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自然面前,穿再多都是赤裸。|風櫃嘴-柳杉林造地-沒找到的野溪|奧斯汀

2022/01/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23(日),跟家人吃過午餐後,開始了久違、勉強可以算得上「旅行」的旅行。
因著時間來規劃,我將目的地設置在又近又遠的陽明山上,走進我其實一點都不熟悉的山。
伴隨著小雨騎了將近40分鐘的路程後,終於抵達了風櫃嘴登山口。
  看著不見底的石梯,讓很久沒出門的我萌生一股興奮感,可能天氣也不是那麼好,一路上沒遇到太多人。
腳底的無印良品鞋,讓我想起了環島時用Converse1970爬百岳的畫面,當時覺得自己是誤入歧途,不過就在順利爬完百岳之後,總覺得眼前的小山只是小菜一碟。
風櫃嘴一直走下去再經過柳杉林造地,就會是擎天岡。不過還不到擎天岡,沿途的石梯就要很小心踩到地上跟鴕鳥蛋一樣大的牛糞。好奇的我還穿越牛糞群的時候還用力聞了一下,味道應該超越一週了,經過雨水的洗刷,甚至讓我懷疑他是不是真的牛糞。
  攀爬的過程眺望遠方,是孤獨的享受。看著遠處瑪鋉流域旁的聚落,覺得很神奇,或許是我眼睛的錯覺,但我彷彿可以感覺陽光灑下的光輝,有意地照在聚落上。本來看不到的基隆嶼,也隨之逐漸現形。
  山上的時差總會讓我納悶,明明不覺得自己走了很久,看了一下手錶,才發覺已經下午三點,經過頂山之後,霧氣開始集結,雖然環境是享受的,不過我卻心急如焚,想著自己花太久的時間,會拖延到後面的行程,且起霧也讓我質疑這趟行程是否該暫停,雖然心底這麼想著,不過腳步卻像是著了魔一樣,不肯停下來讓人思考,一瞬間,另一個念頭又將我拉走。
  這個念頭,是我一直以來的執念,只要是獨旅,不論是在都市、郊外、山野,我都想在陌生的地方與陌生的人好好的說上幾句話。即便只是打聲招呼,點個頭,我都想用最真誠的態度去表現,這帶給我一種親切感,因為在這樣的地方,不會涉及任何的利益、不會有過多的批判,我們都是想擁抱大地的人。
  來到柳杉林,朦朧的霧氣讓它多了一點神秘感,每棵柳杉左右糾纏著,從日治時期相依到現在,原先再陌生的樹也多了幾份情誼。像柳杉這種大樹其實挺有趣,根部大肆地躺在地上,讓人好奇是怎麼佇立於此,誰能料想,其實支撐起柳杉的並不單純是諾大又顯眼的樹根,而是在地底下猖獗發展的細根,左右交錯、牽連在一起,反而使它更加強壯。
  獨旅的另一個好處,是你可以有選擇性的做些目的以外的事, 雖然霧氣及前幾天的雨水,浸濕樹木,不過我仍然好奇地將手靠在樹幹上,然後停留,很認真的感受柳杉,平時冥想的練習,讓我在當下不由自主地閉上眼睛、調節呼吸,剛好一陣風吹來,我想是山林的回應。
  聽起來非常不務實,但這大概是脫離都市生活的最大好處,你可以做一些看似沒有意義的事情,因此我也不在意是否有人經過,往潺潺流水聲靠近,然後觸摸水的柔軟。
  在這一刻,所有的感官都放大了,率先休息的是視覺,接著嗅覺,最後只留下觸覺協助我體會,這種平靜的美,我多想把它告訴給每個人,也因此寫下這篇文章。
  再往前走的擎天岡,並不在我的計算之內,因此我決定回頭,去尋找頗負盛名的野溪溫泉。
  回程時,我聽到背後喀喀作響,那是登山杖敲在石梯上的聲音,因此我往又一靠,選擇讓後面的旅者先行。有趣的是,不知道超齡的是我的穿著打扮還是我的肢體動作,約莫4、50歲的大叔經過後對我說著:「大哥沒關係,我也不趕時間,慢慢來就好。」說完話後,我們正式對到眼,他看著我的樣貌,似乎發現我只是個不知好歹的無聊小伙,臉上不自覺發出驚訝,為自己剛脫口的大哥感到好笑,而我也不發一語,微笑讓他先行。
  山上的霧氣越來越重,因此越來越多人往登山口移動,而石梯的溼滑,讓一群大學生慢下了腳步,前後提攜著,避免滑倒。
大自然就是這樣有趣,沒有人可以在他面前自大。
  因為在相對惡劣的天候爬過合歡山,讓我稍稍傲慢了起來,我認為自己理解怎麼樣不會滑倒、怎麼樣可以快速下山,更何況我還有下個目的地要前進,帶著這樣的傲慢,我開始不耐煩了起來,想要用一些方法,提醒前面的大學生加快腳步。就在這麼想的同時,我不爭氣地滑了一跤,前後的人都凝視著我,瞬間讓我羞愧不已。
  這下可好,前面的大學生真的注意到我了,但他說著:「還好嗎?慢慢來就好。」雖然是句關心,不過羞愧這時佔據我的念頭,讓我假裝若無其事地道謝,並提高警覺地行走。可這樣還不夠,大自然為了讓我"真的謙卑",安排了我的另一次摔跤在五分鐘後上演,這時前面的同學再次回頭說著:「你不要這麼趕啦,這樣我也很緊張。」這時羞愧已經轉化為羞恥,我開始意識到,這可能是山神給我的懲罰,在自然面前,任何物理、心理裝備,對祂來說都是赤裸的。
  下山後,我向剛剛的大學生道謝,也在心裡向大自然道謝,然後前行尋找野溪溫泉的所在地。
  騎了40分鐘的車程,我到了網路上所說的路口,心裡想著,就是這裡了。
  雖然沒有再次確認,不過我印象中,似乎有人提起,遇到岔路只要右轉就行了,於是我聽著流水聲,一直往下走,卻處處碰壁,這時我才意識到,我似乎有點迷失了方向,因為我在往下的過程,即便是一點小縫,我也認為那就是正確道路,穿越幾次樹叢,卻仍然不見溫泉的蹤影。
  這時才拿起手機的我,卻發現這裡沒有訊號,想著剛剛大自然的教訓,我知道這是一種提醒,因為時間將近下午5點,山上天黑的速度,似乎是平地白天的兩倍快。
  「該回頭了。」雖然內心稍微有點不甘願,不過我清楚執著、硬碰硬不是我此刻該做的,我沒有任何糧食、多餘衣物、手機也只剩下3、40%的電量,這時候鬧脾氣沒有幫助,只能回頭向上走去。
  馳騁在迷霧中,驟降的氣溫讓我發抖,不過我內心卻堅定地向大自然道謝,並告訴自己「下回吧!」
路線圖
Austin 奧斯汀的生活雜集
Austin 奧斯汀的生活雜集
生活在進步的城市裡, 我們卻沒有感到更加快樂。 看著世界上的成功人士, 彷彿我們的日子過得像是, 一點意義都沒有。 人生就是一片荒野, 有的時候很嚇人,卻很美麗。 身為唯一的旅人, 怎麼生存在荒野之中, 是我們唯一的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