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被允許,感到安全,放肆可以是自在,任性也可以是可愛。

愛必
發佈於愛學家-情緒教我的事 個房間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又來分享幾篇最近的日常與心得:
最近在限動看到一則小孩躺在教室地上的照片,表情動作都看起來很囂張,我心想這發文的老師應該是覺得他太放肆想以示警戒吧,結果看到旁邊註解的字是「太自在」。原來只要是被允許的,放肆也可以只是自在,任性也可以是可愛的。問題是我們有允許自己嗎?
前幾天在酒吧喝掛後半段失去記憶,我以為我是一直傻笑和偷哭了一下,結果隔天聽老闆與朋友轉述,我酒醉後似乎變得很奇怪,有很多很好笑的胡言亂語,各種多話、搭訕裝熟、花癡、情緒化、白目、盧小的行為,聽得我臉一陣紅一陣青一陣白,幾度羞愧難當。後來仔細想想,這些不符合我人設的言行其實才是我不加掩飾的真實本性,因為在很有安全感很放鬆的狀態下全然展露了。一開始難以接受,但想起了上述的例子,坦然面對,不以批判的角度觀察自己後,發現其實還挺有趣也挺可愛的。重新認識並接納而後欣賞自己的更多面向後,感受到自己更加完整立體了。
前陣子在臉書看到一則很有趣的貼文,一個想練習書籍修復技術,還特別指定要修復破損的色情漫畫的人,因為在戶外找不到被丟棄的色情漫畫,居然自己拿一本新的放在滿是泥土的器皿中「煉成」了乾巴巴、皺成一團、脫落、髒汙的理想狀態,然後再運用各種技術去除書頁上的污漬、破損,重新黏合、裝禎成完整的書冊。看到貼文的當下除了覺得荒謬、爆笑之外,也覺得人類真是好胡鬧好可愛!沒事自己搞事,然後搞死自己,再努力解決問題,過關斬將,享受成就感,這不就是人生的樂趣嗎?
最近沒有特意調整飲食或運動習慣卻持續變瘦,唯一改變的就是增加了深呼吸的頻率和深度,以及回到內在和當下的次數,光是這樣就直接戒掉了吃消夜的習慣,甚至大大提升了做事的效率。因為我觀察到半夜時常還在工作的我,其實根本不餓,但就是會想吃東西,所以通常吃完消夜我會過飽,需要再四個小時以上才能就寢,這時候天通常快亮了。我後來在發覺自己嘴又開始饞時,會停下來深呼吸,然後覺察自己是否真的需要進食,才發現其實是因為我當下很焦慮,覺得自己工作拖延沒有趕上進度,因此需要靠吃東西轉移注意力,並藉此補充能量,讓自己好像還不用(不能)休息,以便繼續上工,完成進度。但事實上消夜吃下去,血液流到胃部,精神很快就會從亢奮下降到疲憊愛睏,這時候工作既沒完成,過飽直接睡會變胖,只會加深焦慮與自責,也會直接影響到隔天起床時間與工作狀態,是個惡性循環。後來發現透過深呼吸,注意拉回身體,我覺察到身體已經沒電需要休息了,便會果斷上床睡覺,既省了消夜錢還有熱量,也開啟了嶄新的好循環,還瘦下來了。
最近遇到了一位「高解析度」的約會對象。有些人即便近在眼前,對自己來說其存在感也會很低落,以戲劇來說就是會被柔焦帶過的路人角色,有些人則否。從最一開始訊息傳來的時候,我就有感受到異樣的清晰感,這個對象彷彿很被我的人生劇場導演所青睞,不斷給他大大的特寫,在相處上也獲得很深厚的滿足感。後來我稍微研究推敲出其中奧妙的關鍵。第一個是我和對方都很坦承與誠實,因此在交流上很敞開,再來就是我和對方都很專注在這段關係上,聊天互動的過程中沒有分心,而是全神貫注,這會為靈魂帶來很深刻的滋養。
承上,我剛巧做了一個大眾占卜,主題是如何愛自己,選到的選項直指了我是一個「用食物來取代愛」的人,成長過程中父母沒有以很適當的方式來表達愛,有的只有供給食物和物質資源,所以我時常想吃東西,其實是感受到愛的匱乏。那篇占卜文有一句話深刻地震撼我-「注意力就是愛」,對!我很多時候真正想要的其實是關注,想要高度的連結,看見對方的同時也想要被看見,想要知道我的存在是美好的、是值得的,而不是食物本身,難怪我在和上述對象相處時感到無比的滿足。
另外我發現,我在和人相處時,透過眼神接觸的連結是最快最直接的(許多人會因為不夠敞開或不夠專注而閃避),甚至有許多訊息會直接透過眼睛傳遞(類似心電感應),通常這樣的交流,即便是工作中也不容易疲勞,甚至會感覺到因為靈魂的共振而被充電和滋養了,心情上會非常飽足和踏實(心輪很開很流動的感覺)。只要體驗過這樣高度品質的交流,其他的關係對我來說都太淺薄無趣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47內容數
你與萬物的關係是你與自己關係的延伸。如何在群體生活中維持和諧,同時又不過度討好依附,不被自己和他人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得以站穩立場、守護自己的界線,人我關係的課題如何拿捏和平衡,哪些是我的責任哪些又是他人該自己承擔的,是我一直探索和修行的題目,願與你分享我的覺察和洞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