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手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見過幾位朋友的手寫旅遊計畫或手作旅行札記,字跡清秀,圖文並茂,驚為天人。
我生性粗鄙,字跡潦草,有時連自己都困難辨認,只好藉由電腦完成旅行規劃及記錄。
我的旅行手札,通常有以下內容:
  1. 旅行地圖:使用MyMap規劃城市間的移動及使用的交通工具。
  2. 票卷顏色管理:預訂的機票、車票、門票、住宿等等,存在手機,但會列印紙本備份,且依性質使用不同色紙輸出,例如,交通工具是綠色、住宿是粉紅色等等。
  3. 行程總表、每日行程明細表及住宿清單:使用Excel編列且相互參照,有變更即可連動修改。
  4. 攜帶物品清單:用Excel編製check list,再根據季節、地點及旅行時間長短略做調整。
以上檔案及護照照片、護照及身分證影本的電子檔,存在手機也存雲端硬碟,並分享給旅伴及家人。
最後,紙本會彙集成一本攜帶方便的小書(通常是A5或更小),放在隨身包或背包。
旅行時收集的收據、明信片、地圖或或折頁等等,就隨手夾進手札,待返家後再慢慢整理(或不再重現)。
這樣的手札,可繁可簡,有時一本有時一頁。帶老公或家人出門得規劃周全,就得準備一本。自己出門隨興自在,就信手一張,有概略行程及旅館資料,好向家人交差。
旅行的規劃,興奮之情在登機時達到最高潮。旅行的實踐,則是眼見為憑的喜悅之心。返家後翻閱手札,則重現旅行的美好或難忘的回憶。
我的旅行手札串起旅行的規劃、實踐與回憶,也將旅行的快樂無限地延伸。
我的旅行手札(作者拍攝)
用MyMap繪製地圖及後製(作者拍攝)
行程明細及旅館清單(作者拍攝)
行程明細說明(作者拍攝)
攜帶物品清單(作者拍攝)
9.0K會員
239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談談笑笑,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無腦老嫗小沙龍 的其他內容
留學生在英國的溝通及社交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與妹妹們的自助旅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與老公的自助旅行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聖誕夜的祝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羊角村的初春與大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指導教授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旅行必備行李箱 百夫長輕羽量又好推的行李箱#文末有優惠碼 不論國內外旅行,出門旅行最需要的就是一咖好推又大容量的行李箱。好的行李箱可以讓旅行更加輕鬆愉悅,讓旅程更順利圓滿。 而一咖好用的旅行箱就要必備好拖拉、輕、耐用、耐摔及抗壓耐衝擊的特性,但最重要的當然還要有好的輪子,才能讓我們不論是面對上坡、下坡或是凹凸不平的路面,都可以輕鬆克服。
avatar
家有二寶-晴晴&程程
2024-06-11
[旅行]與物對話—國立現代美術館(首爾),MMCA在這個忙碌的世界中,透過旅行來尋找真正渴望的東西。在首爾博物館的感悟和旅行的體驗中,作者分享了對旅行的回憶、突破和觀察。通過對比不同國家的文化和風俗,作者思考了臺灣的全球化和文化定位問題。
Thumbnail
avatar
Raine
2024-06-05
avatar
張雅婷
2024-06-05
旅行的美好可以延續到日常生活中,持續滋養心靈,怎麼實做呢?——兼談瑜伽「合掌體位」之心法走在異國街頭,你是否也曾被誤認為是某國人? 那日午後,獨自走在京都小路,有位女士很有禮貌地對我微笑,接著又用英語客氣地問我能否幫她拍照。我點點頭接過手機,依她要求按下快門。正歸還手機時,不料,她忽然用國語問:「妳台灣人喔?」 我注意到她眼神中的美好浪漫之情已悄然消褪,取而代之的神態令我有一種
Thumbnail
avatar
江信慧
2024-06-04
Notion 模板 § 我的旅行手札透過 Notion 模板,管理自己的景點、美食口袋清單,方便規劃、整理、記錄旅行中的種種資訊,擁有一本獨一無二的旅行手札。
Thumbnail
avatar
Chloe
2024-03-05
環遊世界旅行中伴侶關係的修行|拉拉手環遊世界能夠環遊世界的人一定很適合旅行吧? 來聊聊不適合旅行的我、情緒化的伴侶說書人,以及兩人都崩潰的紀實。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1-26
蘇格蘭餅旅行到冰島天體營|拉拉手環遊世界我胡亂套好衣服,趕緊在低溫中幫她找衣服。頭一抬,就看見了男子精壯的大腿,還有零馬賽克的私處。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1-20
散文 / 香港旅行:手機掉進地鐵軌怎麼辦?[實測]不是我掉手機的事,是我看到一名外地女傭掉手機的真人真事。
Thumbnail
avatar
Shirley 梁雪莉
2021-09-19
[基隆旅遊]媽媽樂X江風館手作體驗課,從料理體驗工作坊與微旅行,帶你回憶基隆人城市中惠隆市場今與昔​ ​​ ​​ 城市中總有許多曾經滄海難為田地城市繁華與落寞,對於和小編同屬斯長在基隆人來說;現今藏身於基隆市仁愛區水錦里仁二路惠隆大樓的傳統市場,曾經是那麼地人聲鼎沸,買菜是要喊:“厝邊救軌”的熱鬧市集。當初田寮河的滄海桑(填)田(地)造就了惠隆大樓的興建,過往繁華一時的景象;對現在的我們難以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9-19
《手繪旅行》畫家們眼中的世界 書名:手繪旅行:跟著43位知名插畫家、藝術家與設計師邊走邊畫,記錄旅行的每次感動 書籍原名:An Illustrated Journey: Inspiration From the Private Art Journals of Traveling Artists, Illustrator
Thumbnail
avatar
Fireride Lin
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