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自己嗎?關於幣本位思維和U本位思維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You become what you think about all day long.」〔你整天想甚麼你就變成甚麼。〕-Ralph Waldo Emerson 拉爾夫·沃爾多·愛默生
你的眼界可以轉動世界,I see you 各位,溫哥華金城武在這裡祝大家開工大吉大發利市,祝大家早日實現財富自由跟我帥氣自由一樣。什麼?你質疑我說我是不是真的有這麼帥!?見人,我是說這種事是見仁見智。一件事情的論斷來自於你的思維, 所以說戲法人人會變,但是巧妙大有不同。

思維決定行為

U本位思維

U其實就是指USD,但也可是任何法幣,你看到1比特幣會直接換算USD$42000,看到以太會直接想USD$3200。絕大多數的人包括我在內都是從U本位的思維開始的,畢竟現在用法幣入門加密貨幣實在是快速又方便。那麼,U本位思維有什麼問題嗎?我以我留學加拿大做個例子,剛到加拿大時隨便吃頓飯都是$10 加幣,換算成台幣一餐都要快$300,當時台灣最低時薪只有$90,這樣算下來加拿大的消費真的相當驚人。然而開始打工後,當時的打工時薪是一小時$15加幣,漸漸的開始習慣加拿大的消費水平後才終於跳脫了每次消費都先換算台幣的習慣。在這例子裡,我就是一直保持著台幣本位思維,在進行任何消費行為之前都習慣先換算成熟悉常用的幣種所以你發現你去匯率更好的國家「感覺」東西更便宜,去匯率較差的地方「感覺」消費更貴。看出問題了嗎?在你優先考慮商品的本質前你已經先下了先入為主的前提,很容易因此錯估了商品實際上的價值。

幣本位思維

1BTC=1BTC or 1ETH=1ETH. 簡單明瞭。你在台灣買便當要價$80,此時你不會去換算這樣美金是多少或者這樣日幣是多少(當然做外匯生意可能例外),你會考慮$80這樣配菜有什麼?有沒有附湯?雞腿是不是比排骨划算?你直覺就是回歸到商品本質作為是否要消費的依據。這時候你買這個便當的原因因為你肚子餓就不在於因為「感覺匯率划算」,而是接受了$80便當給你帶來的價值,就算我跟你說這便當只要不到$4加幣超便宜的,你都不會有太多感覺或想法。
你了解自己嗎?關於幣本位思維和U本位思維

思維轉換需要時間,急不來

我在之前文章《他們怎麼那麼紅? NFT盲人摸象》提到過關於把公鏈當成國家來看的想法,其實就是同樣的概念。比起美金,我們更熟悉台幣,但是比起ETH,我們顯然更熟悉美金。你要把自己想像成去以太國留學,剛開始你當然用法幣換匯ETH當然看起來非常可怕。可是當你住久了,開始用ETH賺ETH時,你就會慢慢的進入幣本位思維(當然你如果是賺多少馬上匯出法幣的人就可能沒有辦法)。我與一個變異猿人大佬談過,他說當時入圈直接幾萬美金換ETH心真痛,想要投入項目都會先算法幣價值踟躕不前。然而現在他說,0.3ETH就是0.3ETH,漸漸淡忘了要轉換法幣的思維模式。這樣帶給他的好處是更能客觀的看清楚項目本身而不會被偏見誘導。最直觀的差別在於,去年買的NFT 4ETH,今年賣8ETH,對於U本位的人來說這根本沒有賺錢,因為幣價剛好換算打平;然而對於幣本位思維者來說這是一個成功翻倍的投資。不要強行讓自己去翻轉思維,一切自然而然會隨之而來的,當然前提是你要足夠了解自己在做什麼。最後,感謝各位觀看,如果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助歡迎幫我追蹤跟分享喔!我是楊懂,期待與你在元宇宙相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57內容數
WEB3,元宇宙(Metaverse),非同質化代幣(NFT),區塊鏈(Blockchain)這些抽象虛幻飄渺的詞彙開始在你的生活中出現。 你準備好了嗎?讓楊懂,一個從Web 1.0開始一路走到Web3.0的七年級文組生用實際的體驗告訴你在探索元宇宙的過程中的所聞所想,希望對想用生活化方式了解元宇宙的你有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