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刃有餘的人都懂得營造的「手塚區」-魅力風格與手塚區【魅力學】之三

2022/01/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二部分:魅力的風格與技巧。

看到技巧,應該就很明顯知道,接下來此書作者-卡本尼要教如何〈How〉展現最有效的魅力風格了。
但有關這個部分,商科PM會利用較多篇幅來闡述自己的心得,以及如何營造「手塚區」。至於作者-卡本尼實際上對於魅力風格的做法,一樣歡迎有興趣的M友去購買或從圖書館借書來看囉。

最常見有效的四種魅力風格

魅力風格的營造當然必須根據每個人不同的個性跟特質,而事實上這世界總是充滿著各式各樣的魅力風格。
除此之外,我們每個人都會是各類魅力風格的「綜合體」,我可能上一秒還在展現「權威型」的魅力,但下一秒就呈現「仁慈型」的魅力。
地位越高的領導者,越有必要根據場合跟情況不同,隨時展現不同的魅力風格。就像鑽石一般,無論從哪個角度、在任何光源下,被打磨得精緻的鑽石,才有辦法發揮耀眼的光芒。
根據卡本尼的分類,以下四種魅力風格是日常生活裡最實用、最容易達到的,因此值得我們鑽研。
  • 「專注型」魅力
    好處:容易上手,最有效的魅力形式。
    壞處:可能給人急切咄咄逼人或卑躬屈膝感。
  • 「權威型」魅力
    好處:他人會順從,危機時刻非常有效。
    壞處:抑制他人批判性思維,不鼓勵回饋,給人傲慢的印象。
  • 「遠見型」魅力
    好處:激起強烈信念,激發員工最大潛力與團隊精神。
    壞處:可能引發狂熱的信仰,在團體中形成排他性。
  • 「仁慈型」魅力
    好處:建立情感連結與安全感,受人喜愛。
    壞處:可能造成別人過度依賴或分享太多瑣事。
這邊我改動了這本書裡提到魅力風格的順序,因為我要分享如何利用「PM邏輯思維」來協助記住這四類魅力風格。

用「PM邏輯思維」來看魅力風格分類

  • 專注型魅力
    基礎是臨在感〈presence〉:What is it?
  • 權威型魅力
    基礎是影響力〈power〉:How to support me?〈偏向【內尋】,信心〉
  • 遠見型魅力
    基礎是影響力〈power〉:How to support me?〈偏向【外顯】,信念〉
  • 仁慈型魅力
    基礎是親和力〈warmth〉:Why me?
我個人的理解,建立這些魅力風格的難易程度,也是從「專注型魅力」最易上手,然後成為「仁慈型」的魅力領袖最難達成。
這裡也可以看出為何我必須重新調整本書魅力風格的順序,因為在我心中,它們也是根據「PM邏輯思維」中【What→How〈內尋〉→How〈外顯〉→Why】的發展順序與難易程度來記憶的。
如果又能搭配我體會到的「PM職涯藍圖」調整相對應的魅力風格比重,我相信加成的效果會很顯著。

如何根據自身擅長的魅力風格營造「手塚區」?

任何的魅力風格都務必要搭配自己的個性跟特質,千萬別強迫自己用不適用的魅力風格,不然反而會對自己造成負面效果。
如何知道自己適合的魅力風格呢?「魅力學」書中有分享一些技巧:
以「內心釋放善意」為出發點,善意勢必會顯現在你的「臉部表情」跟「肢體語言」上,進而傳達到對方的心底。
感受到你善意的人因而會不由自主地喜歡上你,並用正面的角度看待你的行為舉止。
魅力學,Olivia Fox Cabane
當你找到適合自己的魅力風格後,在工作上我建議大家可以有意識的建立起屬於自己的「手塚區」,一來讓自己的工作更有效率,二來你在形象的營造上可以更不費力。
營造工作上「手塚區」的秘訣就是:
1.首先想像【What(專注)→How〈內尋〉(權威)→How〈外顯〉(遠見)→Why(仁慈)→What(專注)】是一個無限循環的圓圈。
2.確定自己主要的魅力風格後,嘗試讓「上一階段」的魅力意見領袖主動來找自己分享資訊跟討論。
3.擴展自己習慣的魅力風格類型,最好是四種魅力風格都學會並熟練,這樣能應對的場合就會更加多元,工作上的手塚區範圍也能不斷擴張。
因為在工作上,通常職涯或是魅力風格位於上一階段的同事,幾乎都需要所處這一階段的你手上資訊或經驗的分享。
你可以想像:很清楚執行跟風險控管〈What〉的功能性部門,如果能得到規格部門〈How〉的最新資訊,一定會對自身的工作有幫助。
同樣地,規格部門〈How〉也需要PM部門〈Why〉分享更「現實的」客戶需求。而PM部門〈Why〉對於功能性部門〈What〉實際執行力的掌握,絕對是非常要求細節上的瞭解。
所以說假設我擅長「權威型」的魅力風格,那我必須觀察誰是屬於「專注型」的魅力風格,而且又是意見領袖,我要能創造我對他的價值,讓他願意主動來跟我分享資訊。
相對的,「專注型」魅力風格的人,也要努力嘗試讓「仁慈型」魅力意見領袖需要自己。
這也是為何手塚區的營造方法,建議大家嘗試讓「上一階段」的魅力意見領袖主動來找自己,因為我們比較有把握能「提供貢獻」給上一階段的夥伴。
而想「擴展」自己手塚區的人,不是積極的去找下一階段的人聊天或社交,而是努力學會下一階段的魅力風格,以及進入下一階段的PM職涯。
當自己能夠提供的貢獻越多,手塚區才有機會擴張
如果所謂的人脈就是我說的手塚區,那提升自己的魅力風格、PM職涯階段,給予更多的貢獻給需要的人,才是有效提升手塚區的方法。
可是當我自己成功營造出工作上的手塚區之後,總是很不巧的,那些我可以幫助的夥伴們,時常在我忙得不可開交時出現。
手塚區不是來增進效率的嗎?怎麼感覺會吸引更多的待辦事項呀?
加上我那沒耐性的壞脾氣,總是讓那些我打從心底願意貢獻的夥伴慢慢地遠離我,該如何是好呢?
下一篇文章,我們來看看如何「穩定輸出」自己的魅力值。

請記得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免費註冊一般公民,推薦人:tomatochuan,好人一生平安呀!》。
【直接的鼓勵】讓我分享更多的創作,歡迎用此連結加入Likecoin讚賞公民
商科PM是擁有10+年經驗的科技業PM主管,我嘗試分享「理性的思維」與「商業的觀察」文章、別忘了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6會員
59內容數
針對PM職涯五個階段更深入淺出的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