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愛吧│02選擇放下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放下,像是日升,還是日落?
疫情爆發前,因工作的緣故,有機會與書店合作舉辦六場幸福講座,與讀者分享好書與生活幸福的秘訣。時間來到最後一場,講師正是台大醫學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生—商志雍醫師。
開場不久,書店裡便擠滿了人潮,有慕名而來的、恰巧路過的、些許遲到的,人數多到連警衛都騰出他的椅子,還是不夠坐。我望著講題:「選擇放下的勇氣」,不禁想是商醫師的名氣太高昂,還是現代人真的有太多的放不下?

各種放不下

如預料中,講座後的問答一開放,現場觀眾像難得搶到「掛號」門票,紛紛提出各種「放不下」的親身經歷,只差沒將家中貓狗的憂鬱都提出來諮詢。
一位老太太緊握麥克風:「商醫師,你說要放下,真的很難,我只有一個人,跟兄弟姊妹的感情都不好,我啊,真的很怨他們,你說的我也有嘗試啊!可是啊……」於是,全場聽了五分鐘老太太的心酸史。商醫生稍早分享的建議與解方,她顯然一個字都沒聽進去。
而後,一位年輕男孩提問:「商醫師你好,我沒有什麼放不下的問題,只是我最近在教會陪伴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奶奶,她在先生過世後,收拾先生的遺物時,才發現自己的丈夫竟然外遇多年。回想起自己照顧久病的老伴多年,多少辛酸苦澀,瞬間從喪偶的悲痛轉為憤恨,久久無法釋懷,請問這樣的狀況,我應該怎麼陪伴她?」

陪伴,不是單向的行為

商醫師沉著回答:「不要勉強她放下……。」其實不論是同理或陪伴,都是一個漫長且急不得的旅程,商醫師耐心地重述著,也讓原定10分鐘的問答,不斷延長。
主持人只好擺出簽名陣仗,讓想簽書的讀者快快排隊,好準時散場。然而想諮詢的人還是形成人龍,老太太仍舊緊鄰簽名桌,只見稍早提問的年輕人緊跟在她身後,老太太便嚴肅起聲:「是我先來的,我要先問喔!」
年輕人卻是微笑地說:「沒關係,不急。我不是要找商醫師,我是要找妳。」
老太太:「找我?找我做什麼?」
年輕人:「沒事,只是我想邀請你來我們的教會,在那裡你可以認識很多朋友喔…」。

這就是愛吧

那一刻我終於明白,選擇放下的勇氣只是一個開始。
像是日升,還是日落?
要有能力走完「放下」的路程,終需有人像天使,對憂傷的心敲門,引他們遇見生命的另一種可能。
-----------------------------------------
嘿!我是章達,就是長大的諧音。
《這就是愛吧》 是一個小小專欄, 為紀錄生命中,那些教我愛的人。仔細數算,竟超過了40位, 有些年幼,有些年長, 謝謝你們的來到,希望我在60歲前可以寫完。(喂~)
章達學生活
章達學生活
嘿!我是章達,長大的諧音。三個姪子的姑姑,渴望賣字維生,總在對抗購物慾,在矛盾中學清物整理。歡迎你自在的逛逛,休息,或留下……一起簡單生活,好好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