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接的注意事項

2022/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交接是很重要的事情
又到了歲末年終的時刻,除了年終、等待放假之外,最常發生的事情就是,離職。
人各有志,本來就是會人來人去,喜歡(不得已)就留下,覺得受不了就離去,在現在社會是非常正常的事情,甚至在科技業,人員的流動甚至是家常便飯,2~3年就換一批。
同事離去,我們祝福,但交接工作應是該做好,確保後續人員知道該做什麼,同時也是確保相關同仁的作業順暢。

他什麼都沒有講

近期發生了一段小插曲,我這邊被交代要和某B部門,講解某個功能的來龍去脈和詳細細節,原因是這項服務的主要User,A部門的主管和窗口離職,公司討論之下,由B部門合併接管A部門,但A部門的窗口沒有交接就離開,導致B部門求助無門,無奈之下只好找到這項功能的開發部門,也就是我們部門這邊。
我:他離開時什麼都沒有講嗎?
A部門窗口:恩,他什麼都沒有講...
我和A部門窗口,兩人對看了眼,雙雙嘆了一口氣,隨後我就認命的開始畫流程圖和講解說明。

交接該講的事情

身為一個PM,交接專案算是家常便飯的事情,不論是別人交接給我、亦或者我交接給別人,所以對於交接,我通常都認為會有幾項事情,至少、必須要特別說明。
  1. 專案進度:目前進度、後續規劃等
  2. 專案相關文件:系統規格文件、UX流程圖、UI設計圖、合約、工作說明書等
  3. 教育訓練:教育訓練手冊或者功能相關操作手冊
  4. 財務相關文件:報價單、議價單、請款文件等等
  5. 專案相關接洽窗口:內部、外部的必須聯絡人
其實,上述這些我認為只是最基本、最基本的而已,因為剛接的人一定什麼都不太清楚,就算有完整的交接文件,也無法短期內就跟原本位置的人一樣熟悉,都需要時間去內化。
記得我要離開上一家公司時,提了離職沒幾天,跟當時老闆討論後,決定多留一兩個月,一方面找工作,一方面也是充當新接手PM的"顧問"角色,雖然當時留的文件已算是充足,但還是有不少遺漏、遺忘的地方,當接手PM提及時,我才想起來有這些地方沒有補充到,幸好那時還在公司可以詢問,總算沒有讓人家繞了冤枉路。
離開之前,留一點完整的資料、講的清楚一點,都可以讓另一個人可以不用浪費更多時間,大家不過是為了混一口飯吃,何必互相為難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