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41

2022/0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陪孩子一起突破學習關卡】

小學生活和幼兒園有相當大的不同,除了上課時間較長之外,也進入較為正式、有進度要求、有紀律的學習。
我家的小一新鮮人花了一點時間才適應新生活,也在懵懵懂懂當中鬧了不少笑料。還記得開學沒多久,小傢伙就被老師找去溝通一番⋯
小一作業本上老師批閱過後通常會蓋上一個「請簽名」的格子,小傢伙以為是要寫上自己的名字,於是開開心心地在格子裡簽了自己的大名,而不是拿回家給家長簽名。為此老師還特地找他去解釋,告訴他不能「代簽」。
除了開心與懵懂之外,小一生活也難免會遇到挫折。
一天睡前,只見小傢伙坐在床前悶悶不樂地抱著自己的膝蓋,眼中泛著若有似無的水光,我趕緊把他抱進懷裡,輕聲地詢問他發生什麼事了。
「媽媽,我覺得自己好笨⋯」
聽到他這麼說我心疼地不得了。
「你怎麼可能很笨?你一直都表現得很棒啊?」
「可是我的安親班同學都聽得懂外國老師在說什麼,生字也都知道要怎麼寫,我就都聽不懂⋯」
眼淚終於忍不住湧了出來。
原來,不是唸全美幼兒園的他在安親班的英文課遭遇到學習路上的第一個挫折。
我輕輕地拍著他的背。小小人兒看著周遭很快就能融入外師美語課的同學們,心裡一定很惶恐。
「聽不懂外國老師說什麼,你一定很緊張吧?」擤著鼻涕的他點了點頭。
「媽媽知道這種既緊張又難過的感覺,我小時候一開始學英文也有過這樣的經驗。」
看著他好奇的眼光,我繼續說道:「你想不想知道我當時是怎麼克服的呢?」接下來我和他分享自己小時候的學習經驗,然後再問他是否願意讓媽媽和他一起想辦法?
難過的情緒得到紓解之後,只見他又充滿活力的討論起用什麼方法才能迎頭趕上。
每個孩子都有可能遇到學習上挫折,可能是語文類的科目,也有可能是數理類的學科。
當孩子遇到學習上的困境時,身為家長的我們該怎麼幫助孩子呢?
一、請先表達「愛」而不是批判
當孩子遇上學習挫折,最難過和慌張的應該是孩子本人,沒有孩子一開始就想放棄自己、放棄學業。我們希望孩子克服困難,就應先處理孩子的情緒,用「同理」來表達支持,讓孩子充滿勇氣。一昧地批評和責罵無法解決問題。
「怎麼連這個也不會?」講這句話孩子也不會馬上就會。
「我小時候可都是考班上前幾名的耶!你看看你。」然後呢?這和孩子現在面臨到的問題有什麼關係?
既然我們愛的是孩子本身不是愛孩子的成績,就請好好的表達,讓心意確實傳達進到孩子的內心。
二、請「陪伴」孩子一起嘗試「解決困難的方法」
在孩子提出學習困難前,相信他自己已經試過一些方法嘗試解決,但就因為仍無法克服才會向信任的大人求助。請不要辜負孩子的信任,陪著他一起找方法吧!
僅是冷眼旁觀或是三言兩語地畫大餅並沒有幫助。這絕不是說要幫孩子代勞,而是陪著他一起練習一起嘗試。不是一邊滑手機一邊敷衍地要孩子「去學校問老師」就可以了。
如果家長會,可以解釋給孩子聽。
如果家長不見得會解釋的話,也可以陪著孩子一起做練習,或是一起檢查錯誤的地方,用客觀的角度歸納出孩子卡關點,然後再請孩子到校請教老師。
如果家長不會的部分,也可以協助上網找資源。
總之,能「陪伴」孩子一起做的事有很多,千萬不要讓孩子有「孤軍奮戰」的感覺。當孩子覺得「反正你也不在乎」的時候,靠自己繞不出來的學習困境很容易就被放棄,然後在心中合理化為「只要我也不在乎」就可以算了。
三、肯定孩子的努力
孩子在陪伴下學習「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我們可以適時地給予正向回饋,肯定孩子為克服困難所付出的努力,強化正向的學習。
「雖然課業不簡單,但是我可以藉由那些方法來解決學習過程中的困難點。」
「雖然克服困難不容易,但是我可以做得到。」
協助孩子的過程對家長來說何嘗也不是一種成長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