恨凍僵反應?九月,我一邊讀《喚醒老虎》,一邊將書裡面的內容應用在生活和人際互動裡,並且與我和同樣也是療癒師的太太一起歸納出來的【心秩序・療癒❺步驟】進行整合。 於是,我辨識出「動物本能(戰鬥-逃跑-僵硬)之中會形成創傷的凍僵反應」的速度提升非常多,也因著不再抗拒、逃避而能順流地進入無助和慌張之中,並且給自己充足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3-10-23
    星辰田野#39|反轉自由:漫長遺緒的解放 在這些外在風暴之下,你能說自己自由嗎?
    Thumbnail
    avatar
    《 空 ≌ 譜 》
    2023-08-21
    反反复复的爱九.凌晨独行 过了几个小时我就冷醒来了,原来郑老师女儿的被子太小太薄,盖不住下身,又很困,很想睡着,可是难以入睡。 又回想起昨晚的逃命,仍能感受到威胁的存在。仿佛黑暗之中,头顶上,有一块大石头,随时会砸落下来,会把我砸得粉身碎骨,然后自己的身体会碎石般四处乱飞。 她说不要还了,也不值几个钱。
    avatar
    Irvin
    2022-01-14
    反反复复的爱八.夜半惊魂 当夏第二天进房时,我已经醒来了,只是没有起床,懒懒地躺在床上。 夏穿着一件白色衬衫,又换了一条长裙子,裙子的下摆缀饰着星星点点的小白花。 夏的穿着永远是变化多端,形象翻新,气质各异。我一跃而起,一把把她抱住。 借助肌肤的亲近与触摸,我才不再感到孤独。 “真的好想你。”我说。
    avatar
    Irvin
    2022-01-13
    反反复复的爱七.我坐车去夏的家里和她相会 第二天很早就醒来了,洗脸的时候,我静默,祷告,自己安全返回。 我心情愉悦,满怀憧憬,心头如有一只野兔,潜伏在草丛随时,都会蹦跃出来。 我脚步轻快地下楼了。老头子仍还睡着。 街上行人很少,空气清新,大多数商铺还没有开门。 走在街上,刚好看见一辆开往我们县城龙阳的中巴。
    avatar
    Irvin
    2022-01-10
    反反复复的爱六.我帮别人写论文 第二天我心满意足地开始学习,逐渐地恢复到以前的良好学习状态。就快开学了,已经有部分学生返校了。 看完一段时间的书后,感到一点头昏,就把书搁置一边,在校园里漫步,散散心,也低头沉思,觉得自己就如同一老哲人。 “找我?没有什么麻烦吧?小姐,我能为你效上什么劳呢?” 他点头说是呀。
    avatar
    Irvin
    2022-01-09
    反反复复的爱五.我下学期的任课危机 考试进行到了第三天,大约上午十点时,郑和夏就回到宿舍了。所有科目都考完了,她们就此完成了所有函授课程。 我要她们多呆一天,郑却急着要回家,看她可爱的宝贝女儿与丈夫,中午饭也不愿意在这里吃了,立即开始清理包裹行李。 夏却想永远和我在一起,可她毫无办法,只好随同郑回家。
    avatar
    Irvin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