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送我的BMW改變了我一生」他從差點自殺的中年危機 蛻變到 積極樂觀的第三人生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一次認識蕭爸(蕭忠文)是在youtube上,看到搞怪的他覺得滿有趣。直到初次見到這位「怪咖老爹」,聊了幾句才發現這位老爹,充滿故事。
有幸認識到蕭爸是去旁聽了銀髮網紅的手機課,對於未來計劃要投入銀髮產業的我,希望多跟他們聊聊天。剛好經過在用手機的蕭爸,竟然讓我瞄到是全英文的對話,當下就立刻引起我的興趣了。

斜槓的人生下半場

後來有機會去蕭爸自己的工作室聊天,才知道蕭爸在過著一個充實的、斜槓的人生下半場。從中文老師到英文老師、教的學生從新住民兒童到外國朋友,還能教表演、教武術,除了教學原來還有導演的工作、插畫製作、參與廣告演出等等。我聽完整個非常震驚。對於接那個多工作的蕭爸,我當下第一個問題只想到「蕭爸你有很缺錢嗎?」
「我只是珍惜每一天、每個機會,把每天當成最後一天來過。」
蕭爸這心態,讓我想到一部叫"The Bucket List"的電影,訴說著2位生命正在倒數最後一個月的老人,寫出一張人生的清單,希望在最後倒數的日子裏,真正的為自己而活。這電影就是想提醒我們,不要等真的要知道生命在倒數時,才會認真看待每一天。
對於蕭爸那麼積極的人生態度,沒想到以前的他,是個非常負面、甚至曾經想過要結束生命的人。

一輛從谷底開往未來的BMW

跟蕭爸一樣,充滿故事的白色BMW
跟蕭爸聊過幾次,最有印象的莫過於他的BMW了,不管是在英語演講協會的分享,還是私下聊天,蕭爸都很常把這台BMW掛在嘴邊。但,他這完全沒有要炫富的意思,反而我從蕭爸的態度中感受到他對太太的愛、還有感恩之心。
「當時我真的是在人生的最低谷。工作沒了、收入也沒、第二個孩子還剛出生。」蕭爸形容著:「來自各方面的壓力,我當時真的整個人非當負面,甚至還想過活著幹什麼、不如自殺的念頭。」
當時我在人生的谷底時,
跟我太太說,你不買BMW給我,
我就離婚、自殺!
「當時我真的是在人生的最低谷。工作沒收、收入也沒、第二個孩子剛出生。」蕭爸形容著:「來自各方面的壓力,整個人非當負面,甚至還想過活著幹什麼、不如自殺的念頭。」
有一天剛好他跟太太出門,在路上被一台白色的BMW超車,對方超車後還補上一個手勢挑釁。「我當下真的非常生氣!」蕭爸說著也激動起來:「我跟太太說,追不到這台車,我就要買一台!太太當時真的以為我瘋了。」
但這台車的挑釁,反而讓我整個活起來,激起了人生的鬥志。
像小朋友得不到想要的玩具就不停在地上打滾,蕭爸不斷用各種方法希望太太買一台白色BMW給他,「我甚至還拿離婚、自殺去要脅!」蕭爸回想著:「其實當時這做法真的很差勁。」不管如何,愛他、支持他的太太,終究還是答應了。為了他,跟家人、跟標會借錢,付了90萬的頭期款,買了一台白色的BMW給他。

Have-Do-Be 人生的開始

但頭期款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每個月的車貸差不多要3萬多。蕭爸跟他太太說:
如果接下來這幾個月我都無法付車貸,我們就把車子賣掉吧!
從此我不再買車!
蕭爸立下了能配上這台BMW的目標,把這機會當成最後的機會。放棄買車夢,對當時的蕭爸來說,如同放棄重要的自尊、失去了身份認同。為了負擔車子的貸款、家庭的開銷、以及剛出生不久小兒子的奶粉錢,一個月要至少創造5-6萬的收入。
有了BMW,蕭爸整個人的處事態度完成180度轉變了。變得積極的看待每一個工作機會、去上潛能開發課希望改變自己、追求更多有意義的工作。「我做了很多醫院的志工、學生家長會、英語演講會的義務工作。」蕭爸帶點自豪的說:「我決定把自己的角色做好,成為一個能被信任的人!」
在英語演講協會分享演戲技巧的蕭爸,英文教學完全難不到他。
還記得第一次拜訪蕭爸的工作室,那貼滿牆的感謝狀,都是他做志工、義務教學後得到的,這畫面讓我非常有印象,目測至少有40-50張。這些真的是多年堅持、累積下來的成果。「我貼在牆的目的,其實是想鼓勵自己。」蕭爸再補充:「特別是在感到無力、或氣餒的時候,看到這此感謝狀,就能讓我重新振作!」
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不難,
難的是堅持一直做很有意義的事。
根據「吸引力法則」,Be-Do-Have的原則是,先改變自己的個人身份認同,再以此驅動自己的行為,最終得到自己想要的。
「別人是Be-Do-Have,但我是Have-Do-Be哈哈哈!」蕭爸是非典型做法,先有了車子 (Have),再做出配得上車子的行動(Do),最後成為配得上那台BMW的人(Be)。非典型的蕭爸,連人生重新振作的方法也異於常人!但其實不管是Be-Do-Have還是Have-Do-Be,關鍵是你的驅動。
Be 是思想上的驅動,成本較低;反觀先Have是物質的驅動,成本則是非常高。但正正因為高成本,沒有回頭放棄的可能性,反而讓蕭爸在中年成功改變自己的人生態度。一種已經習慣了半輩子的人生態度要改變,真的非常不簡單,所以才會說年紀愈大愈固執、愈難改變。但蕭爸也給我們看到,其實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驅動你的,又是什麼呢?

聽了蕭爸的分享,讓我反思驅動自己每天行動的是什麼,我所希望的Be是什麼?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有時候我們在每天忙忙碌碌的過日子,反而連自己的人生目標都沒空思考,每天到底是為什麼而忙呢?假如今天是你人生的最後一天,你今天做的,真的是你最渴望、認為最有意義的事情嗎?
蕭爸是一個百分百的行動派。
Be, Do, Have。希望這幾個簡單的字,能時刻提醒你,記住你的方向。中間的Do是核心,有了行動,才會有改變。

希望我、你、我們每一個人,到了蕭爸這年紀,都能跟他一樣滿滿的活力呢!

寧心有話說
寧心有話說
90後香港女生,多年在英國深造產品設計,目前為了追夢來到台灣。有一個很愛我的阿嬤,希望她能快樂的老是我最大的夢想。希望投入在銀髮產業,改變【老】的負面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