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卡08】必要的挑戰 (布蘭達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

2022/02/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是一個很幸運的人。
聽說認為自己幸運的人也會特別幸運,但我真的認為我很幸運。
新的一年,在因緣際會下搬進當初僅看到近完工的套房,甚至連家具都不知道長什麼樣子就直接下訂,究竟是因為粗線條,抑或習於保持開放的心去接受自然的任何安排,總之我似乎就是這樣的性格。自己的看屋需求以及當時的境遇就先不在這邊贅述了。
春節甫過,你問我是不是已經訂好新目標或挑戰?
記得在撰寫MPO第五關的時候,我帶著瑜珈墊坐在嘉義大林公園內,一邊欣賞著眼前的自然美景,一邊感受著陽光、草地與風並內心充滿著感恩地寫下那篇文章,而今我坐在台中租屋處戶外陽台的高腳椅上,在提筆之前,望著高山、雲朵與藍天的壯闊讓我不禁雙手朝上並大喊了一聲「耶」,一下將內心的感謝激動地表現出來,而坐在一旁的維尼見狀也跟著我高舉雙手,一同歡慶。
如同在第七關所分享的,清楚自己擁有了如此豐盛的生活後,可以來談談我的新挑戰了!
不過人為什麼需要挑戰?安於現狀有何不好?為何每到新年總會激發出自我挑戰的決心與動力?這應該不會是人類的內建機制吧?
又什麼樣的難度堪稱挑戰?
丟掉一樣自己過去一年未曾使用過的物品?找出五套自己最愛的裝扮?每天做5分鐘的拉筋伸展?不再向父母用不耐煩的語氣說話?申請一個部落格帳號準備開始寫作?學習一項不曾接觸過的新技能?拿起櫃上那本沾著灰的年度暢銷書?
對、我就是那種要做一件事情之前但問題一大堆的人,其實是因為「邏輯思考」很好玩,也希望自己可以盡可能成為一個言行一致的人,然後一旦確定動機之後,就能事不宜遲地來嘗試看看了。
篤定的信念所導引的行動將是一種真正的需求。而當下任何正在進行的行為不僅也表現出個人真正的需求,也說明自己擁有如何堅定不移的信念或執念
常聞「自律方能自由」,自律的人往往也是工作狂,不過自律分成兩種人,一種是喜歡生活充實的人,一種是要求完美、容易逼迫自己的人,另外也有認為為得自由僅有自律一途的人。
這之中的差別就在於信念的不同,但要確認與釐清自己的信念,則必須對自己有一定的了解,而要對自己有一定的了解,最好的方式便是從整理自己的物品開始,一個無法清楚回答自己為何購買物品以及為何使用與為何不使用所擁有物品的人來說,任何的挑戰都很困難,即使透過自律,內心也會相當煎熬。
也有人認為單身者或自由工作者相較有家室者與上班族更能夠「得到理想生活」或是「順利挑戰自我」,其實是落入了貼標籤的圈套之中,一不小心就將焦點放在別人的優勢以及自己的劣勢上,而忽略了別人的劣勢以及自己的優勢。
之所以前面提到當下的行為正說明自己目前的實際需求與信念,便是指選擇進入婚姻與雇傭關係的人勢必認為這麼做對自己而言是更好的選擇,可能是因為對愛情的嚮往、家人的陪伴、穩定的薪資、固定的工作內容等等。每個人每天在做的行為都是因為自己的偏好與信念而決定這麼做,即便對於選擇後的狀態常有抱怨,卻是千真萬確的事。(我以前也很訝異於這樣的想法)
說到單身者與自由工作者,他們真的擁有更多的優勢嗎?忍受獨自的寂寞感、不穩定的收入、不安定的生活,背負著未知的恐懼真的能比有家室者與上班族更有能力活在當下、練習自律、挑戰新目標?而被伴侶孩子綁住,或是每天被老闆追著跑的人才是更辛苦的一群人?
我們無從比較,也不需要比較。因為當下的狀態都是因為自己當時的堅定信念最終選擇的結果。我們總不能拿自己的選擇去怪罪自己沒有選擇
而和家人同住或是有家庭的人難以踏入極簡生活是否也是類似的標籤陷阱呢?
我們需要去同理並試想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難處,即使我們沒有眼見為憑都應該這麼想,因為我們總是不清楚真實情況,包括別人還有自己,如此也會減少很多憤世嫉俗與羨慕抱怨,內心也會更平靜一些,當然也有助於面對新年挑戰。
背景、條件、經歷或本身自律與否往往變成人們口中的枷鎖,阻礙自己進行任何挑戰,但終歸來說,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即使是咬著金湯匙出生的人也不例外,每個人都有優勢、每個人也都有當下的缺憾,幸運的是,每個人也都有改變的選擇。
這也再次說明了信念的重要性,當一個人不想做某件事,自然而然會找尋任何理由進行辯解與說明,從而限制自己,不過這也表示那件事或許並非他當下所「需要」做的事。當然也有些人汲汲營營、勤奮不懈,為自由而自律,但是基於何種信念或動機,或許從情緒或身體狀況能夠窺知一二。
那什麼是自己「需要」的挑戰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90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3K會員
576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