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奇巧計程車

2022/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廢人隨談二次元 #? 奇巧計程車〉
這篇應該就是簡單的閒聊,理論上應該不會有雷,想到什麼寫什麼這樣。
這部對我來說應該會進人生的Top10,我覺得是最頂尖的那種群像劇,作品敘述的節奏甚至讓我想到宮藤官九郎的《監獄公主》還有《池袋西口公園》,無論是以社會議題處理群像劇的方式還是動畫本身的作畫調性、跟鬼一樣的分鏡,還有恰到好處的懸疑感都很棒,幾乎可以說是沒有缺點的一部作品。
很多人覺得有點爭議的結局對我來說是個很棒的收尾。
先仔細說說群像劇的編排。
。群像劇
對我的閱讀清單有所習慣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對寫得好的群像劇幾乎是沒有半點抵抗能力的,有在創作的人一定會知道這種東西的寫作難度真的很高,尤其奇巧計程車呈現的方式更加「華麗」,並不只是單純的以同一個事件的不同視點來呈現。
每一話的故事都是分割的,但又透過精巧的設計讓這些故事具有一定的共性。
其一是落水,要說是下墜也可以;這點在最終回的衝擊尤其強烈。
這部作品其實是相當灰暗的,「不幸」和「不順」幾乎是每個角色要背負的原罪,偏偏整部作品又以一個光明的、甚至有些戲謔的畫面感去呈現,這中和了每段故事之中那黑到骨髓的現實臭。
其二是計程車司機主角這個能夠自然在地圖上到處跑、到處觸發事件,有些類似萬事屋的主角設定。
要把點串成線,再把線繞成園是一件非常非常困難的事情,但奇巧計程車就是用這麼輕巧的方式處理了最核心的問題,這讓每個故事每個角色在探討不同議題的時候變得非常圓融,只能說計程車司機真的是個很有趣的職業。
。社會議題的群像劇
就如前文所說,每個角色每一話的方向都有很大的差異,但編劇其實是用一個很暴力的方式在聊近幾年的社會議題,這個處理方式讓我覺得非常精采。
現代社會因為這樣那樣的關係不免顯得每個人都過度焦躁,每個人都在這高速運轉之下被形塑成某種樣子。
探討的故事是寫實到甚至有些刺眼的,可又因為畫面色調還有「動物」的關係讓人能夠以一種既抽離又代入的方式去閱讀整部作品。
。因為可能會有雷所以就只能聊到這邊的後話閒聊
「反轉」是這部很重要的要素。
「伏筆」也是這部作品很重要的要素。
但這樣的酣暢淋漓只能夠親自看過才能體會,所以就不多說惹,只能講劇本的設計真的讓人不會失望,整體的閱讀體驗都非常興奮。

總之就是推推推推推推推,真的很棒,期待四月一號的劇場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4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