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自己居然變成了,過年會問討人厭問題的長輩

2022/0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發生了有點令人在意的事情
於是想記錄下來
每次過年前
我們這些年輕一輩總都會討論
該怎麼面對過年期間
長輩的各種「關心」問句

雖然知道長輩也不是惡意
畢竟一年只見一次面
平常沒有特別建立關係
見面又不好都不聊天
只好從你的工作、學業、交友狀況作為起手式問句
因為對於社交、人際互動很敏感
所以每次我都會先大概想好劇本
該怎麼不失禮儀
但又能合理句點長輩的應答方式
就當我自以爲自己真是個超前部署的智者時
反而今年長輩都沒有問我類似的問題XDD
(長輩也是會成長的,
慢慢也知道有些問題不用特別在過年期間問)
倒是我 卻不經意的問了晚輩類似的問題!
等我意識到時,已經為時已晚
我說:你...現在是在工作了嗎?
表弟:(笑)沒有耶
我說:喔喔,是學生?
表弟:(尷尬笑)也沒有耶
(驚覺苗頭不對,後悔不已,想迅速結束話題)
我:喔喔,那也不錯,剛好人生有一個空白,是很珍貴的,畢竟以後要出社會後,想要這樣空白是很困難的
(不知道自己講三小後,就迅速逃離現場)
後來事後問了老媽之後
才知道表弟因為臉部皮膚狀況不佳
面對人群極度自卑
高中畢業後,沒唸書也沒工作
已經快兩年的時間,每天都只待在家裡面
這件事親戚都知道,所以在表弟前都絕口不提
沒想到我卻提起這件事了
喔天啊
在完全理解事件的始末之後
反而更加自責了

正因為我是一個超級玻璃心
所以始終小心翼翼的處理人際關係
就怕也有像我一樣的人受傷了
但沒想到
此時居然讓自己變成加害者
這種場景還處理的如此笨拙
當下那種想鑽進洞裡的心情
絕對不是只有「懊悔」兩個字可以精準詮釋
當然表弟皮膚狀況不佳
就足不出戶的部分
那個絕對是要處理的課題
但我無權也沒有能力協助
只是我很在意自己
給人一種傷口灑鹽的感覺
後來離開表弟家後
回家的車程上自責許久
是的,我又再次陷入漫長的自責聲中
我依舊如往常的無法馬上走出來
但因為還在過年
身邊圍繞著許多親戚
不能外顯太多自己的自責樣
免得被關心,還要解釋很累
雖然老媽看起來也沒有責怪我就是了
我的自責是來自於
過年前,我已經準備好了,怎麼樣可以保護自己的劇本
沒想到我卻失策了,演了一齣傷害別人的劇本
雖然冷靜下來後
我盡量安慰自己:
自己不是故意的
剛剛就是在一個很自然的聊天場合
不經易的就問出這個問題
雖然自責聲無法瞬間減弱
但同一時間,我長出了能夠同理「長輩每年問的那些問題」的聲音
之前雖然大概就能理解
但是親自“犯下”這個錯誤後
又更能理解整個情境了
希望我也能成為
很容易原諒別人的人
這樣我會不會就比較容易原諒自己了?
(雖然好像應該是要先善待自己
才能夠善待別人
但對我來說,這個順序好像要顛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38內容數
    從把淨灘當職業,到生活減塑,到最近半途出家成為ESG小白。一路上自以為是的想為永續、環境做點事,過程不小心有些收穫,所以就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