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們的夏天》願我們都能找到心中的那塊拼圖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年初就已播畢的浪漫喜劇《那年,我們的夏天》,當時在前面幾集都還沒看過的情況下,跟著室友們一起看了最後一集,也是哭得唏哩嘩啦ㅠㅠ劇情沒有太多高潮迭起,但就是因為平易近人,才更能夠貼近人心、打動人心。
  劇中的OST都很好聽,我也是在還沒看過全劇之前,就已經聽到滾瓜爛熟,10 cm的〈Drawer〉、BIBI的〈Maybe If〉、V的〈Christmas Tree〉等等,《那年》的歌單總是給人放鬆的感覺~~~化妝、看書、看文章的時候都很適合聽!(現在也是邊聽邊打文章^^)
兩位演高中生一點都不違和!
  這部是由兩位實力派「電影咖」崔宇植和金多美攜手共同演出,從十年前高中生的青澀純真,到十年後出社會的成熟穩重,在造型與演技上都有非常明顯的區隔,讓人非常容易入戲。崔宇植飾演一名不愛讀書、整天畫畫的學渣,長大後卻成為了名利雙收的插畫家「崔雄」;金多美則飾演一名高高在上、不擅交際的學霸,出了社會卻屈就於一間小公司,還要被客戶百般刁難的「國延秀」。雖然劇情看似平凡,但總是讓人不自覺地隨著劇情,跟著主角一起哭、一起笑。兩位主角看起來個性跟想法天差地遠,卻又巧妙地很互補。
  我覺得自己的個性像崔雄,在他身上找到許多共鳴;室友則覺得自己像國延秀,很能理解與心疼她,那你呢?有在他們身上找到自己的縮影嗎?

毫無想法與目標就叫懦弱嗎?

「我希望我什麼都不做,就過著平和安穩的生活。」
  「我的夢想是白天躺在陽光下,夜晚躺在燈光下。」學生時期對讀書一點都不感興趣的崔雄,考試都考倒數第一,興趣是躺在樹陰下乘涼放空,最愛畫畫跟看書,對未來也沒什麼目標及想法,與世無爭、凡事順其自然。原本以為他「無欲無求」的生活態度,是因為出生富裕,從小衣食無缺、父母也採寬容教育,但後來發現其實是因為崔雄小時候被「拋棄」過。
  從小到大,大家都說他「很幸運」,生長在優渥的家庭,父母也總告訴他只要健康長大就好。但他一直認為自己的人生是從別人那裡借來的,因此不應該貪心再有所奢求,也害怕自己沒有價值、不值得被愛,所以才對很多事裝作不在意,因為他認為只要他不在乎,就也不會有所失去。
  「我怕我長得不像你和爸,怕自己沒辦法成為像你和爸這麼好的人,怕自己不夠好,怕你們會對我失望。」「但是怎麼辦呢?媽跟爸從來都沒對你感到失望過啊。」在得知母親早已看穿他知道自己身世的事實,但對自己的關愛及照顧一點都沒有改變後,崔雄默默留下了淚水,他也知道自己不用再感到不安、不用再害怕失去了。
  崔雄看似過得安逸,但其實他也不是完全沒有目標,而是專注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他後來不只好好的長大了,更將內心壓抑的情緒全都展現在畫作當中,成為非常帥氣的畫家。
崔雄真是帥氣又呆萌

只在乎自己就叫現實嗎?

「我的生活總是這樣,為了避免自己受到傷害,而選擇傷害自己所愛的人。」
  自尊心強、說話很直又自私、不擅交際的國延秀,在偽裝的強勢背後,是為了擺脫貧窮、為了不讓相依為命的奶奶辛苦工作還債,她必須比任何人都努力,努力讀書、賺錢,這樣的她別無選擇,也沒時間悲傷和感到難受,所以她把自己武裝起來,假裝高傲冷酷、假裝什麼都不在乎。
  「我的生活總是這樣,為了避免自己受到傷害,而選擇傷害自己所愛的人,用分手來包裝自己的自卑,假裝若無其事,一切都無所謂的樣子,相信自己可以重新適應就這麼硬撐著。」
  當分手時崔雄問她:「在你所擁有的一切當中,我是最容易放棄的嗎?」「不是,我能放棄的只有你一個。」延秀這麼回答。一開始聽到這句話時,給我的感覺是,在眾多我想擁有的東西當中,只有你是我可以放棄的;但在看完延秀的成長故事之後才發現,其實延秀什麼都沒有、也別無選擇,唯一有選擇權的,是她與崔雄的這段感情。「不是放棄你,是因為我的現實很可悲,我連自己的現實都難以承受,我怕再繼續下去,我那強烈的自卑感會被你看透。」其實並不是延秀現實,而是現實逼得她別無選擇,她不想要將不幸帶給她所愛的人。(好心疼延秀阿ㅠㅠ)
最後一集延秀抱著奶奶講話那段我哭爆

這是我第一次開始喜歡我的人生

「我以為自己一直是孤軍奮戰,但其實我從來都不是一個人。」
  當生活漸漸穩定之後,延秀有了餘力檢視自己的人生,本來以為自己一直都是一個人在努力,但停下腳步看了看才發現,原來她並沒有想像中孤獨,只是她沒有發現而已。「我以為自己一直是孤軍奮戰,但其實我從來都不是一個人;我一直以為自己的人生不值一提,但其實很多時候都很精彩,讓我的人生看起來黯淡無光的好像只有我一個。」
  於是當大家都跟她說,現在開始為自己而活吧!她還是選擇放棄出國工作的機會,即便在大家眼中她看似放棄了一個大好機會,但是對現階段的延秀來說,她更想要的是好好過生活,這是她第一次開始喜歡自己的人生啊!人生都是自己的選擇,並沒有所謂的好與壞,每個階段想要的、追求的也都不同,自己認為好,那就是好!
  其實劇中還有許多其他角色的個性都很值得解析,像是一直像觀察家的金志雄、勇往直前也很灑脫帥氣的NJ等等,但是全部寫完可能都能出書了(笑),從各個角色身上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成長的背景、際遇,多少都會對我們的個性、面對事情的態度造成影響,每個人心中可能都會有一塊遺失的拼圖,也只有自己能夠找到、並且為自己拼上。
互看好甜阿~

小彩蛋:崔雄真正的繪畫實力?

  崔宇植在 Management SOOP YouTube 頻道,上傳了一支「SOOP 的家人們對不起,還有我愛你們❤」的影片,他變身為劇中飾演的「崔雄」,幫同公司的演員們畫了肖像畫。
  崔宇植邊畫邊說金材昱的眼睛像小鹿很深邃、嘴唇很完美...(結果畫出來眼睛好像我國小會畫的樣子XD);南柱赫是「撕漫男」,演戲時會有種「雖然沒有表情,但是很性感」的魅力~(眼皮怎麼了是沒睡飽嗎?);鄭有美則一直是同個形象,臉上總是會掛著 Big Smile ,結果只畫了一個大笑臉XD;秀智呢...偶爾運動時會見到,因為太美了,所以都會嚇到,還提她的魅力點是嘴巴,但畫完後...自己也笑了 XD
  最後是孔劉,崔宇植馬上大笑說:「孔劉哥最簡單了!」圖改了很多次後,直接畫了一個恐龍!(笑爛)結果事後收到孔劉的「起訴書」,上面寫著:「嫌疑人假裝分享作畫,卻給受害人帶來傷害」,開玩笑的說要向崔宇植提告「侮辱罪」XD看的出來公司的前後輩們感情非常好!:)
圖源:YouTube@매니지먼트 숲 MANAGEMENT SOOP Official截圖
以上圖片來自SBS《那年,我們的夏天》劇照
I'm ChouYu
I'm ChouYu
電影/咖啡廳/海邊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每個作品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文字跟音樂、電影一樣有療癒人心的力量,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