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偷我雞?

2022/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 3:16-17)
最近思考弟兄事工的時候,發現自己單純地想著,所有弟兄姊妹在信仰上的想法都是一樣的。經過一些思想上的沉澱後,決定先退後一步,慢慢求神的帶領,看看祂要如何帶領我。與此同時,嘗試拋磚引玉,寫一下自己信仰上的一些心得,看看這件事要如何發展下去。
歸根究底,就是要看神如何印證我們所作的,到底是否合乎祂的心意。
當我舉目觀看,留意自己身邊的弟兄姊妹的屬靈光景的時候,就發現到弟兄姊妹當中,偶爾會夾雜著一些令人費解的事件正在發生著。舉一個例子說,為什麼會有「成功神學」的出現呢?那是某些教會錯誤解讀聖經並把之行出來的結果。如果有一個弟兄來推銷「成功神學」,我們又如何來分辨呢?
第一件事,就是要透過神話語的印證。如果我們想做的,或者有弟兄姊妹所說的,與聖經的教導有出入,那大家要小心。
不過,耶穌在曠野四十天之時,撒但也來用聖經的話語試探祂,但祂能夠用聖經的話語拆解。如果有一些人斷章取義地引用聖經,要試探我們,我們又如何分辨呢?除了對聖經的話語熟悉之外,就是要了解聖經話語的背景、文體、原文、前後脈絡、是否比喻等等。一件合乎神心意的事,理應可以透過一段以上的聖經來印證。
筆者舉個例子。以弗所書 6:1-3 引用出埃及記 20:12 這樣說:「作兒女的,你們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當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然而,馬太福音 19:29 耶穌卻這樣說:「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兄弟、姊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將得着百倍,並且承受永生。」欸?難道耶穌來廢掉律法嗎?
不然,耶穌在馬太福音 5:17-18 這樣說:「不要以為我來是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而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直到一切都實現。」
既然如此,為什麼會出現這個所謂矛盾呢?其實馬太福音這段之前,就是年輕財主詢問耶穌如何得著永生的一段對話,「當孝順父母」也曾經出現在耶穌的答案之中,換句話說,其實耶穌也認同孝順父母的。
在馬太福音15章,耶穌反駁法利賽人投訴門徒不洗手的時候,更用上法利賽人以供獻神作不養父母的例子:
「耶穌回答說:『你們為什麼因著你們的遺傳,犯神的誡命呢?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你們倒說,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做了供獻」,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這就是你們藉著遺傳,廢了神的誡命!假冒為善的人哪!以賽亞指著你們說的預言是不錯的,他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做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馬太福音15:3-9)
回到馬太福音5章的教導,耶穌所說的,並不是說我們真的要撇下父母,而是要以耶穌基督祂自己為主,因為有些時候,父母會成為自己信仰上的絆腳石,例如父母要求我們做一些違背耶穌教導的事情,我們應該如何處理?
以後,如果有人說,你要撇下自己的家庭來服事主,你就明白這人要麼是解錯聖經,要麼就是異端或者是服事魔鬼的。只要有1%不合乎聖經的教導,任那99%是說得多麼漂亮,這人的話都不要聽,並要以溫柔的心來回應,並糾正那1%。
不要被魔鬼「偷雞」!
之後再續。
#耶穌基督 #信仰 #聖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atrick Chan
Patrick Ch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