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W6 週末加餐〉一點小更新為新年假期收尾

2022/02/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Will 的 Newsletter,歡迎訂閱、轉發、回覆、支持。
《未來六米週末加餐》每週六上午發刊,延伸未來六米所討論的內關注、談論的主題,提供更深入的思考空間與軸線,想要第一時間收到,請立即點擊上方「訂閱」。
長達九天的農曆新年假期,已經接近尾聲,七天過去,做了很多不一樣的事情,這兩天由於已經是週末的固定周休日,我也慢慢調整準備上班的腳步。
你打算怎麼為這個假期收尾呢?
年前我一直在思考要如何度過這次九天的假期,每一天都做了不少的事情,其中很多時間在「清理」這件事情上面,清理了許多 App,網路的服務以及昨天晚上的房間。我選擇的收尾方式,就是寫《週末加餐》。
好久沒有寫週末加餐的文章,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心路歷程,或者可以說一下關於這幾個月的歷史,文末的時候,也點出一些未來的規劃,讓我們開始吧!
大約半年前,我做了一個以前不會做的事情,就是付費訂閱制的電子報,一年期的訂閱兩份電子報《完全訂閱制》跟《生活黑客之路》,講句真的,以前並不喜歡這兩位作者于為暢跟雷蒙,卻在幾年後,決定要嘗試看看以讀者這個身份,參與一年他們的寫作生涯。
我覺得非常有收穫,第一個是即使我長期都知道「電子報」,但第一次完整參與這種商業模式,帶來了許多思考與機會;其次,我覺得如何創造內容,兩位作者的風格、要求以及所呈現的內容,是兩種樣貌,讓我對自己的風格,多有思考。
這半年來,對我來說最大的轉變就是「推特(Twitter)的使用率增加」、「訂閱了很多電子報」,認真回想,這些改變的基礎來自於,有意識的改變了自己的資訊取得來源。從原本被社群媒體被動餵食,覺醒後,主動去尋找跟設定。
我是半年後才發現,原來我沒有意識的過程之中,生活因為資訊的選擇開始發生了很多的質變。例如,深刻了解到國外的許多不同文化,大量的 SaaS 服務發展、Wordle、Side Porject 的盛行。相較於以前在臉書、Instagram 吸收的資訊,更新的速度以及資訊的廣度多有不同。
叉題講一下,Wordle 很早就看到許多人在 Twitter 貼出了不同顏色的框框,還知道 Twitter 擋掉了一個機器人,因為他會提早公布 Wordle 的答案。直到過了幾天、還是一、兩週後,臺灣才出現相關的新聞報導,然後就看著紐約時報被收購了。
深為一個文字內容的創作者,對於能夠發行電子報,我自己是非常欣羨的,能夠透過電子報創造營收,自然成為了我的夢想之一。
過去的這七天,我嘗試透過整理,把自己從一團泥淖之中,拯救出來。現在回憶起來,過去的日子,約莫兩年,我可能都深陷一種「誤會」之中。以為自己正在大步往前,但其實過往的自己並沒有「脫落」,前進是很現實的,有些時候,必須要拋棄那些已經不再適合自己的。所以,我誤會「新的進入」,就是一種快速地前進,甚或當作是一種「堅實成長」。
大家應該常聽到瓶子裝水的比喻,當瓶子裝滿水的時候,即使外面有甘露,一樣無法容納與吸收。我自己是會這樣定義過去這兩年的,是一瓶很滿的水,許多東西已經排隊在外面,等著要進來,但總是進不來。就好像現在,美國港口塞港的狀態一樣。
全球疫情延燒近兩年,海運蓬勃發展,港口的吞吐量卻遲遲沒有辦法跟上,是因為諸多原因造成的,對於堆積的美觀規定、勞動力供給的問題等,大量的貨輪停泊在港邊。裡面的貨櫃無法排解,新的貨量也無法進來,但市場的需求孔急。過去長期計算可以維持的平衡,因為許多外來因素,遭到打破。這時候,最重要的不是我們持續增加海上船隻的運行、貨運的運送,而是讓港內的貨櫃,能夠達到最有效率的運用。
這幾天的整理,讓我知道「清整」這件事情的重要性,願意好好清除一些不需要的內容,整理出給新東西加入的空間。更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在確認目標後的執行,並擁有彈性。
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有一樣起伏,要把過去買的、用過的東西捨棄的時候,會冒出充滿掙扎的心情,小天使與小惡魔的對話自然浮現,想著花了很多錢買的、應該還會用得上,這種自我催眠的話。然後每次整理,都發現上次留下來的,還是沒有用到。我,在這一點很嚴重。
進一步延伸下去,其實很多時候我們不是在乎到底花了多少成本,而是我們是否已經發揮了購買後能夠展現的價值。買東西是一瞬間的事情,信用卡的三碼輸入完,按下送出就結束了!「有效使用」才是買了之後的重要關鍵,買東西不難,好好把買入的產品、服務,用到發揮價值,才是真實力。
過去的多數時間,我習慣於買東西,卻沒有好好地發揮價值。有時候我會以「多元」、「變化」來說服自己,但其實重點在於「面對」這件事情的困難度。這也是我過去七天累積下來,最重要的感想。
這些清理的過程,不斷地在重新發現自己,有些是「我以為會發揮很大的價值」,但其實沒有。有些是,覺得不好用,卻可能突然浮現了使用方法。漸漸的發現,原來所謂的走過的路沒有白費,是因為能夠在重新檢視的時候,看到經歷的事情的價值。
這就是從過去幾個,慢慢收斂到過去七天的假期,整理得出來的一點心路歷程。
至於未來的規劃,內容創作的主體是以文字為主,給自己最大的目標,期盼如期地各個系列文章,並透過一次次的電子報發送持續成長,慢慢產品化。網路的發文分享,會持續的做的,但這一年會以電子報的時程、訂閱人數當作一個大的檢視目標。持續慢慢的簡化系統,卻多元化使用方式,我自己覺得這也算是另外一種創造。
今天是大年初五,我正在重新出發,既是假期的收尾,也是另外一階段新的開始。祝福大家,新年快樂,開工順利,虎虎生風,財源廣進。
歡迎轉發《未來六米週末加餐》電子報,如果您尚未成為訂戶,您可以到後面這個網址,輸入 Email 快速訂閱:https://newsletter.willliu.me
我在這裡寫作,🏠未來六米主理人👨🏻‍💻Will,您可以訂閱電子報📥支持我持續創作:期間限定免費發送,一次點這裡打包訂閱】
— 在前進的道路上,您需要一個「值得信任的好朋友」—
💰週一:下班後的創富人生【手刀訂閱🌊揭開自我探索的神秘面紗
☕️週二、五:身心茶水間【訂閱電子報👀了解自我照護之道
🍳週六:週末加餐【免費訂閱每週獨家觀點📪直接寄到你信箱
內容創作平台:vocusMattersMediu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47內容數
❥ 用命 ❥ 行運 ❥ 遇見未知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