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親愛的你 系列】假若親人勸你不要把興趣當飯吃?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題。
沉痾迂腐的難題。
「妳啊!不要想把攝影當飯吃吶!看妳最近一直跑出去拍照,都沒讀什麼書,現實還是很重要的,規劃未來也是很重要的。」
也許正在讀這篇的你,已經猜到了,是的,該讀的書就是考公職,而聽到是考公職,就算沒猜到也不意外,對吧?
老調就是這麼平凡無奇、樸實無華地反覆上演。
擔心的點始終如一,而建議自始至終仍千篇一律。

公職=鐵飯碗=穩定=保障一生

如果在大學選了各式的科系,畢業後考公職都是最好,那怎麼沒有科系直接叫公職系算了?
選擇忽視孩子的長才和興趣取向,一味希望孩子去做國家公僕,真的很像賣假藥的地下電台,總是有聽眾Call In:「誠心推薦,效果最好!」,倒成了宣傳國家的行走廣告,可最有趣的是,每每看新聞,仍舊批判著政府的不是。

與陳腔濫調唯一不同的,我去報考了公職,但是是自願的。

不適合把興趣當飯吃、成不了餵飽自己的麵包,這些道理我何嘗不明白?尤其在這後疫情時代,慎選工作似乎又更加強調,在這艱鉅的環境社會下,什麼工作能受到最小的影響?能保障不失業的?
結束在台北流浪的日子,嘗試任何想做的事,擔心工作乏味、生活失去新鮮感,不是個害怕挑戰的人,於是把想做的事情全都做過一遍,像是把許過的心願實現了一樣,心態上不帶遺憾,後來捫心自問上述的疑慮後,我想這似乎是一個恰當的時機點,畢竟已經沒有特別想做的工作。
不敢想把攝影當飯吃,一是擔心熱情被消磨,拍照是刻意培養的興趣,二來是比大人們更不相信藝術能當飯吃。
完全沒想到考公職這個決定成了轉捩點。
中間的過程就不多贅述,大抵就是當了全職學生四個月,為了不讓自己太放縱,還特意每天七點起床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
和很多人一樣,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於是順水推舟地過著生活,只是會不甘這樣面對大半輩子的工作,於是我都用刪去法去釐清我所想要的:先刪掉自己完全沒興趣的職業類別,再嘗試可接受的領域,真正喜歡的會慢慢浮上檯面,這個過程會很慢,也得衡量自身能力,怎樣都比逆來順受的人生來得好。
瓊漿玉液是陳年而來;最美好的,總是最慢到來。
不只在人是如此,曉得自己的步調慢、時差跟別人差了一大截,不是很早發覺所追求的事物,所以儘管晚,可對我來說,或許是個適切而剛好的時間,或著說,正為了配合上我的時區,它必須如此晚到。
稱自己是開竅晚的大隻雞一點都不為過。
無論家人的任何說法和意見,總歸一句就是:「我是為你好,我不會害你的。」
這句話堪比心靈毒雞湯。
難道我做的選擇是要害我自己?面對人生自己要承擔所有的得失。
攝影與寫作:面對愛的事物,真的不需要誰鞭策才會有動力去做,那是排除被動的好方法。
開這個與攝影相關的專題,其實沒有技術和知識層面的內容,作為感性派的攝影寫手,多半時候是文字去建構畫面,或者畫面勾勒出文字故事,兩者相輔相乘而並非以技巧為重,畢竟一向都靠感覺在拍照,因為拍出來的寫出的文字一樣,都能反映內心,比如經常去回顧過往的舊文章或照片,感知當時的我是怎樣的心情,通過某種介質傳遞去抒發,如有幸能引起共鳴那也好,但之所以具有意義是因為自身,你為你自己做這些事情。

因為是為自己做的事,它成就了整件事的價值和意義。


有興趣透過畫面感受故事,也能追蹤我的人像攝影IG,這裡不定期會發相關作品。
歡迎加入vocus Premium或購買專題支持我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146內容數
散文與短篇、小眾文學集散地,生活揉捻成故事,用文字賦予靈魂重量,來一趟人間,得活得盛放燦爛,連遺書都要寫得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