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故事#10|當幼兒變鸚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千萬別小看幼兒的學習能力,他會在不知不覺間,非常精闢地習得你所有的待人處事之道。
之前,女兒肚子餓要喝奶時,都會向我討奶,但那時我的身體不舒服,行動不便,便把這重要的任務交給老公。
我向女兒解釋身體不適後,就對老公說:「老公,去泡奶,女兒肚子餓了。」
突然有一天,女兒再次要我泡奶,當時我的身體已好轉許多,正要起身前去泡奶時,她竟直接看向爸爸,模仿我的口氣說出:「老公,泡奶。」
老公在旁聽見這話,露出傻眼又無奈的表情,而我笑得合不攏嘴,女兒真是小三,果真會搶老公。
女兒是史上最強小三
還有一次,我下班時,婆婆向我抱怨女兒,才兩歲卻愈來愈頑劣,只顧著玩耍,都不願意換尿布,而且她還會拒絕婆婆說:「沒空啦!」
我很納悶,我和老公從未沒說過「沒空」兩字,女兒是從何處學來的呢?
於是我詢問女兒說:「沒空這兩個字,是從哪裡學來的呢?」女兒不發一語。
不過婆婆倒是說話了,她回憶起過去的互動過程,她說:「之前有幾次我在滑手機,她要我一起陪她玩,我都會跟她說:『阿嬤,沒空啦!』可能是那時候學到的。」原來是師從阿嬤,而且女兒學習到這說話的時機,可真正確啊!
其實,大約在兩歲到兩歲半的幼兒,會用鸚鵡的方式來學習語言,也就是說當父母每說一句話,孩子就會跟著覆誦一次。而身為主要照顧者的我們,必須隨時留意自己使用語言的習慣與修養,為孩子提供良好的示範。
本文首刊於《自由時報》2021.7.25〈親子會客室〉當幼兒變鸚鵡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請你給我一個愛心,或是追蹤、分享與贊助我的書寫哦!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育兒智慧分享:培養孩子時間管理和自理能力透過孩子小學時期的生活趣事,探討如何教導孩子珍惜時間和承擔責任。
avatar
Betty
2024-06-02
我的故事 - C媽的育兒生活前言 人生就像一本故事書一樣,有起起落落,不可能都一帆風順,在我的人生裡,也經歷過大風大浪,人家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唯有走過,才能懂得,不管際遇如何,這些歲月的痕跡,都會為我們的生命,留下最美的回憶。 關於我 C媽,3寶媽,小時候,受家裡栽培,學過多年音樂,高中時,讀了音樂相關的科系,大學
Thumbnail
avatar
Cube愛玩樂 C
2024-05-24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47】:最美的記憶是從初識你的那一霎那❤️ 靦腆而又刻骨銘心的情感,清晰的彷彿如同昨日⋯⋯🍀🍀🍀fumi老師:❤️❤️❤ 🍀🍀🍀fumi老師:❤️❤️❤ 🥰🥰期待許久我的玫瑰終於開花了,這個是月季玫瑰,他有一個很美的名字叫做河本親親,喜歡的格友們可以去Google大神搜尋,怎麼看都看不膩呀🥰🥰 🥰🥰🥰這養殖的過程中,需要花費比較多的心思在於他的土壤、營養補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4-04-19
Chapter14-香吉士父親的育兒經-《海賊王》角色故事分享香吉士是《海賊王》中一位悲劇角色,透過他的悲慘童年經歷,尾田老師帶出了受虐兒的故事,以及社會對於與眾不同者的看法。 這篇文章探討了香吉士父親的教育方式,並提出了對窮養兒方式的看法。同時,文章也強調火候因人而異,並不鼓勵使用不人道的方式對待小孩。
Thumbnail
avatar
Jeffrey的反英雄之旅
2024-02-18
📚 書|你好,我是接體員|2018|故事|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最初,知道這本書是因為去看了舞台劇《你好,我是接體員》,是部黑色喜劇,由本書改編,透過6個故事相互串聯,圍繞著親子、愛人與夫妻間的離別,建構殯儀館裡所發生的生死哲學,承襲原作的幽默手法,笑中帶淚的劇情讓離場的我依舊感動不已,便買了原作來看。
Thumbnail
avatar
Dawn
2023-12-04
LA 61: 人類圖基礎29∣人類圖怎么看∣6-59 人脈的通道∣人類圖育兒系列∣宮崎駿的故事歡迎回到Life Architect 的頻道,我是wilson.今天我們就談談人類圖基礎裏面的6-59 人脈的通道,以及補充一下官方人類圖或坊間解讀人類圖時,沒說到的部分. 各位如果有關注之前小編在Life Architect說明人類圖的朋友都知道,這條通道是唯一條連接薦骨中心和情緒中心的通道,也是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2-10-17
<<我的故事-6>>破繭而出的人生 - 飛越躁鬱症的大峽谷 我花了許多年在聖經和屬靈的書籍中找尋苦難的答案。我知道聖經說,受苦與我益。但我體會不出躁鬱症,對我自己有甚麼益處? 一位在真情部落格的受訪者對觀眾說,人生的苦難是一個化妝的祝福,會帶給自己、家人或朋友祝福。我聽了我很感動。但是,我心中有個問號,過去我視為咒詛的躁鬱症真能帶給自己、家人或朋友祝福嗎?
Thumbnail
avatar
微小
2022-10-16
LA 60: 人類圖基礎28∣人類圖怎么看∣5-15 心流的通道∣人類圖育兒系列∣人工智能之父和周星馳的故事歡迎各位回到Life Architect的頻道.我是Wilson. 我們今天來談談人類圖的基礎部分,5-15心流的通道.之所以說5-15是心流的通道,那是因為這條通道是以閘門5開始的.閘門5,對應的是易經裏的水天需卦.這個卦象的上卦是水,下卦是天,有着水在天上,尚未成雲,還沒有到時間下雨的意象,進而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2-10-10
LA 57:人類圖基礎27 |人類圖怎么看| 4-63富有系統性分析的通道|人類圖育兒系列|李宗盛的故事歡迎回到Life Architect.我是Wilson.今天我們就來談談人類圖36條通道中以系統性分析思維著稱的通道4-63. 在之前說明2-14的通道裏,小編就說過,人類圖是上下兩個方向的能量往喉嚨中心走的,所以在4-63的通道裏也是先從閘門63開始. 閘門63是對應着易經裏的第63卦既濟卦.既濟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2-09-19
育兒插畫-聖經故事晚上睡前都會給福講聖經故事書~ 福對於耶穌感到很親切 每天都會要禱告把自己的願望告訴耶穌喔~
Thumbnail
avatar
Grace插畫生活
202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