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調的分類、特色(二) ----歌仔調指「江湖調」衍生的板腔體系

2022/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臉書貼文:2020.3.13
早期的歌仔調,單指唸歌藝人創發的「江湖調」。由於「江湖調」根基於台灣人的「詩樂諧合」美感觀念,易懂易唱,而且表情力豐富,不僅江湖調成為唸歌這行業的招牌唱調,更使「歌仔」逐漸深入社會,為日後歌仔戲風動整個閩南語世界奠定基礎條件。
由於江湖調不是死僵的唱法,恆因語言不同和負載的感情不同,而有不同的唱法。藝人傳唱時各有特色,使得江湖調唱法繽紛。這唸歌藝人各有特色的不同唱法,逐漸賦以不同的調名,所謂「七字調」、「哭調」就是這樣產生。七字調、哭調傳唱日久,一樣逐漸賦以新名以作區別,於是逐漸分株,成為「樹狀」的「板腔體」,足以表現各種不同的感情,奠定歌仔戲的戲曲功能(這我在2/13「談台語流行歌的『詩樂諧合』傳統」文中以述及,不再贅言)。
這種由「江湖調」演化分株」的板腔體,才是貨真價實的「歌仔調」,與以固定唱調套唱不同歌詞的「新調」絕對站在對立的兩極。
::::::::::::::
歌仔調演化的過程,可以由一些現象來推斷。
例如學唱歌仔的人,在學習過程中,應該常有「江湖調」和「七字調」混淆不清的情形,唱「江湖調」常不自主的唱成「七字調」,唱「七字調」由常唱成「江湖調」,原因就在它們是「同根生」的兄弟調,調性與詞曲結構相同,比較鮮明不同的,反而是「起點」(前奏)、「過點」(過門)的伴奏音樂,以及各句結尾和lo、i 、e的拖腔。初學者大該都得由這些伴奏音樂和拖腔來分辨是「七字調」或「江湖調」。
著名的唸歌藝人,如呂柳仙,歌唱有一個特色,就是不管江湖調、七字調、哭調常混在一起唱,叫人很難分辨他唱的是什麼調。有一次已仙去的張炫文兄,放呂柳仙的錄音帶給我聽,問我這什麼調、那什麼調,然後對某段落笑說「這好像唱到陰調去啦」----相信如果有人問呂柳仙「這什麼調、那什麼調」,相信他會說,「就是歌仔調」。這都說明歌仔調的分株是演化的結果。
::::::::::::::::::
今天就來聽聽上文(3/8)提到、劉福助唱的十八拐」和「勸世歌」:
『十八拐』
內容描述被女人拐騙後的自我嘲謔。
序唱一:
「茫茫渺渺」:是歌仔戲「倍士調」的散板序唱,叫「倍士仔頭」,一般是昏迷醒來唱。
序唱二:
「IN IN e ooN ooN,人我即每塗塗」,模仿唱「江湖調」大廣弦的序奏,前半是摹仿大廣弦的聲音,後半句是「按樂填詞」。
正曲:
每葩第一句採「2~5」的音位,就是高音字唱於5,「低音字唱於2,中音字唱於3。
每葩第二句開始移位到低「低6~3』的音位,高音字唱於3,低音字唱於「低6」,中音字唱於1。這「音位」的歌詞句數不定,可一直敷陳下去,呈現強烈的敘事能力。
「音位」及「移位」,是「詩樂諧合」歌唱或作曲的重要概念。
歌詞:
一,我福助仔卜講,即號十八拐 即款上厲害 才會害死人
二、講我的田園 有二甲二 互人拐去 恣伊放遼(lang3-liau5)
三、迄个「柒仔」真敖(gau5)哩,也會笑 閣也會哭,我互伊piN3一下犺腳翹 煞互伊笑我愚癮頭
(下略)
::::::::::::::::::::::::::::::
『勸世歌』
此曲為歌仔戲的「江湖調」,因內容勸世而名「勸世歌」。
此曲劉福助唱得正經八百,韻味很圓熟,我從西洋音樂回歸傳統的過程,曾仔細揣摸他的歌韻。不過也只是一種韻味,歌仔仙的江湖調韻味卻是變化萬千。
此曲七言四句體,每葩音位都一樣,第一、二句,採「十八拐」的兩種音位,第一句「2~5」,第二句「低6~3」。第三句移位到「低3~1」,第四局回到「低6~3」的音位。
學劉福助唱這首勸世歌的人很多,但沒有一個人能學到他的韻味。劉福助自己也唱過好幾個版本,卻也覺得越唱越流俗,媚俗的結果吧。在youtube 找很久也找不到他第二句歌詞為「無卜卻錢免著驚」的版本。這首歌很出名,相信多數人都耳熟能詳。
王振義 2020.3.1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8內容數
    王振義倒騎驢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