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

2022/0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凌晨5點,大地仍舊一片黑,沉沉地延續著深夜的寂靜,但我已經張開眼決定起身。一直不敢說自己是屬於早起的人,尤其是在念書時,多麼痛恨早上6點多就要起床的日子,後來開始上班,也是得經過一番掙扎才能在7、8點起床。所以年少時若要我刻意早起,我認為這等同於浪費生命。
但這情形隨著年紀愈大,好像漸漸有所改變。我記得以前曾經因為看了某本書還是聽誰說了什麼,而有了想改變作息早起的念頭。他們說著早起的好處能幫助健康、有效利用時間、提高自己生產力…之類的,我聽著聽著覺得好像真該來試試,而興起了早起的想法。因為人總是希望自己能愈來愈好,所以我想,如果自己能比平常早起3個小時,那今天不就多賺了3個小時嗎。我歡天喜地地懷抱著這個想法,這份行動力我還是有的,嘗試是嘗試了,但一次也沒成功過,或是說,總無法成功維持住這個習慣,頂多假日時會突如其來興起早起的主意,但說是早起也已經是8、9點左右了。
但早起這件事就此從我生活中消失了嗎?我們的生命好似總受到指引,似有一股良善力量牽引我們往好的方向去,它來時安靜無聲,默默伏在身旁,我們只要跟著內心的聲音走就好。在我常聽的podcast中,我又聽到了鼓勵人們早起的書籍介紹,不知是腦波弱,亦或是依然有早起的企圖,總之我又燃起了早起的念頭。
書中建議5點起床,以20分鐘為一個單位,依序來做運動、閱讀、冥想,然後用90分鐘做這一天自己最重要的事。這麼做的好處是能讓頭腦清明,在接下來的一天中做出比較好的決定,也在眾人沉睡我獨醒的時間裡,不受打擾地完成重要的事,如此有效利用了時間,當然也提高了生產力,最重要的是,得到心理上的滿足與平靜。Podcast主持人也分享了她自己的計劃,不一定得照著書上流程走,每個人都可以規劃自己的20分鐘與90分鐘事項。
養成一個新習慣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至少對我來說總是這樣。在經過10天的醞釀後,第11天,我終於在早上5點下了床。第一天我根本連鬧鐘響都沒聽見,第二天開始聽是聽見了,但每一天都不斷沉溺在被窩的溫暖中,彷彿流連於世上最美好的地方,不願起身更不願離去。雖然如此,但我想上天仍是沒有放棄我的,因為就在這時,我又在某篇文章裡看到早起的秘訣。這秘訣簡單得很,就是「絕對不要開啟貪睡模式」,一旦醒了就要馬上起來,不要眷戀身邊的溫暖,更不要想東想西,如此絕對能順利早起。
今天這秘訣果真奏效,在我又與被窩難分難捨之際,這句話突然浮現出來,毫不留情地我掀開被窩,先坐起身轉轉肩膀、動動脖子,然後順利踏出我早起的第一步。我認為一切自有它的節奏,現在沒成功的事千萬別把它視為失敗,這過程是萬物的前奏,是內涵的鋪陳,是自我的進步。
在這早起的3小時裡,我也做了自己想做的事。當日光漸漸亮起,我看著窗外折起被子,想著最近讀了很多三毛的書,下午來做書摘吧,隨即便也想著明天早上可以來些改變,我也在試著調整出自己最喜歡的晨間3小時活動,人生嘛,很多事情總是要做了才知道。
〔這是我的生活小故事,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您在下方拍拍手追蹤我,拍手可以拍5下喲,非常感謝您的鼓勵!〕
46會員
133內容數
不選物商號 這裡沒有精心挑選的商品,與最潮的設計品牌。 這裡有的是走入眼裡的美好,與從內心對美好人事物發出的真誠讚嘆。 這裡是【不選物商號】,我們只分享,不販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