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臺三分鐘就讓聽者專心聽的方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的每一次上台,一定都花費了許多心力和時間準備,像是:業務匯報、產品簡報、上台演講、課程教學。如果聽者不專心,總是在滑手機、交頭接耳,甚至還中途離席,那我們之前投入的心力都白費了,那種沮喪的感覺,非常不好受!
如何讓聽者能專心聆聽我們花費大量心力準備的內容呢?「精準演講」這本書寫道:「一開始的三分鐘是關鍵,開頭引起聽者共鳴了,要聽者繼續專心聽也就不難了!」
我整理了開頭三分鐘就能引起聽者共鳴的五種方法,讓你在不同的上台情境,都能找到最適當的三分鐘開場法!
  1. 引起好奇法
  2. 道具+提問法
  3. 聚焦某位聽者法
  4. 我曾聽過某件事法
  5. 從聽者生活切入法
  • 引起好奇法
「有一次,我去一個單位演講,講不到五分鐘我就冷汗直流,表情僵硬,雙手發抖,我演講結束後暗暗對自己發誓,就算他們下次給我十萬元新臺幣,派車直接來我家接我去演講,我也絕對不要去!你們知道那天發生什麼事嗎?」
這是我某一次上台的演講開頭,是不是這樣一說完,立刻就能引起聽者的注意力,讓他們很想知道當天發生什麼事!這裡的訣竅就是:
故意把發生的事還有人藏著不說,但是情節描述的越細節,越不可思議越好,這樣最能引起聽者好奇心,聽者好奇了,要繼續聽下去也就容易了
  • 道具+提問法
當你高高舉起一個醒目的物品,那你就能抓住聽者的眼睛,但只有這樣還不夠,你要趁著引起聽者注意的好時機,問一個和該物品有關的問題,那就能啟動聽者的思考。
有一次我和學校老師分享「教學吸睛技巧」時,我是這樣開場的:
「我高高舉起一包家庭號的維力炸醬麵,然後說:老師們有吃過維力炸醬麵嗎?偶爾吃一包那滋味很不錯對吧!趁著大家目光都看向泡麵時,我趁機提問:如果我把這五包泡麵都煮了,你要一次吃五碗,是不是再怎麼喜歡吃都會膩,膩了怎麼辦?可以加個泡菜、加個辣椒、加個醬瓜,這樣又重新有胃口了。各位老師,這個舉例跟我們教學吸睛有什麼關係呢?如果有老師答對了,這家庭號的泡麵就是你的了」
道具是:維力炸醬麵,提問是:請老師思考泡菜、辣椒、醬瓜和教學吸睛有什麼關係?
把物品高高舉起,天然就能吸引聽者目光,此時趁機問一個和主題、物品有關聯的提問,這樣既吸睛又啟動思考又連結主題,一舉三得呀!
  • 聚焦某位聽者法
「來,請你誠實回答我,如果可以,你想要重新來過這一學期的,請舉手!哇,這位同學舉手很快,可以請你和所有人分享一下,為什麼想要重新來過呢?」
這是某次我前往某國中上百人的演講場合,一開始提出的問題,當該位同學上台分享時,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他身上,這時要繼續讓他們專心聽下去,就容易多了
透過一個提問,讓聽者們舉手表態,接著從舉手的人當中,點一位進行分享,如此一來所有聽者就會好奇被點到的人要說什麼,抓住大家目光的效果就達成了
  • 我曾經聽過某件事法
愛聽故事、愛聊八卦是人的天性,聽到你要講一件生活中的事,聽眾們的耳朵,就全都打開來了
我去日本旅遊時,曾經聽過這樣一件事:有個知名甜點叫:「洋蔥蛋糕」,是淡路島的知名甜點,作法是:將洋蔥浸泡在糖水中好幾天,讓洋蔥的外殼軟化,然後再往洋蔥內部加入蛋糕,洋蔥的刺鼻味都不見了,只留下洋蔥的清香,非常好吃!
有人問說:「怎麼想到這個做法的呢?」,店主人說:他是從「蜜糖橘子」的做法中,得到的靈感,蜜糖橘子的做法,也是把整顆橘子連皮帶肉浸泡在糖水中好幾天喔。
這是我演講:「學習的技巧」,開場說的某件事,很容易就引起聽者好奇。
具體的事例,可以讓聽者腦中產生畫面,這是引起共鳴,抓住注意力的好方法
  • 從聽者生活切入法
從聽眾生活需要切入,讓他覺得花這1-2小時聽講真的賺,原來可以幫到我生活中的某些忙,他覺得賺了,就會想專心聽了
舉個例子:當我和學生分享上台表達技巧時,主題:表達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沒有從學生生活切入的開場長這樣:今天要講表達力,讓你要準備上台表達的內容時更有效率、上台表達時更有說服力,聽者都能記得住,那我會從三個重點來和你說
這是一段下一分鐘同學就會忘記的內容,因為這段話很籠統,充滿了無法產生共鳴的詞
讓我們重來一次
有從學生生活切入的開場長這樣:不知道你同不同意,你一輩子一定有三到五次很重要很重要的上台報告機會,這三到五次只要報告的好,對你的生活影響很大。比如說:大學面試、專題成果報告或者是告白也算是一種上台報告
你如果平常就不是一個努力的人,那上台報告技巧對你就沒啥用,但如果你平常很努力,這堂課你要好好學,因為好的上台報告技巧,能讓你的努力被看見,這是天底下最重要的事。(會來聽演講的同學,都算是願意為自己努力的人)
你越是努力,越要學好表達力,別讓你的努力受委屈
越是從聽者的日常需求切入,越能產生觸動,讓所有人專心聽你要說的話
重點整理一下:
  • 每次上台的內容,都是你精心準備的,聽者不專心聽讓人沮喪
  • 開頭三分鐘引起聽者共鳴了,要聽者繼續聽下去也就不難了
  • 我整理了五種開頭三分鐘引起共鳴的好用方法,你都可以試試看
最後,如果你常常需要上台演講、報告、教學,歡迎你追蹤我,我會定期發佈和上台技巧相關的文章,我的文章講求實用,相信一定對你有幫助喔!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幫我點個愛心和分享!那我們下一篇文章見
5會員
6內容數
我是位講師,擅長把複雜的內容,用人們樂意接受的方式,說給他們聽,並且讓他們覺得感動,起而行動! 我每年演講超過300小時,我不是有名的講者,聽者幾乎都不認識我 每一場次一開始聽者總是玩著自己的手機,和朋友聊著天,到最後卻能兩眼發光的離開 主辦單位的演講續約率高達九成,可見對演講的滿意程度 我會將演講的眉角,在這和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專訪郝旭烈(上)台灣、中國「差」在哪?前台積電高階主管的中國科技產業第一手觀察郝旭烈(郝哥)分享了對兩岸產業的洞察與經驗,深入探討了半導體和房地產市場的變化。專訪內容含括臺灣與中國的產業差異、中國經濟的變化、投資未來的策略、案例與社會趨勢。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5-17
隱華雲上,臺北不為人知的賞星好地方在臺北也有不為人知的美景,那就是某山巒下的星光秀和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浪漫地,但與此美景相伴的,是曾懷抱夢想的獨行人的心裡獨白。
Thumbnail
avatar
隨和不隨便﹦為人生築夢
2024-05-01
三分天下!(上)台灣籃球歷史三分球數據概覽本文將以台灣二十年來、各聯盟的數據為基礎,透過圖表呈現幾種三分球的相關數據,勾勒台灣三分射手的面貌。文章分為上下兩篇,上篇先帶讀者概覽台灣籃球整體三分球的變化與分布。
Thumbnail
avatar
NobitaYeh
2024-01-24
上臺、下臺跟愛臺臺灣,是令人又愛又恨,又好氣又好笑的矛盾社會。 每個大人都說「發音不重要,能溝通就好。」;
Thumbnail
avatar
外師的外師:蕭博士
2023-08-18
【封面】Ophelie Guillermand-哈潑時尚台灣版2023年8月號無獨有偶,哈潑時尚 Harper's Bazaar Taiwan哈潑時尚台灣版2023年8月號,封面模特兒也以獨家拍攝,邀請到法國模特兒Ophelie Guillermand來擔任。
Thumbnail
avatar
艾克星貨鋪
2023-08-03
《超能計劃》讓你擁有五分鐘的SuperPower│電影心得“power power speak a little louder”__Robin 《超能計劃》2020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10-07
「耳邊風」第 8 集:給我三分鐘,我讓你上太空!你我都沒有大富豪 Elon Musk 或者 Richard Branson 自造火箭、離開大氣層「自駕遊」的財力和條件,但是只消按下 PLAY,閉上眼睛,你也可以瞬間抵達月球表面、或是遙遠遙遠的銀河。 不只這樣,這集節目也要帶你聽聽貨真價實的、來自宇宙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21-08-22
人生,就是週日十五分鐘的散步今早,有幸運和時間,輕鬆地用完早飯後,牽著冰箱裡的瓶裝奶茶,就逕直走出自己三合院家裡院子,沿苔石和晨曦的下坡,漫步下行,用自己的肌膚和眼睛,向晨間25度的山間空氣交換心情。連觀音瀑布河道的牆堤都特別引人!朝氣的問個早後便倚坐下來,空氣向我凝望,頓時靜然,無語,忽有糖果般充實飽滿的滾滾涓水,驚喜的騷進
Thumbnail
avatar
小歌
2021-06-27
閱讀《感情這件事:五種角色,在愛的學習中遇見心理學家》〈上〉│你有安靜聽你內心的聲音嗎? 「你走得很快,也很有效率,但是你可以告訴我,你要去哪裡嗎?」這是《感情這件事:五種角色,在愛的學習中遇見心理學家》中,陳永儀心理師問其中一位學霸江如芸的問題;近期多位大學生傷害自己的新聞,引發很多討論,江如芸的案例,或許能給學子們一些思考。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0-11-23
早餐救星!讓小孩吵著吃早餐的秘密就靠「這兩罐」!熱壓雙醬吐司x香煎吐司邊-3分鐘簡單上桌!你們家的小朋友,也有不愛吃早餐的問題嗎? 你有沒有想過,可能真的是你的食物看起來不太好吃... 讓他實在提不起食慾? XD 自從入手了「這兩罐」,我家挑嘴的小姪子可是每天都乖乖守在桌邊,等著我們餵食早餐! 到底是什麼那麼神奇?答案就是...!!
Thumbnail
avatar
林莉蓉
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