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不是生來就要學會告別

2022/0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之初,告別母親溫暖的子宮,成為獨立的個體,發出第一聲啼哭。
牙牙學語,放開父母攙扶的雙手,獨自站立、行走迎來第一次跌撞。
奔走跑跳,隨著被用力一推的腳踏車遠離父親,腳踩踏板奮力向前,一邊回頭看著越來越小的父親,第一次感受成長的喜悅。
從幼稚園那個羞怯惶恐,不肯離開母親身邊的自己,到高中那個離經叛道,惹得父親傷心的自己。
生來就不斷面臨告別的自己。
國小父母離異之後一直是分居兩地,從小與父親關係不算密切,記憶中的父親,幾乎總是昏黃燈光下沉睡的模樣,抑或是他急匆匆出門上班的側臉。
童年像是缺失了一塊拼圖,屬於父親的那一塊,直到成年也還在尋找。
隨著年紀增長,才終於明白父母的愛不會因為關係的改變而消失。但不可否認的是,埋怨、憎恨的情緒曾在心裡滋長蔓延。
也忘記是什麼時候,這種情緒成為不捨,成為無能為力。

看著染劑再也覆蓋不住白髮生長。
並肩而行,自己需要刻意放慢腳步,而他需要大口喘氣的這種對比。
心疼,在心裡紮的更深。
趁著過年終於有了團聚的機會,幾日的相處、幾杯黃湯下肚,父親也難得與我推心置腹的暢聊許多,從兒時趣事到成年後的挫折委屈,我明白了,父親不斷追趕著那些,他曾錯過的,我的成長軌跡。
假期結束,騎車與父親前往機場的路途,坐在後座的我,看著他早已不復當年意氣風發的模樣,歲月長河中的細石在他臉上留下一道道溝渠。
我曾仰望的,高大的他,不算遼闊的肩膀,一肩扛起了家。
簡單的道別,沒有想像中的依依不捨,與父親之間總是帶有幾分生疏、幾分難以言喻的情感。我的目光一路追隨他的身影,父親也不時轉過頭來向我揮手,直到他終於消失在人海之中,眼眶中積累已久的淚水才敢落下。
人是不是生來就要學會告別,從來沒有人教過我們要說再見,但告別,卻在生活之中頻繁的上演。只是到了父母年邁,時間的警鐘不知疲倦地響著,我才驚覺自己從沒好好孝敬、為他們分憂。
一聲聲看似無關的再見,告別早已醞釀了多年。
席年
席年
試圖在文字中尋找微光。 寫散文、抒發、也寫小說、偶爾也寫電影。 把想寫的,就這麼拼拼湊湊地寫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