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平安過好年》和《米食料理72變》:滿滿台灣味食育繪本

《食平安過好年》和《米食料理72變》/(小康軒)
過年快到了,是不是要開始採買年貨?還是準備年菜呢?這次介紹應景的兩本新書《食平安過好年》和《米食料理72變》,看書名就知道是關於食育的繪本。
《食平安過好年》一本有著滿滿我小時候過年年味的繪本,以過年時間為主軸,從除夕開始介紹不同日子的習俗和菜餚。回味小時候,除夕拜拜都會拜三牲,神龕上都會擺寸棗、生仁和飯春花,年夜飯都會圍著大圓桌吃鍋圍爐。客廳桌上都會擺著一個可以旋轉的放各種零嘴的盒子,想起爺爺都一定會放瓜子、開心果、鮪魚糖,等著大人發紅包。過年最有趣消遣,莫過於玩桌遊,十八骰仔、大富翁和撲克牌了!
《食平安過好年》每年除夕的拜拜儀式
《食平安過好年》神龕上的貢品
《食平安過好年》以前阿公家也是用這種容器裝零時,好懷念傳統熟悉的零食
《米食料理72變》介紹關於用米做成的料理,從小到我們主食幾乎以米飯為主。用米做的料理有想到哪些呢?有人知道我們早餐常吃的蘿蔔糕是用白蘿蔔和再來米做的嗎?還有端午節的粽子是糯米做的,過年吃的QQ軟軟年糕也是米做的,以及米粉、湯圓、爆米香等都是。那米是生長在什麼樣的環境呢?有機會不妨去田裡走走尋找稻田,觀察稻米生長的變化。
《米食料理72變》早餐常吃的蘿蔔糕是用白蘿蔔和再來米做的
《米食料理72變》米可以做成各式各樣的米食料理
《米食料理72變》有時間不妨去看看稻田,看看米的生長樣貌
《米食料理72變》介紹關於用米做成的料理,從小到我們主食幾乎以米飯為主。用米做的料理有想到哪些呢?有人知道我們早餐常吃的蘿蔔糕是用白蘿蔔和再來米做的嗎?還有端午節的粽子是糯米做的,過年吃的QQ軟軟年糕也是米做的,以及米粉、湯圓、爆米香等都是。那米是生長在什麼樣的環境呢?有機會不妨去田裡走走尋找稻田,觀察稻米生長的變化。
隨著世代的演變,生活型態的改變,有些傳統習俗因此逐漸的被遺忘。《食平安過好年》讓我想起兒時回阿公家過年的氣氛,繪本裡的過年儀式、場景、菜餚等,多麼令人懷念,可惜到小貝這代比較沒有機會體驗這樣的儀式,只能透過繪本和孩子回味從前過年的年味了!《米食料理72變》我們自己覺得很有趣,跟孩子一起看看我們每日吃的米飯,可以變成哪些料理呢?小貝最喜歡的是炒米粉、軟Q的年糕、飯糰、壽司以及米漢堡,看完好想自己DIY做個飯糰來吃呢!
老家的稻田
43會員
387內容數
嗨~我是全職媽媽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甘有影】電影《陰陽師0》|平安時代的哈利波特?「少年陰陽師之青春浪漫懸疑探案物語」
Thumbnail
avatar
Mimosa看視界
2024-04-16
「不管看到什麼都想流淚。」說起來也真羨慕平安時代的人。為什麼寫真集裡的少女偶像都要哭?之謎。以及,關於臉書10年後再更新 之前,記得好像是在臉書上看到的連結文章, 大意是說, 活在網路時代的現代人, 一天接觸到的資訊、接受到的感官材料, 已經比平安時代的人一生所所見所聞的多太多了。 我完全相信! 這兩週,連著春假、和期中考, 我拿出之前買的「日韓宮廷女性日記」中,日本古典那本來看, 按時
avatar
rubo
2024-04-09
《源氏物語》:「霸道總裁系列」的平安時代言情小說,以物哀美學超越了它的時代別忘了「霸道總裁系列」還有一本最值得讀的《源氏物語》,一起來讀吧!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4-03-09
親子教養|平安過年一定要參加【食平安】活動|兒童五感教室現在的兒童教育多元化,也因應地域、季節及節日的不同,課程有著不一樣的變化及調整,真的是很幸福的年代。第一次看到【食平安】的活動,也滿懷的好奇與期待就參加了。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4-02-04
千年前日本平安時期《玄證本阿彌陀鉤召圖》寓意深廣的西方聖眾鉤召接引圖,原名《玄證本阿彌陀鉤召圖》乃千年前日本平安時期淨土宗行者所繪。看似生動有趣,卻深切地描述西方三聖無我利眾,廣度有情之善巧方便。此畫非古人率性而作,其中蘊含極深切的教化寓意。收錄在:佛王誓約/尊貴 龍德嚴淨仁波切 著。觀音山 第一屆 佛王誓約九日祈願大法會。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11-20
【食記】《阿嬤的米粉湯》永和文化路 在地傳承 五十年的好滋味圖片 喝下的不只是一碗米粉湯,更是一份濃厚的愛。 位於永和文化路的阿嬤米粉湯,已在當地飄香54年,大廚阿嬤已高齡93歲,彎著腰、駝著背,仍堅持親自熬煮這碗充滿古早味的米粉湯,傳承多年的好味道,絕不能錯過!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kspace.blogspot.com) 圖片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12-09
願你一切都安好《給大野智》哈囉,智君。 從今年1月1日開始到11月26日過了329天,我還在習慣看不到你的日子。在你們宣布要休團之後從震驚到接受,在那之後我在手機下載了倒數日曆,紀錄還有多少天可以看到你以及五人一起的畫面。雖然手機螢幕的倒數數字一直在倒數,但是整個過程我感覺不到倒數的氣氛,因為你們還是一直在衝。想用僅有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湯羽郢
2021-11-26
別人過得愈好,我們就愈焦慮,《收入不平等》心得分享這本書其實我是看書友們推薦,觀看書名就覺得很特別,尤其在副標題上面寫著,為何他人過得越好,我們越焦慮,其實從前在高壓的銀行下工作,我非常有感觸,隨著我的薪水變高,但幸福感並沒有提升,當時我就一直在想這件事情,《收入不平等》這本書,作者理查‧威金森,將我心中的疑惑解開了,原來富裕的生活並不能帶給人幸福
Thumbnail
avatar
maggie3943
2021-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