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與三季人爭辯

2022/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季人」這個故事在大陸上廣為流傳,據說是從孔子的老家山東曲阜這個地方流傳出來的,雖然故事牽涉到孔子,但好像與真實的孔子無關,也並非論語裡所記載,是真是假不得而知,但故事的內容卻是發人省思,這也是我在春節期間於網路上看到的一則故事,蠻有意思的,也頗有含義,和你分享。
一天,孔子的弟子子貢在打掃庭院,不久來了一個全身穿綠衣的人,此人問子貢說:你是孔子的弟子嗎?
子貢很驕傲地答道:是啊。
綠衣人說:那你懂的東西應該不少嘍?
子貢雖然有些納悶,但也不想讓人小瞧了:應該是吧。
綠衣人接著問道:那我就問你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你知道一年有幾個季節嗎?
子貢一聽這麼簡單的問題,因此不屑地答道:當然是四個季節,這誰都知道。
綠衣人亦露出輕蔑的態度道:不對,是三個季節。
子貢也不甘示弱:你才不對,怎麼會是三個呢。
兩個人為此爭論不休。
綠衣人隨即出了個主意說:那好,咱們也別吵了,找個人來評評理,如果是三個季節,你給我磕三個響頭,如果是四個季節,我給你磕三個響頭,如何?
子貢一聽,滿口答應道:行,就這麼辦。
恰巧這時孔子從屋內出來,子貢趕緊上前去請教老師。
孔子上下打量了綠衣人一下,就對子貢說道:沒錯,確實是三個季節,你輸了。
子貢一臉無法置信的表情望著老師,心裡滿是疑惑,可是也不敢問,只好乖乖地給綠衣人磕了三個響頭,綠衣人這才滿意地走了。
子貢甚是不解的問孔子,為什麼是三季,這和你平常所教導的不一樣啊,這一年到底應該是幾季啊?
此時孔子答道:四季。
子貢更是不解地問:怎麼這時又和剛才不同了呢?
孔子繼而說道:你沒發現方才那人一身綠衣、面容蒼老,他分明就是田裡的蚱蜢。蚱蜢者,春天生,秋天亡,一生只經歷過春、夏、秋三季,哪裡見過冬天?所以在他的認知裡,根本就沒有「冬季」這個概念。你跟這樣的人就算爭上三天三夜也不會有甚麼結果的。你若不順著他說,他能這麼爽快就走嗎?說完,子貢終於明白了。
這個故事或許不是真實的,但從故事的含義裡,影射出孔子不愧是一代宗師,用一個簡單通俗的小故事,把一個為人處世的大道理講述清楚。人生在世對於有些人,你永遠都不要和他們爭論,也不要試圖去說服他們,即便你是對的、講述的是事實也一樣。因為很多人由於自身條件的限制,永遠無法理解你所說的,就像螞蚱不知道有冬季一樣。
類似寓言中這樣的三季人,從古至今一直存在著,這讓我想起念書時上國文課所讀到的「夏蟲語冰」、「井蛙語海」、「以管窺天」等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遇到這樣的三季人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有多遠就離多遠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