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成本】別拿時間去換取金錢|人物故事#10

2022/0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from pexels
求學時期,我是個自卑感很重的人。
覺得自己書念得不如人,運動也不怎麼樣,沒有一項可以讓自己真正握住的東西。
昨天我買了 ROLAND 出版的第二本書《你,和你以外的》
快速翻閱了一下… 裡面有一句話寫道:
「自卑感強是上進心強的證明」
━━━━━━━━━━━━
▼ 名為「時間」的隱形成本
━━━━━━━━━━━━
大家都知道我是大三才真正開始自學日文的,我想有一部分原因是源自我在本科系感受到的不滿足、以及低落的情緒。
那種全力以赴過,卻發現自己無能為力的失落感。我想,所謂的「沒有資質」大概就是這麼回事。
日文之於我,是在學科考試、以及大學本科系以外 第一次嘗試自學的東西。
出於本人過往跟傳統制式教學方式的不合拍,我開始學習「自己制定學習的規劃」,反正,失敗了也不會更糟,就當作個實驗試看看吧!
開始自己制定「學習語言的順序與內容」後,發現了很多問題。
結構看不懂、助詞難以理解、文法規則看似繁複眾多,這些都讓人在一開始備感挫折。
當我發現一本書,或一個學習計畫 在兩三個月還沒辦法幫助我達到明顯成效後,我會果斷選擇放棄。
確實,這樣看似浪費了買書的「金錢成本」
但是,如果當我知道自己明明不適合還繼續硬是要把整本書讀完的話
那我浪費掉的是 名為“時間”的「隱形成本」。
我想這個概念就像 明明知道自己讀到了不適合的科系,可是抱著「都讀那麼久了,不走這條路太浪費了」的想法,於是畢業後還是硬著頭皮朝著自己不適合的路走去。 是一樣的道理。
━━━━━━━━━━━━━━━
▼ 多領域涉獵能激發你的潛力
━━━━━━━━━━━━━━━
有時候,我們都試圖找出一個最正確、完美的選擇。
但是,與其如此,我們應該減少的是那些「走錯路的機會」,這樣我們的方向就不會偏離地得太遠,我們也無需做出那些「最正確的選擇」,因為,這世上沒有所謂「最完美的決定」。
這個道理其實是從本人在價值投資的課程領悟到的,有點玄玄的,透過文字可能很難體會… 但是奧妙的是,我們最後會發現
「人生的很多道理都是相通的」
很多看似完全不同領域的知識,你還是可以在他們身上找到共通性,進而去發展、去創造一個全新的東西。
像 Elon Musk 的多領域涉獵一般,等待你去發現其中的奧妙。
偷偷跟你們說
關於《圖解思維x時事引導:實用日文輕鬆玩!》這堂課
除了透過本身過往的經驗,挑選出文法的精華,希望能夠快速幫助跟我一樣的自學者,能在初學時期系統性地抓住語言的世界觀,培養語感之外
很多概念是我融合了 英文學習 以及 圖解學習之類的涉獵去設計出來的
課程的編排跳脫了一般傳統課程的學習順序,老實說是個大膽的嘗試。
我很喜歡看書,涉獵過的書籍領域眾多
有 保險、金融、法律、保養、國際情勢、提高工作與生活效率的商業書籍、稅務、牙科知識等等
有些都是互不相干的領域,雖然都只研究皮毛,但是真的豐富了我的視野,也讓我在做決策時,更有自信以及判斷力。
充斥在世界的資訊很多,但是不需要照單全收。
個人認為,這些都是取回自己人生掌控權,不被他人所左右
必須要具備的能力。
其實我原本不是要寫這些內容的… 我原本是要寫關於「家人關係」方面的,結果不知不覺就寫成這樣的一篇文章了(笑
沒關係,就留到下次吧!(被毆
--------------------------------------------------------------------------------
(IG 請直接點按個人簡介連結喔)
【哪裡找得到我】
傳送門|Yuna 社群平台連結及創作💛
加入 LINE 官方好友帳號|過來人分享語言學習迷思與觀念+實用資訊懶人包+新書新課資訊💛
(限動精選有連結喔!)
.
【Yuna 開設的線上課程】
Hahow|文法課程【實用日文輕鬆玩】:化繁為簡、圖解打基礎、打造日文基因
Hahow|口說課程【打開你的日文話匣子!有說有效的話題聊天術】:口語會話x28個聊天話題=擺脫生硬教科書日文、變身日本腔、讓講話方式更像日本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筠 Yuna
楊筠 Yuna
一位自學外語的過來人 :) 自學日文兩年通過 N1 後就職於日本數年,另有台灣及加拿大的日文家教經驗、大型日商集團專職口筆譯經驗 歡迎加入 LINE 官方帳號獲取自學日文資源懶人包&新書新課資訊💛 https://lin.ee/6VJ4L42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