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蛇、十字和圓、卐字的象徵涵義

2022/0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古老的符號之中,很少有如蓮花充滿了深層的哲學意義

Photo by Jay Castor on Unsplash📷

蓮花

古老的符號之中,很少有如蓮花充滿了深層的哲學意義。對於古印度和古埃及來說,這是大自然與眾神的聖花。蓮花代表著宏觀世界和微觀世界,是代表精神和物質上生成的標誌。它被希臘和拉丁教會採納為基督教的標誌,將它作為信使的象徵。現在的基督徒也是如此,儘管他們後來用睡蓮取代它。蓮花在過去與現在都有神秘含義,這在地球上每個民族都是相同的。它的外觀象徵著「客體從主體中發出」的哲學思想,也代表神聖理念從抽象形式過渡到具體可見的形式。
蓮花就像人一樣,在泥土中紮根,在水中成長,最終在太陽的光輝中綻放。「泥土」在這裡代表肉體和小我的物質源頭,而「水」被視為塵世經驗的海洋:而高我在其多次的轉世過程中得到了這些經驗。最後高我作為完美的「物質-精神」的存在出現,滿載著它在塵世和宇宙中其他地方所收集的豐富智慧。這種美麗而真實的概念也體現於埃及《死者之書》第81章中,該章上方的圖畫是一個從蓮花中出現的頭顱。在這一章中死者呼喊:『我是純潔的蓮花,從發光者中出現……我攜帶荷魯斯(Horus)的信息。我是來自太陽領域的純潔蓮花。』我們也可以把蓮花的莖比作人的身體,它的葉子比作人的感官,花比作人的靈魂或高我。

蛇所含的不同面向和隱藏的含義,幾乎比所有其他的神秘學符號還要多。它是如此原始與普遍的,以至於在世界所有的宗教中都可以找到它;在今日我們在基督教聖經中讀到。在舊約中提到「蛇」這個詞共計34次,而在新約中只有15次。為什麽會這樣呢?其中一個原因是,在寫新約福音書的時候,這個詞的神秘含義已經消失了;希臘和埃及的神秘學校已不復存在,而僅剩的神秘學知識被曲解和誤解,因為它的鑰匙已經丟失。蛇因而成為邪惡的象征,或代表魔鬼的化身。但這或許也沒錯,因為所有的事物都是雙面的:光明和黑暗、積極和消極、善和惡。如果我們希望獲得任何符號的完整含義,就必須始終牢記這一點。
讓我們更仔細地研究一下這個符號:蛇是上帝創造最神奇的生物之一;它沒有手,卻能攀爬樹木,並抓捕敏捷的猴子。它沒有魚鰭,卻能游得比魚更快;它沒有雙腿,但人的腳步卻跟不上它的速度。即使是展翅高飛的鳥兒也無法逃脫它的警覺;它能夠蹦跳的爬行,因而搶走了鳥兒的絕活。蛇的攻擊快又靈巧,連最狡猾的軍火商都會羨慕不已。我們可以肯定的是,當過去的智者觀察到蛇痛苦蛻皮的過程時,他們從這個現象中看到了一個寓意:精神從死亡的物質身體中離開,這是一個轉變、復活和解放的象徵。
正是由於這些原因(以及其他原因),那些經心挑選弟子、或秘密向他們傳授偉大生命真理的智慧大師,在世界各地被稱為「蛇」和「龍」。書中曾記載聖帕特里克(St. Patrick )將蛇趕出了愛爾蘭,但事實上這個國家並沒有蛇;這些蛇不是指爬行動物,而是指德魯伊祭司。他們與古埃及、印度和其他國家的祭司一樣,自稱為「蛇」和「蛇之子」。德魯伊祭司宣稱道:『我是德魯伊,我是建築師,我是先知,我是蛇。』。隨著他們的離去,他們所掌握的神秘知識也隨之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關於「變形蜥蜴」的豐富多彩的陰謀論:據說這些爬蟲類一心想要統治世界。

十字和圓圈

十字和圓圈是普世性的符號,並在一系列的符號中居於首位。這兩個符號本身包含並表達了偉大的科學真理。這兩個符號與人類本身一樣古老,與心理和生理上的奧秘有直接的關聯。法國數學家帕斯卡爾(Pascal)說:『上帝是一個圓,其圓心無處不在,而圓周則不在任何地方。』他這樣說只是重申了古埃及聖人的教導,他們在很久以前就用圓周來表示隱藏的神,並用圓周互相交叉的直徑來表示創造力(男性和女性,或雌雄同體的「話語」)。每一個偉大的宇宙開創論概念都是建立在這個最古老的符號之上,你可以在我們之後的文章中閱讀更多關於十字和圓圈的含義。

卐字

不管在印度寺廟的墻壁上、歐洲史前遺跡的石頭上、中美洲金字塔的墓穴內以及斯里蘭卡的佛像眉心,都可以看到「卐」字。事實上,地球上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找不到它,這證明了其古老性和普遍性。
卐字由數字6象徵,因為它指向天頂、天底以及北、南、東和西共六個方位。它是行星天體持續演變的標誌,也是四大元素與「神聖四」的標誌,具有神秘上和宇宙上的意義。訓練有素的開悟者,可以用精確的數學來追蹤宇宙的演變,並找到「可見」與「不可見」的關係,以及所有事物的起源。它是所有標志中最具哲學性科學的,也是最容易理解的。它是對整個創造和進化過程的總結,從宇宙成因到人類起源,從未知上帝到電子。正是由於這個原因,「卐 」字在每個古老國家的宗教符號中都能找到。
124會員
165內容數
人人都能學會神秘學!每週發佈一篇文章,涵蓋宗教、神秘學、符號象徵、冥想、魔法、鍊金術、埃及、天堂、神 ... 皆出於自願的奉獻!> 追蹤粉絲團 fb.me/occultschoo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