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10杯星巴克換來的超有效閱讀方法

2022/0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碩士論文通過那一刻,我整個人高興到不行,那時心裡想:「太好了,終於不用每天讀書了!」,但是工作一年後,我發現事情沒那麼簡單
為什麼身邊的同事每隔一陣子就有新想法,做事方式更升級,但我好像原地踏步,沒什麼長進
我問了好幾個同事,如何讓自己好點子源源不絕、做事方法越來越有效率?得到的答案很一致:多看書!
我一聽到答案,整個全身無力,難道讀研究所時,每天抱著書本猛讀的惡夢又回來了嗎?
但是我的上進心,不允許自己原地踏步,不就是讀書嘛!這還不簡單,於是,我就跟同事要了書單,一次買了三十本書
我安排讀書計畫,每天花時間讀書,我邊讀邊想像自己像同事們一樣,工作能力變強,得到老闆、客戶賞識!哇,那畫面好動人
但是30本書讀完了,咦!我怎麼好像沒啥長進
你知道我第一時間的想法是什麼嗎?該不會是同事們騙我,竟然把進步的絕招藏起來不讓我知道,太過分了吧!
有一位同事被我盧的受不了,問了我一句:「你怎麼讀書的?」,我理所當然地說:「就一頁一頁讀呀,看到重點的地方就畫線,看到有共鳴的地方,就多畫兩條線」,他聽完之後,就笑了!
他泡了一杯咖啡(沒錯,就是三合一那種),說:其實讀書分2種,你那樣讀書只運用了第一種,讀書效果就差了一些
從小,只要我肯坐在書桌上乖乖讀書,爸媽就感到欣慰,根本就沒管我用什麼方法讀書,我也就是用著「看到重點畫起來」這種最本能的方法讀書,沒想到讀書竟然還有其他方法,二話不說,接下來10天星巴克咖啡,我就請下去,一定要同事和我說,讀書的2種方法到底是什麼?
如果你也像我一樣,也很認真讀書了,偏偏沒看到讀書的效果,那這2種讀書的方法,你也得和我一樣,認真聽一聽!
📖第一種:抓重點
你看到書中提到的關鍵數據、經典案例、實用方法,面對這一類的重點,就是拿筆畫線,寫筆記,寫註記,總之,下次工作需要用到時,能讓自己快速找到
📖第二種:想運用
我們不管記住書中多少重點,都得持續思考以下這個問題,書才能真正對我們產生幫助:
🔥這些看書記住的重點,可以幫助你如何解決當下問題?
綜合以上2種方法,我們來練習看看
「刻意練習」這本書中提到:練習最關鍵的部分是「基礎知識」,也就是所謂的「套路」
像是:職業棋手要背棋譜、中國古代官員要背詩詞歌賦、律師要學案例、科學家要看論文,這些就叫套路
你看到這一段時,有把這一段話用紅色筆畫線,而且還記在自己的筆記本上,這就是運用方法一在讀書
接著,你問自己:可以如何運用這新學到的知識,解決什麼問題呢?
以我為例,我的公開班:講師基礎功夫班,如果要讓學員刻意練習上台演講技巧,那上台演講的「套路」是什麼呢?
於是我把上台演講分成:備課,開場、演講、結尾、結尾之後五個階段,接著分別針對五個階段,設計出套路,然後讓學員刻意練習
以前的講師基礎功夫班,我總是分享時下最新、最流行的上台演講技巧,學員雖然點頭如搗蒜,但課程結束後,演講技巧並沒有顯著改變,是一種聽得津津有味,無法做得到位,這樣的狀態
後來我從套路著手,讓學員刻意練習,這方向的改變,果然學員的上台演講技巧有了顯著的提升!
因為讀了刻意練習這本書,實際解決了我當下遇到的問題
這讀書2招,是我用十杯星巴克換來的,但我覺得這太超值了,因為我靠著讀書2招,解決了工作中好多難題,讓工作更有效率,得到的回報超過十杯星巴克太多
我現在讀書,看到很棒的重點,一定做筆記,但不能只是做筆記,還得要不斷問自己,這重點能幫我解決當下的什麼問題呢?
這樣閱讀,不再只是讀完一本書,而是解決一個問題
既然我得再進入讀書的坑,那我得讓讀書效益最大化,和你分享我用十杯星巴克換來的好方法
曾培祐
曾培祐
我是講師,把複雜又重要的內容,用聽者樂意聆聽,容易吸收的方式,講給他們聽,使他們感動,讓他們行動,是我的專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