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故事#33|讓「隱喻」成為父母與幼兒溝通的橋樑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父母的你,總是和似懂非懂的幼兒有理說不清嗎?建議父母可以透過「故事隱喻」的方式,來提升孩子的理解能力!

有時候,年幼的孩子不是不受教,而是理解能力有限,難以吸收進自己的小腦袋裡,此時用「說故事」的方式,有助於孩子理解與融會貫通。就像是許多父母親會透過親子共讀的方式,孩子在聆聽故事的過程當中,學習到生活中各種大大小小的規矩。

當孩子只吃薯條時,我的作法是......

我有個四歲女兒,若我向她解釋,炸的食物會增加身體的發炎指數,影響身體健康,她肯定是無法理解的,所以我通常會透過「說故事」的方式,來幫助她吸收與理解。

因此在飲食方面,我創造了一個故事架構,用孩子能理解的「小勇士」來替代艱澀難懂的「免疫系統」。我告訴她,她的體內有好幾位小勇士,能幫助她打敗外侵的病毒與細菌,讓她維持身體健康。同時,我也提及吃哪些食物小勇士能夠變強,而吃哪些食物小勇士就會變弱。


有天,我們在餐廳裡吃早午餐,女兒看到餐盤裡有薯條與雞肉時,只吃薯條,不吃雞肉。後來,她吃到一半時,突然問我說:「媽媽,吃薯條會讓小勇士變強嗎?」

我藉機告訴她:「不會喔,吃炸的食物,只會讓你的小勇士變弱。」

她又問:「媽媽,那吃雞肉,會讓我的小勇士變強嗎?」

我回答她:「會啊!而且會變很強哦!」

接著,她馬上回我說:「媽媽,我不吃薯條了,我想吃雞肉,給我雞肉,謝謝!」

天氣寒冷,但孩子不願穿厚外套時,我的作法是......

前陣子,家中的長輩買了一件綠色厚外套,要送給女兒。然而,無論長輩如何威逼利誘,女兒就是不願意穿,甚至還說:「男生才穿綠色。」

幾天過後,天氣又更加寒冷了,女兒出門前又不肯穿下厚外套,於是我向她解釋:「那件綠色的厚外套,超強的,出門之後,可以打敗大魔王病毒,再大的風吹過來,都沒辦法把大魔王吹到你的身體裡面,因為就被厚外套擋在外面啦!但你現在想穿的粉色薄外套太弱了,只能打敗小病毒而已。」

我透過故事的脈絡,將「厚外套」隱喻成「超強外套」,將「薄外套」隱喻成「很弱的外套」,讓孩子能理解這兩件外套的差異。接著,我問她:「那你現在要穿超強的外套,還是很弱的外套呢?」

女兒笑笑地回應:「我當然是要超強的外套啦!因為我要打敗超多的大魔王!」這個故事讓女兒興奮地穿上了厚外套。

當天她放學後,還開心地向我表示:「媽媽,我今天坐娃娃車時,竟然打敗了十個大魔王,風都吹不進我的身體!」

透過故事中的隱喻,來取代嚴肅的說教,能大幅降低孩子的抗拒,並提升孩子理解的興趣與動力,有助於孩子更能深刻地理解到自己選擇的後果,以及做出適合的判斷與行為調整。


本文首刊於親子天下網路平台(2024.03.11)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請你給我一個愛心,或是追蹤、分享與贊助我的書寫哦!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