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支持尊重陪伴的長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看繪本《換翅膀》竟直接想到李安導演(喜宴)及謝智威(我的蟻人父親),並回憶在處理學生家長時的事,自己都覺得傻傻甜甜的。
《換翅膀》是凱蒂.克羅瑟的系列創作(波卡和米娜)的第一本作品,說的是米娜和波卡這對有著透明翅膀和六隻腳的小昆蟲父女檔之間的互動,是一本講自我認同,懂得欣賞自己原本的樣子,這是件非常重要的事。但我更想從善解人意及尊重孩子的父親波卡角度切入。
書頁一開始米娜自己把桌子椅子疊高高調皮地玩著還高喊「波卡,你看我」,就在這瞬間米娜摔倒在地把翅膀弄破了,爸爸只是溫柔說著:「來,我們趕快去找醫生」在醫院等待時也是緊緊抱著安慰米娜,醫生說翅膀要留下來修理,你可以買一副新的,米娜興奮雀躍地選著新翅膀,她看中了最鮮艷最大的蝴蝶翅膀,非常得意換裝完成和爸爸回家了,幾天下來,當然有太多的不方便及不合適的情況發生,米娜哭著說:「我不想要蝴蝶翅膀了。」波卡帶著他回到醫院換回自己原本的翅膀並對她說:「你知道嗎?米娜,你還是這樣比較漂亮!」
從一開始淡定的波卡就沒有過多的驚慌和指責,米娜自行決定地挑了一對浮誇的蝴蝶翅膀時,波卡也沒有多說些什麼,事實上這一切,波卡都看在眼裡,不作聲也不介入,讓米娜自己做主自己承擔自己感受。
不知道為什麼,這樣淡定在背後支持的父親形象,讓我想到李安導演(喜宴)及謝智威(我的蟻人父親),(喜宴)中父親離開美國回台灣在機場雙手舉起的那一幕,他最後是知道兒子性向情感的歸屬,這雙手舉起實的來講是通過安檢,虛的看來就是一種接納,兩老回台灣了,你就在這好好依你的方式過日子了,(我的蟻人父親)中父親知道他帶朋友回來時,只淡淡說聲「啊,錯過了啊。」當親友問起時,父親就會用一種吊兒郎當的口氣,擋掉作者不知道該怎麼替父親轉圜的社會眼光:「他啊,只喜歡自由自在地過,誰跟他在一起誰倒楣。」
我也曾面對過這樣的家長,媽媽哭著告訴我女兒直接向他出櫃,我也不知那來的膽子就直白地說當別人不了解不諒解她時,你就必須是她最好的支持力量,她的人生無須向任何人說明解釋的,只要她夠好,一輩子有個好伴侶在身邊互相照顧有什麼不好的,跟我單身一人有何不同啊,日子是自己在過,不是過給別人看的。我的媽呀,當老師的也要輔導家長還要把自己拖下水,很慶幸我的學生現在也真的把日子過的挺好的。
多年來在教育現場看到的許多非常盡責的父母,深怕孩子受傷深怕孩子浪費了時間,有太多「都是為你好」的理由介入了孩子的學習與成長,我無意評論,因為人生終究是事後諸葛,只是有感而發,若下輩子可以選擇,我要當豬,因為只要拚命吃拚命睡就可以當第一名了多好,這輩子為了當第一名不敢吃不敢睡太辛苦了啦,好像歪樓了,人生短短只走在一條直線上似乎太可惜了,多點經歷體驗絕對會更珍惜自己的。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會員
169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做一個讓人不討厭的人〕若在同溫層,讓人喜歡,自然容易,若在人生路上,讓大家都喜歡,聖賢也難。 同理心是誰同誰的理 要得到認同甚至喜愛,就算三頭六臂,才華洋溢,讓人青睞也需是利益他人,基於禮貌或賞識,有機會得人喜愛,是因自己的才能,無論天賦或努力,有助人排除境遇困難,讓人起歡喜心,自然能得到回饋。 老么勝
Thumbnail
avatar
瘋愛
2024-04-07
做一個連自己也喜歡相處的人這篇文章探討了在面對疫情和情緒困擾時的心理狀態,作者分享了通過玩心理遊戲的方式來覺察自己,並尋找自我和解的過程。作者希望這些探索和自我成長的思考,能夠引起讀者產生共鳴和啟發。
Thumbnail
avatar
黃璧怡
2024-01-31
做一個有風格的人 成為自己 世界便會找到你存在於這個世代,真的非常的幸運,想要被世界看見,你只需要,盡情地成為你自己就好。
Thumbnail
avatar
Chin Chin
2023-12-28
做一個不欺心的人要做到「不欺心」,是一件很難的事。怎麼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在善惡間抉擇,在社會是非的洪流中堅持立場,不畏不懼的專注地將己身能量用在正確的人生方向上,考驗著每一個人的智慧。
Thumbnail
avatar
圓滾滾
2023-12-06
做一個符合大家期待的角色隨著天氣溫度開始驟降... 路上開始充斥著聖誕的裝飾... 就知道這一年又要結束了......
Thumbnail
avatar
這世界跟我想像的不同
2023-11-30
《帶我去遠方》|一個即使和別人不一樣,也能被理解、被尊重的地方。《帶我去遠方》是2009年上映的台灣電影,其實在很多年前就看過這部電影,但當時並沒有看完,對那個年紀的我而言,許多劇情是難以體會的。 如今再次找出這部電影,是因為看到喜歡的藝人林柏宏在IG分享這部他人生的第一個出演作品,這個角色讓他體會到同志和一般人沒有什麼不同,卻因為這
Thumbnail
avatar
菜先生
2021-11-16
做一個陪伴孩子,給予孩子勇氣的父母總有一天,含苞待放的花苞也能綻放出美麗的姿態
Thumbnail
avatar
芳心慢筆
2021-10-28
每一個相信的背後都是接納與尊重當我們暫時失去人與人的連結,每天面對海量湧進的真假資訊,真是令人焦躁!在那麼多資訊中,每個人都可以選擇相信哪種說法,但如果我是對的,不代表對方是錯的,最近跟客戶的往返溝通中,因為在對立的框架中思考,反而讓雙方陷入更深的泥淖。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