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緋綠之島(1)

2022/02/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
島國西方的海上,有一個群島。而這群島的西南方,有一個更小的群島。
這個群島小到連地圖都難以發現。
一般人稱這樣的地方為離島或偏鄉,但她對我來說既不離也不偏。
她就是世界,她就是地球的中心。
小島上老人多,小孩少;男人多,女人少。
小山丘背後的墳地裡埋的死人最多。
島上沒有農業,人們只能靠漁業與觀光業為生,但真的太偏僻了,觀光客其實不多。
有觀光客的時候,除非颱風天,大人怎樣都會帶他們出航,在大大小小的島嶼間繞來繞去。在觀光的雜誌上寫說,這裡是「散落在臺灣海峽的珍珠」。
如果是珍珠,應該交通船會每天開,也不會一有風浪就停航。
(安全第一。)
所以有時候東北季風強一些,我們三餐的桌上的綠色蔬菜也會跟著消失。
這個群島雖說有大大小小10幾個島嶼,在1960年代軍管遷村後,就只剩下我們家的這個島上有住人了。雖然現在掛有戶口的人還有4、500,但村長手中的實際居住人數,在姨婆過世後剛好剩下150人。至於年齡分布嘛,18歲以下...不能這樣說,這個島上根本沒有高中生跟國中生,只有13歲以下的小孩6個,其中有3個跟我就讀同一個分校,另外3個則是學齡前的小孩。我是6個小孩裡年紀最長的一個,在明年暑假後,我就要到大島讀國中,這島上的小孩就更少了。
爸爸跟阿嬤一直在討論是否讓我不去大島讀國中,而是把戶籍寄在臺灣的親戚家,直接在臺灣升學。
去大島讀國中的好處是那裡有村裡的小孩,可以相互照應。
(歐芮涵可能會,夏文鈞一定不會。)
從小到大,我跟夏文鈞打最多次架。
至於去本島就是教育資源多,但年紀小小就得離開家鄉,好像也有些可憐。
(去大島也是離開家鄉啊!)
離鄉,是這個在這個島上孩子的成長宿命。
賈彝倫
賈彝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