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問啦!過年必問考古題這樣解~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前過年最期待可以收紅包!但現在身為成年人,每逢過年,不免要面對來自各方長輩的「關心」。
:「年薪多少?」
:「有對象了嗎?」
:「什麼時候結婚?」
:「要生小孩了嗎」
聽了不免覺得壓力山大,甚至還會覺得被身家調查。
這幾年心態比較調適過來,發現其實這些問題,就是一個「聊天的話題」,因為大家一年就見這麼一次,平常生活圈也沒什麼交集,能問的就是這種比較大方向的個人問題,撇除某些是為了刻意諷刺或比較,其實主要是打發時間,不然大家聚在一起都不說話也挺尷尬!
但往往我們會陷入一種困境,好像長輩問了就要如實回答,遇到不想回的又不知道怎麼說,只能在心裡生氣:「他為什麼要問我這麼敏感的問題?這是我的隱私耶!到底懂不懂禮貌啊!」
但如果換一個角度想,我們是長輩遇見了很久不見的晚輩,我們是不是也會想關心下他的現況,找話題聊聊天?
所以問題的答案不是重點,
重點是把天聊下去。
過年就是要開心~為了不要破壞自己一整個長假的氣氛

在對話之前可以先建立三個心態:

1.對方不是針對我

因為他有可能遇到誰都會問這些問題。

2.觀念有落差是正常的

因為我們跟長輩的成長背景不同,在他們的年代安穩、早日成家很重要,但隨著時代演變,我們可能會更注重個人的自由、事業發展等等。
所以我們無法說服彼此,也不用和長輩爭論對錯,聽他說話也許他就很開心了!

3.不要落入比較框架裡

妹妹都結婚了,什麼時候換你呀?
你表哥年薪百萬,你賺多少?
一旦對話中出現第三個人,尤其又是跟自己狀況相近的人,我們會下意識進入一個比較心態。
妹妹結婚了,我還沒結婚就是落後了?
哥哥百萬年薪,我還沒達到就是輸了?
一旦這麼想就是陷入比較框架裡!但每個人想要的都不同,如果你很喜歡現在的生活,沒結婚、還沒百萬又何妨?
日子終究是自己在過,
你開不開心才是重點!
當我們意識到這些話題都只是個談資,沒有對錯、好壞,我們就可以用比較輕鬆的態度去應對!

三個方法可以順利的讓天聊下去!

1.把焦點放在對方身上

當阿姨說:「幾歲啦~還沒對象?」
你就可以回:「哎呀~我也想像叔叔阿姨一樣,找一個好的伴侶呀!人生這麼長~對不對~」
這時阿姨可能就會說:「對啦,真的要好好挑啦~不要看你叔叔好像很老實,其實他齁……」
剩下就給他講就好了,你只要適時的回應:「真的喔~我都不知道捏!」
:「真假的~」
:「那後來呢?」
把聚光燈一直放在他身上就行,適時的加一些驚嘆、提問,這場對話就會變成長輩的人生經驗分享。

2.反問對方

例如大伯說:「我看今年海運很好捏,阿你們年終領多少?」
這時候你就可以回:「沒多少啦!還行~那大伯你們發幾個月啊?」
這時候球就回到他身上,他有可能會很開心跟你分享,今年公司賺多少紅包有多大,又或許會轉移話題;總之就是把球拍回去,把麥克風交回他手上。

3.轉移話題

可以從原本的話題,平行或向下擴展。
例如原本話題是海運年終很不錯,你就可以說:「對呀,早知道我就入這行了~真羨慕~」
或是:「妹妹的產業好像也不錯,那他們呢?」
就順順的把話題從自己身上帶開,把聚光燈交給喜歡舞台的人,就皆大歡喜啦!

真的沒辦法就離開現場

如果對方還是努力不懈的問下去,你就可以找個理由離開現場,看是要接電話、尿遁、還是始個眼色呼叫同伴救援都可以。總之不要傷了和氣啦!
這樣的圓融不是事故,而是成熟
祝福你過個好年!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